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网络家务轻轻一点就能预约 隐患不少

2018-02-23 09:00:28    来源:人民日报    访问:    

原标题:网约家政服务水准参差不齐 存在维权难等风险

网约家政,你满意吗?(消费连线)

春节假期,家政保洁需求增加,不少人选择通过手机APP下单预约家政人员上门服务。作为一种新兴的家政服务方式,网约家政带来哪些方便?网约的服务靠谱吗?

轻轻一点就能预约,节省不少时间

“在APP上预约家政服务,感觉挺方便。” 北京朝阳某事业单位员工崔悦是一位新妈妈,平时工作忙又要照看孩子,家里的卫生成了一个烦恼。最近用上家政服务APP后,轻松了很多。

崔悦最早在小区附近的家政服务公司预约服务。“可选择的服务人员不多,水平也不尽如人意,而且每次预约都要在上班时间打电话,有点不方便。”在朋友介绍下,崔悦开始尝试通过APP预约家政服务。

打开APP,添加自己家的地址,并选择想要上门服务的时间,可预约的服务人员就显示在手机中。对崔悦来说,服务人员的用户评价是最有价值的信息。“通过电话预约,全靠商家推荐服务人员,有时并没有说的那么好。而通过APP,以前用户对服务人员的评价,为后面的用户提供了更加客观的参考。”

在崔悦看来,这个评价系统也有利于家政公司更科学地管理服务人员,为顾客提供更好的体验。“如果在店面预约服务,有时即便不满意,只能跟商家打电话抱怨两句,对方除了言语上的安慰,并没有实际举措。”

通过APP预约服务就更透明。消费者有了评价权,由于评价影响未来的接单量,所以家政服务人员有动力用更好的服务赢得高评价。

服务水准参差不齐,有人欢喜有人忧

跟崔悦截然相反,上海市杨浦区居民李果对网约家政的体验并不好。前几天,他本打算网约一位家政服务人员,把家里打扫干净招待亲友,没想到竟屡遭“爽约”。

通过APP下单后,系统很快就分派给李果一位服务人员。在预约服务时间的前一天晚上9点多,李果接到该服务人员电话,对方表示由于第二天单位培训,只能改约服务时间。李果心想不着急,就同意改到中午11点。

到了第二天上午10点,对方来电话,声称上午培训延长,要再改到下午3点。李果有些不满,但还是接受了。到了下午2点,对方又打来电话,说赶来的路上电瓶车没电了,下午没办法提供上门服务。“白白耽误一天时间,真不靠谱。”

目前,“网约家政”作为互联网业态发展的一种新模式,在便利等方面的优势明显,但网约家政的用户综合使用率还不高,不少消费者仍青睐“面对面”的店面预约。其中主要原因,就在于行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增加了消费者选择的难度。

很多消费者担心,仅凭对方提供的照片等信息,很难核实家政服务工作人员的身份、资质、信誉度等。一旦对方出现爽约、服务过程中毁损物品等情况,容易遭遇维权难。尤其是在一些APP上预付式消费,损失可能更大。

用得方便又要用得省心,还需一些技巧。业内人士建议,选择“网约家政”服务前,最好先做个摸底调查,查看公司是否有营业执照,询问服务人员是否有健康证、工作证等,选择信誉好、服务规范合法的网约家政服务。在家政服务人员入户提供服务前,最好签订相关的服务协议,约定双方的权益与义务。如果涉及高空作业,要注意家政公司的安全防护措施,以及是否为服务人员购买了保险。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3日 18 版)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