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二孩”将入园 幼教准备好了吗

2018-02-02 11:09:08    来源:重庆晨报    访问:    

原标题:“二孩”将入园 重庆采取措施解决幼师缺口大等问题

“二孩”将入园,幼教准备好了吗?

今年主城在园幼儿将达30万人,新增公办民办幼儿园近400所 针对幼师缺口大、待遇较低等问题,我市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

2018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完善幼师培养体系,确保幼有所育。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2018年工作提出建议,今年针对“全面两孩”政策后出现的人口新情况,开展学前教育工作评议,督促政府加大力度解决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入园难、入园贵、入园不放心”问题。

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出生的宝宝即将陆续入园入托。据卫计委发布的数据,2017年,重庆出生34.3万人,其中二孩14.85万人,占43.3%;而在2016年,重庆出生38.3万人,其中二孩16.17万人,占42.23%。2018年,主城区在园幼儿将达到30万人,主城各区新增公办幼儿园332所,新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0所,新增学位1.9万个。

有调研报告显示,重庆市学前教育峰值或将出现在2025年,届时学生规模约为123万人。学前教育教师需求量峰值同年出现,届时全市学前教师缺口将达4万人。

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我市陆续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应对目前学前教育存在的问题。到2020年底,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将达到90%以上,幼儿园教师配备和工资待遇保障机制基本建立,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监管体系基本形成,保教质量明显提高。

个案 幼师工作5年考虑转行

在正式成为幼师前,小桐和许多外行人一样,认为幼师只需要会唱、会跳即可。

小桐是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有教师资格证,2012年参加工作。现在,她在认真考虑转行的事。

小桐说,自己最初是真的喜欢这份工作,“和孩子在一起很开心,虽然一天都忙忙碌碌的,但被孩子们叫着‘老师’的感觉真的很好。”

直到发生了一件事情。有一天早上,小桐带的小班里一个小姑娘来幼儿园时情绪不好,哭鼻子了,她妈妈走的时候挺不放心。因为要吃早饭,小桐就带着她去洗脸、洗手,抱着哄她别哭。可是第二天,小桐被正班老师告知,小姑娘的妈妈说她在盥洗室看到小桐对她女儿不好,打她。

“我当时的感觉就像被雷劈中了,又像被人一盆冷水从头浇下来,透心凉。”小桐平时很喜欢这个小姑娘,这件事成了她心里的一个疙瘩。

当然,这件事并不是小桐想离职的最主要原因,她说,幼儿园工作太繁重,对老师的要求也高,“什么都要会,因为要干的活真的很多。”

现状 学前专业的本科生偏少

江北区一所民办幼儿园园长张燕(化名)坦言,幼教其实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既要懂学前教育,又要能歌善舞。而幼儿教师短缺是她面临的一个重要难题。

放寒假前,开州某民办幼儿园负责人又开始到处招人了。前不久,园里三名老师提出辞职,说要去参加公办幼儿园的公招考试。“他们想要更好的发展,我也理解,每年假期,工资减少,老师都要走几个。”

记者了解到,重庆市内有10多所本专科院校开设了学前教育专业。其中,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文理学院等高校,开设有学前教育本科专业。但这几所高校,每年能培养的本科层次幼儿教师,不足1000人。

重庆市其余的学前教育学生,主要由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重庆龙门浩职业中学等大专院校或职业高中培育。

根据相关的高考填报指南数据,2014年-2016年,重庆学前教育专业的本专科毕业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到2016年,已上升到了3397人。

“随着学前教育的发展以及政府的重视,相关师资培养力度也在加大。”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重庆市学前教育师资培养的规模每年近1万人,但主要集中在专科和中专层次。

据教育部年度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幼儿园幼师中,学历主要集中在专科学历,占总数的56.37%,有22.4%的教师只有高中及以下文凭。

调查 幼儿教师整体薪资较低

在学前教育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幼儿教师仍然处境尴尬。一方面,好的幼教毕业生供不应求,另一方面,在基础教育阶段,幼儿教师的整体薪资较低。

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2016届“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的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为3504元,比全国本科平均水平低872元;2016届高职高专毕业生中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群体,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为2706元,比全国高职高专平均水平低了893元。

林悦是学前教育本科毕业,可她决定到企业从事销售工作。“从事学前教育工作曾是我的梦想,但幼师收入不高,我还要还房贷……”

一般而言,民办幼儿园开出的实习工资在800~1000元/月,转正后起薪在2000元/月左右。

当然,也有一些高端优质民办幼儿园开出了较高的起薪。渝北区一幼儿园,带班老师都是本科学历,都有教师资格证。除去保险,每位老师工资达到了5000元左右。所以,这所幼儿园老师流动性非常低。

说法 需要特殊的职业幸福感

“真正支持幼师快乐工作的动力不是工资,而是爱心,这是一种特殊的职业幸福感。”重庆市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委会理事长李文庆说,相对于工资,幼师们更希望社会对他们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尊重,“幼儿教师工资不高,并不是民办幼儿园留不住人的唯一主因。”

李文庆说,大多数幼师的师德师风是好的,但是长期背负的压力,以致一旦有好的工作机会就会跳槽,而对于民办幼儿园来说,这种情况更普遍。

黎丹本科读的是音乐专业,因为喜欢孩子,毕业后来到渝北一家幼儿园当了一名幼师。“我从心底觉得自己的工作很重要,很多东西是小朋友在家学不到的,是我们才能教给他们的。看到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这就是做教师的快乐、幸福。”

渝中区一所幼儿园园长说,很多年轻人离开这个职业,是因为看不到未来的发展前途。有经验的幼儿园常常会加强年轻人的培训,搭建一个平台,让他们能够实现自我价值。

我市采取积极措施确保“幼有所育”

教师配备、待遇 和办园条件都将提升

市教委相关人士表示,2011年以来,重庆市先后实施了第一期、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财政投入逐步增加,幼师队伍逐步加强,办园条件逐步改善,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但从总体上看,学前教育依然是主城区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普惠性资源依然不足、公办园少、民办园贵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幼儿园运行保障和教师队伍等体制机制建设相对滞后。

针对这些问题,我市陆续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

未来三年,我市将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确保幼有所育。到今年底,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7%以上,普惠率达到78%以上,公办幼儿园占比达到46%以上。

在提“质”方面,重庆也在探索“3+2”“3+4”的模式(即3年大专+2年本科、3年职高+4年本科),以培育一批热爱幼儿教育、具有较高素质的学生,充实到幼儿教师队伍。

今年我市将加大财政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奖补力度,适时适当提高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让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财政、税收以及分类定级、教师培训、表彰奖励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享有同等待遇。

重庆市教委主任赵为粮称,为提高学前教育质量,我市将在学前教育教师配备、教师待遇、办园条件等方面下工夫。

一是落实编制,将把公办幼儿园教职工与幼儿数的比例控制在1∶8-1∶10,要求每班原则上配备专职教师2-2.5人。二是落实待遇,逐步解决幼儿园聘用教师工资待遇偏低的问题,将幼儿园教职工依法全员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三是改善办园条件,逐步达到更高等级的办园水平。

到2020年年底,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以上,幼儿园教师配备和工资待遇保障机制基本建立,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监管体系基本形成,保教质量明显提高。

■学者声音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

我国有必要制订学前教育法

根据2016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共有在园儿童(包括附设班)4413.86万人,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共249.88万人。我国教育部2013年制定的《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规定一所全日制幼儿园的全园教职工与幼儿比为1:5~1:7,这样一算,我国当前幼师缺口巨大。

熊丙奇说,增加教育投入,提高教师待遇,这是解决我国学前教育问题的当务之急。否则,所有监管包括提高准入门槛,加大违规处罚力度,都很难奏效。

鉴于学前教育的重要性,以及目前学前教育资源的严重短缺,我国有必要制订学前教育法,明确政府的投入责任,明确幼儿教师的待遇标准,并理顺对托幼机构、幼儿园的监管体系。如此,方能做到“幼有所育”。

知名独立学者、教育培训机构高级培训顾问林浩教授:

建议为幼师建立精神关怀机制

林浩说,在种种幼教现象的背后,有一些被我们所忽略了的根本原因:

第一,由于学前教育尚未纳入义务教育阶段,导致相关法律法规欠缺,学前教育机构由于僧多粥少,也就在管理和师资上出现了良莠不齐的状况。

第二,尽管幼教的工作任务繁重,工作压力巨大,但是很难以合理的手段争取到属于自己的合法权益。

第三,整个教育部分以及社会舆论对学前教育的重视程度远不及基础性以及中高等学年制教育。在多数人眼里,幼儿老师并没有什么技术含金量可言。

第四,目前教育行业对幼儿老师的价值评估既缺乏成熟的刚性标准,也缺乏多元的柔性标准,这就导致幼儿老师的收入究竟在多少价位区间算合理,完全是以聘用机构负责人的感觉以及该幼儿园的收支情况来决定。

林浩强调,各级相关部门以及全社会应建立系统化的精神关怀机制。只有当社会各界对幼儿老师的价值和意义有了高度认同,才会使幼教行业和幼教职业朝着良性方向发展。本报记者 林祺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