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茶园村将成为新公厕国际设计竞赛的首个自然村

2018-04-11 13:40: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访问:    

2018年4月9日,遂昌乡村新公厕国际设计竞赛正式启动。本大赛面向全球的设计工作者、爱好者和学生征集乡村公厕概念设计作品,不限国籍和年龄,提交作品截止日为2018年5月30日。

本届大赛由浙江省遂昌县人民政府联合Young Bird Plan与乐领生活共同发起,旨在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为新时代推动旅游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树立新典范。竞赛最终诞生的五强作品,将由遂昌县人民政府和乐领生活负责在遂昌县的茶园村、刘坑村、苏村村、红星坪村等多个自然村进行落地。

中国小乡村向世界发出的邀请遂昌县龙洋乡西滩村下辖的茶园村,是一个只有47户人家的自然村。全村村民居住在海拔650米的中山平台上,村庄距县城70余公里。

村里有着数百年习武传统,村民个个自幼习武。得益于修炼武术和优美的自然环境,茶园人大多高寿,这个仅住有60余人的小村目前年逾八旬的老人尚有7位,近百岁的老人还能教练武术和生火做饭。

村庄周围自然风光十分优美,全村森林覆盖率达91.6%,曾在2010年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近年来,茶园村积极发展旅游,着力打造生态文化休闲旅游名村。遂昌乡村新公厕国际设计竞赛结束后,茶园村将成为本届大赛获胜作品落地的首个自然村。

遂昌县茶园村鸟瞰

除茶园村之外,竞赛的前五强作品,还将在遂昌的刘坑村、苏村村、红星坪村等多个自然村进行落地。这些村落大都风景优美,兼具历史文化积淀和乡村旅游风情特色。

遂昌县位于浙江省的西南部,地处钱塘江、瓯江上游,是一个风景如画,人文荟萃的美丽山城。近年来,遂昌县立足于当地优越的自然资源和人文禀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全面建设长三角休闲旅游名城”的发展战略,初步走出了一条以“旅游+”为引领,多产业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径,成功打响了“生态之窗,康养遂昌”的旅游品牌。

乡村新公厕国际设计竞赛,是遂昌县以点带面,通过点状触媒带动区域性文旅升级与转型的战略布局。中国的小小乡村,能够向世界发出邀请,邀约全世界的设计工作者来为他们设计一间公厕,更是中国乡村振兴、文明进步的重要表现。

超强评委阵容,村民代表任评委

公厕设计要求选手重点考虑遂昌当地村落的自然地理条件和位置、资源禀赋、风俗特色等因素,因地制宜,材料选择要与当地乡土特色和工匠技艺相得益彰,设计既具有浓郁乡间个性又满足现代生活健康卫生需求的厕所,营造新农村生活氛围。在设计中,既要尊重当地文化,又彰显建筑特色,让厕所成为遂昌景观的组成部分。

遂昌县刘坑村百亩花海

为综合考量选手的设计能力,本次竞赛设置评委评选和导师指导两个环节。为确保赛事的公平、公正,评委从跨学科角度出发,邀请了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于长江、国内著名策展人、出版人欧宁、知名文化传媒人胡赳赳,以及遂昌县旅游专家、遂昌县黄金省级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张文华、深圳乐领生活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罗雷与Young Bird Plan创始人&CEO葉春曦等组成强大的评委阵容。

更引人注目的是,本届大赛的评委团里还出现了遂昌县茶园村村民代表罗启根。据主办方介绍,因为竞赛征集方案最终要实现在乡村落地,让村民代表参与方案评选,希望真正选出适用于乡村、让村民和游客都满意的公厕方案。

大赛并邀请了美籍华裔建筑设计师柯卫先生担任导师,柯卫在29岁时就负责了美国华盛顿新闻博物馆的概念主设计,36岁负责仁川艺术中心的主设计,是多个国际文化项目的建筑师。五强选手将有机会与导师交流学习,协助和积极配合导师深化设计作品。

汇聚国内外“大脑”,助力乡村振兴

本届大赛由遂昌县人民政府携Young Bird Plan与乐领生活共同主办。Young Bird Plan是一家面向全球的高品质设计竞赛平台,以目标建造、名师辅导、跨界评委为三大DNA,致力于为中国设计力量的崛起创造一切可能。乐领生活则是一家在全球范围内为会员提供旅居生活及丰富生命体验的系统服务平台,其正在与国际慢食协会、美国大自然协会等全球极具影响力的国际组织合作,通过优质资源嫁接和乡村旅游产品的打造,助推中国乡村复兴。

遂昌县红星坪村茶园

多个强势平台的优势注入,将为遂昌乡村新公厕国际设计竞赛吸引更多的资源和关注。来自国内外上千位“最强大脑”的积极参与,更将汇聚乡村振兴的各方力量,刷新世界对于中国乡村的认识。

活动主办方表示,希望以乡村公厕这样一处设计,折射出遂昌乐山乐水、宾至如归、重归乡土的理念,从看似细微实则紧要之处改善在地居民的居住环境以及游客的体验感。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