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理论滋养初心 实干引领使命

2019-11-29 10:47:27    来源:光明日报    访问:    

【主题教育之兰州大学篇】

光明日报记者 宋喜群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雯静

自中央部署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以来,兰州大学结合实际,围绕办学治校中的重大问题,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将“爱国情、报国志”融入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习,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环节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有实效,为站在110周年新起点上的兰州大学汇聚起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

创新形式学

学习教育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基础。为了进一步坚守教育报国的初心,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兰州大学提前部署、周密安排,制定印发相关文件、主题教育时间表,设置8个学习专题,组织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班子带头学,筑牢信仰之基。9月23日—27日,兰州大学领导班子启动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开展为期五天半的学习研讨,推动领导班子在理论学习上取得新收获、思想认识上达到新高度、工作能力上提升新台阶。

除了集中理论学习研讨,兰州大学领导班子还通过实地参观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和西路军纪念馆等方式,在重温入党誓词中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中共同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

发挥优势学,补足精神之钙。依托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等优势学科和平台,兰州大学创新思政教育模式,依托“思政教师和道德楷模”同上一堂课、微党课大赛、课程思政大赛等契机,把理论学习和实践考察结合起来,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甘肃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南梁革命纪念馆、两当兵变纪念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革命烈士陵园、八步沙林场……依托甘肃丰富的红色资源,学校各基层单位组织师生党员在实地考察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用浸润式现场教学方式,激发广大师生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坚定信念、深化自信的实际行动,让主题教育在实践中落地生根。学校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生唐仕朝在参观后深受触动:“70年来,中国从一穷二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真正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巨大变化,我将满怀赤子之心,投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深入实际查

“职位越高,越要夙兴夜寐地工作。”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表示,“广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提高脚力、脑力、眼力,深入到一线去,多看、多分析、多思考,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师生的幸福指数。”

在主题教育中,兰州大学领导班子先行摸底调研,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师生员工中间、校外合作单位等听取意见。学校领导围绕16个调研题目、87个调研内容制定调研方案,中层班子成员确定400多项调研题目,推动各级干部动起来、深下去,使调查研究蔚然成风,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截至目前,兰州大学领导班子深入到39个中层组织开展调研,召开29次专题座谈会,走访老干部老党员,建立了群众反映强烈、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或取得明显进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清单,力求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把问题难点解决好。

授课方式新了,教学条件好了,学习氛围浓了……兰州大学以2019年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为契机,依据国家颁发的本科医学教育标准,对学校医学教育现状进行全面客观的“诊断”,查找医学教育存在的不足,明确改革方向,切实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全面优化提升学校的医学培养水平。

以研促查、以查促改,兰州大学把进一步深化巡视整改作为主题教育的主要内容,坚决落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为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落到实处干

10月24日,兰州大学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研究院、绿色金融研究院、敦煌与西域文明研究院揭牌成立,这是兰州大学深入贯彻落实甘肃、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兰州大学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服务国家战略、贡献“兰大智慧”相结合的真作为。

兰州大学主动对接中央部委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积极接受上级、社会各界的指导和意见,通过主题教育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条件建设、综合改革“三大攻坚行动”。

开展主题教育是否扎实,在于能否真正地把初心落实在行动上。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表示:“兰州大学把学校发展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将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主动接受挑战,以敢担当有作为的精神直面学校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努力创造经得住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工作业绩。”

自第一批主题教育工作启动以来,兰州大学结合“管理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的要求,以综合改革为牵引,按照年初确定的11个责任部门、15个方面31项具体任务清单,重点开展了职责梳理、流程优化、规章制度废改立等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兰州大学找准整治切入点,坚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共收集形成了涉及人才培养、条件建设等方面87项整改问题清单。通过明确校领导主责、责任单位、整改任务和整改时限,由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账销号、督查落实,确保逐条兑现。目前,已完成近30项整改事项,很多问题通过立行立改已经初见成效。

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解决改革发展大事、师生关注实事的“1+1”整改方案,为学校发展解难题,为师生成长做保障。各中层单位确定1—2项攻坚克难的重点问题,在主题教育期间彻底整改落实。

食堂里有了新菜品,教学楼里更换了老旧设施,家属院的老旧楼宇加装了新电梯,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更人性化……师生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切实提升。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兰州大学师生员工以理论滋养初心、以实干引领使命,全校上下凝聚起齐心协力谋发展、改革创新干事业的浓郁氛围,以实际行动站稳中国立场、深植中国大地、服务中国发展,以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把学校建成更高质量、更具特色、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加奋进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9日 05版)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