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突出特色,走出“秀美乡村+文化旅游”新路子

2018-03-27 22:23:5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玉山3月27日消息(通讯员 郑勇芳)江西玉山县必姆镇在推进秀美乡村建设中,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精心打造了石笋村彭家乡村旅游示范点,正走出一条秀美乡村与文化旅游结合的新路子。

一、突出乡村与文化相融合。石笋村有着悠久的历史,被誉为“南北双凤”之一的赣剧表演艺术家潘凤霞出生该村彭家自然村王家小组。彭家自然村在推进秀美乡村建设中,充分挖掘历史名人效应,以打造“中国赣剧第一村”为目标,全力打造赣剧文化传承工程,重点实施了改房、整治环境、清理河道、村庄绿化亮化及休闲广场、游步道、木桥、铁索桥、休憩长廊、潘凤霞艺术展览馆和凤霞戏台等项目。在打造该景点时,始终坚持依山就势、近水添景,将秀美乡村建设与文化传承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实施。

二、突出人与自然相和谐。门前清澈见底的黄家溪环绕,屋后枝繁叶茂的青山依靠,在“浓妆淡抹总相宜”理念的前提下,彭家自然村开展了农村环境整治:干净整齐的院落种上花草,错落有致地摆成一景;炊烟、水磨坊、木桥这些传统村落印迹,唤起人们对故乡美的记忆。来到彭家,观赏具有千年传统的赣剧文化和“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静美的乡村风光结合丰厚的文化底蕴,使人与自然更加紧密地依存和延续,真正让广大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三、突出生产和生活相统一。彭家自然村在做大做强传统粮油产业的同时,合理利用农村原有的地形地貌,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和休闲农业,引导农民种植白莲,建成了84亩白莲种植基地。下一步,该自然村将把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作为富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注重传统文化与旅游、自然生态与旅游、农耕体验与旅游相结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逐步形成一条在党组织领导下以旅促农、以旅助农、以旅富农的旅游脱贫新路径。

                             

                               


[责任编辑:张小南]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