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芜湖市:边学、边查、边改 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

2019-10-16 15:28:37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学做结合,砥砺初心践行使命;查改贯通,推深做实务求实效。在主题教育工作中,芜湖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坚持开门搞教育,强化统筹兼顾。边学、边查、边改,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具体的行动当中,以问题为导向,以结果为标准,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用实际行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迅速响应 广泛学习 回炉锻造出真情实感

刚到午后,南陵县籍山镇长乐村的党员、村民就三三两两来到村里的党群服务中心,径直走进会议室里。没过一会,会议室座无虚席,一场“初心故事汇”集中宣讲活动就要开始了。

“来到村里后,我用最短时间完成了从市委机关干部到扶贫工作者的角色调整。”伴着窗外的鸟鸣声声,籍山镇长乐村扶贫专干李擎天说起自己当上“草帽主任”、和群众打成一片并开展好扶贫工作的经历。

随后,一位位党员轮流上台,一个个初心故事在台上接力。他们都是群众身边的普通党员,用朴素的语言讲述平凡的故事,展现纯粹的初心。

“讲得很实在,听了有收获,这样‘接地气’的故事更能打动人心。”在场的观众听得认真、记得仔细,不时为这些“身边人”“身边事”点赞。

没有生硬的演讲技巧、没有高高在上的说教,一个个真实鲜活的“初心故事”传扬在田间地头,引导广大党员始终践行初心使命。今年6月开始,南陵县共征集124篇初心故事,来自不同岗位的73名成员组成了“初心故事汇”宣讲团,奔赴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巡回演讲。截至9月底,该县共举办54场宣讲会,宣讲133人次,听众达3万余人,覆盖全县所有党(工)委、263个党(总)支部。

“初心故事汇”只是芜湖市主题教育其中一道风景,在芜湖,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随处可见:镜湖区利用“红领驿站”,以全过程、全覆盖、全方位、全参与、全心意的“五全”路径,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弋江区开展“百堂党课大比武”活动,社区老党员们以《我看辉煌七十年》为主题,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光辉历程和改革开放40年的身边变化……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芜湖市迅速行动,按照省委要求对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通过“万名书记进党校”等一些列活动,借助“学习强国”、“爱党建”等党员教育管理平台和“初心读书会”邓学习平台,强化理论学习、抓好典型挖掘、开展各项主题党日,把学习氛围推向高潮。

学以致用 知行合一 清理问题赢得百姓口碑

在学中查,在查中改,是芜湖市第二批主题教育的一项特色。

丰裕村是峨桥镇17个村(社区)之一。该村外邻峨溪河,内部水塘纵横,因地势低洼,沿河筑堤而形成圩口,人们习惯称之丰裕圩。依靠气候水文条件,丰裕圩内适合农业生产。但和江南地区大多数圩口一样,这里因水获益,也易因水成灾。每逢暴雨或干旱天气,圩内极易发生洪涝或旱灾。“想水水不来,想走走不了。”这是丰裕村村民们的长期心病。大伙都盼望着兴修水利,彻底治理水患。

为此,丰裕村积极向上级争取,申报小型农田水利工程。2019年项目得到批准,市级下达项目资金500万元,丰裕村自筹资金20余万元,工程包括修建排灌站、铺设引水涵道、扩挖塘坝、清除淤积等。

动工之初,在村民们拍手叫好声中,工程进展迅速。2019年上半年,骨干工程——排灌站建设完成,工程所涉及的11处塘口中有7处顺利完成扩挖、清淤、铺管工作。“剩下的4处塘口,有的毗邻村道路干道,有的塘内搞了养殖、塘外种了庄稼,组织施工面临安全、经济等多方面压力,村干部们出现了畏难情绪,正好恰逢汛期,工程一度停工。”丰裕村党委副书记蒋诗红告诉记者。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峨桥镇丰裕村迅速行动,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目光聚焦到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上,号召全体村干部勇于担当、压实责任,主动作为。

“要真正把好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不仅不能回避,相反要使之成为我们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村干部们态度一致,行动有力。“硬骨头”不好啃,怎么办?我们分段啃,一口一口来。在峨桥镇丰裕村党委书记吕布荣的带领下,村干部们节假日不休息,兵分几路开展工作,确保不因施工而让村民利益受损。

行动感动村民。村民们自发地清除青苗,抽干水塘,施工得以恢复。10月9日,当记者走进丰裕村采访时,工人们你追我赶,挖掘机紧张施工,剩下的数段工程,处处呈现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现场负责人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工程将在本月底全面完工。

看到正在铺设的过水涵管口径达到以前的5倍以上,过路村民交口称赞。“以前,家家户户每天早起第一件事情就是到庄稼地里看看水,水多了、水少了都影响心情、触发担忧。水利工程将改善水分状况,改良土壤结构,提高地温及土壤通气,延长农作物生长季节,明年我们干活的担子轻了,但农作物、水产品的产量预计会增加近30%。”种粮大户强昌标站在自家的稻田里,喜出望外。

据测算,受益于这一农水工程,峨桥镇丰裕村将有3000亩农田免受旱涝灾害。

无独有偶,芜湖市各个基层党组织纷纷利用主题教育这一契机,从“心” 出发,推进 “一家人”社会治理理念,以“党员活动日”为抓手,以“我们就在身边”为主题,带领党员干部用心服务身边群众,激发党员群众参与建设社区建设的热情。

官陡街道各个社区“各显神通”,有的装灯,有的修路,有的拉来了健身器材,有的修建起社区公园,你投资30万,我投资40万,一共筹集了400多万,彻底解决了街道北区房屋斑驳、道路坑洼、环境杂乱、亮化缺失等人居环境问题。

湾里街道则通过检视自身问题,一改“思想上求稳怕乱,固守传统经验太多”的老式思维,决心变“堵”为“疏”,通过改善人居环境,就地解决王口村(社区)拆迁难问题。于是每逢周六,湾里街道机关、社区100多名在职党员志愿者就带着劳动工具来到王口,清理垃圾、平整土地,一个一个消灭了原来的卫生死角。街道累计投入200余万元,改善村庄基础设施,推行垃圾分类、加大改厕力度、完善下水入网。通过改造让村里的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搬出去的年轻人不少都打算搬回来居住,村里的老人也不寂寞了。

通过主动作为,变“政府端菜”为“居民点单”,满足了群众的新期待,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把社区服务做到了群众心坎上。

开门纳谏 立行立改 快速反应让群众点赞

“开门抓教育”是芜湖市推进主题教育的又一特色。

香樟树遮光又阻碍了消防通道,公厕边的废弃水缸变成了臭味熏人的“垃圾缸”,社区花坛里的杂草长出来了……在鸠江区清苑社区,居民们遇到问题后,总会想着第一时间向党支部、向老党员反映,再通过他们把问题带到党支部党群议事点这一平台上,以便得到快速有效的处理。

小小议事点,何以赢得居民的信任和依赖?芜湖市清苑社区党总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改变以往“关起门来搞党建”的局面,各支部依托党群议事点,每月争相开展“具体解决一件事情、为居民奉献一次”的初心活动,真正使党员的奉献下沉到网格、下沉到小区,落到实处。在社区的党群议事会上,党员们积极“提事、议事”,会后志愿“做事、解事”的机制得到进一步的激励和保障。

日前,坐落在香樟小区第一网格党支部的党群议事点,针对香樟小区树木遮天蔽日影响采光,且致消防通道受阻的问题进行协商,最后在党员的带动下,成立“三人行”党群志愿小分队,他们自发联系修剪树木的人、协商费用问题、做好监督协调、清理好残枝败叶,并协同小区网格代表和楼栋长的力量,积极做好小区居民的沟通工作,最后成功将小区主干道、次干道共计80多棵香樟树进行了修剪,解决了困扰居民三四年的问题,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

在清苑社区第四网格党群议事点,有居民提出,在光明路的公厕旁边有一处废弃水缸,经常有人往里面倒剩菜剩饭,致使周边居民长期遭受蝇虫乱飞、恶臭熏人等困扰。为解决这一问题,4名党员身穿志愿者服装、头戴志愿帽,动起手来移除装满垃圾的大水缸。支部书记张跃武拉来自己家的三轮车,4位党员忍受着难闻的气味把水缸搬到三轮车上,并用自带的铁锹清理了旁边的垃圾。最后,张跃武把水缸送到了垃圾中转站,彻底解决了居民的烦恼。“主题教育要学以致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对于我们基层党员来说,就是要尽可能地为群众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小事。”张跃武说。

在芜湖市芜湖县湾沚镇新竹村,湖滩党支部全体35名党员组成了一支志愿服务队,在村内主干道路和卫生死角,集中清理垃圾、杂草。有群众反映,村内主干道路没有安装路灯,夜间出行非常不便,湖滩党支部党员带头筹款12万余元,短短一周,71盏路灯全部投入使用。主干道上,新安装的71盏路灯点亮了。村民不禁拍手叫好:“是咱村的党员带头捐款,还帮助工人安装,真是办了一件大实事。”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社区的党员们纷纷表示,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只有把身子扑下去,真正了解和掌握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才能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和工作成效。而这种党员们积极投身到家园建设当中的新模式,也走出了一条“真管用、能持续、可复制”的社区治理新路子。

稳中求进 分类解决 精准施策呈百花齐放

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一些“老大难”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由于历史原因, “入学难”问题成为长期困扰芜湖学前教育的一大难题,也是广大家长的一块心病。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芜湖市公办园在园幼儿比例仅为27.82%,低于全省38.3%的平均水平。县区层面,除无为县达到46.8%,繁昌县达到40.3%外,其他6个县区在园幼儿比例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每年一到秋季招生,就要打一场“入学报名战”。彻夜排队报名,摇号抽签招生成为每一名家长的挥之不去的痛苦记忆。许多家长抱怨“现在中心城区公办幼儿园太少、优质民办幼儿园太贵、一般民办幼儿园不放心,特别是一些幼儿园的师德师风、食品安全没有保障,家长心里没底,小孩上学太难。”

主题教育一开始,市教育局党委5名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解决“入学难”问题,带着问题、带着责任、带着感情,采取现场走访、实地调研、个别访谈、座谈研讨等方式,广泛听取教育机构、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梳理排查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快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强化学前教育供给等群众反映最迫切、最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分别建立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一项一项抓落实。

针对中心城区公办幼儿园数量少、学位少,供需矛盾突出等问题,市教育局进一步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主动将2019年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的计划数量,由原先的5所提高到26所。截至9月底,全市新增22所公办园开园招生,提供公办学位5190个。

针对中心城区特别是城东新区近年来入学需求增大,配套学校建设严重滞后,优质均衡发展不平衡,部分区域出现大班额、大校额现象等问题,市教育局主动会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对第五轮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教育布点规划进行修编,目前已完成征求意见、专家评审等环节工作,拟于近期上报市规委会批准。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学区化办学,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局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学校实地调研、现场办公,帮助学校解决办学困难。在全市已成立19个学前教育集团,名园办分园58所的基础上,今年9月,借助芜湖一中优质教育资源,实施集团化办学,成立一中教育集团。芜湖一中教育集团中江小学顺利开学,第一年就招生645人,解决了城东核心区6个大型住宅小区和部分未交付小区适龄儿童入学的燃眉之急。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安师大附幼打造的公办园——芜湖市城北实验幼儿园目前已开园。芜湖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开设的4个班也已正式招生。同时,市教育局还督促镜湖、鸠江、弋江3个区的职能部门,加快推进城东新区部分地块小学等18所学校建设,最大限度缓解“入学难”问题。

针对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应建未建应交未交、挪作他用,造成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严重流失,加剧“入园难、入园贵”矛盾等问题,市教育局下大决心坚决治理。出台《芜湖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目前,已摸排出需治理的幼儿园42所,计划两年内全部完成治理,腾出学位5940个。截至9月底,全市已完成8所配套幼儿园的移交、回收、整治工作,提供学位2610个。

除了教育问题,针对 “拆迁补偿标准低,与民争利,安置房户型不匹配、房源不合理、安置严重滞后”等突出问题,鸠江区开展了房屋征收“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从9月12日到12月,通过成立征收指挥部、建立区领导联系29个重点项目机制等方式,对43个、3808户房屋征收项目进行全面集中攻坚,力争解决由于征收工作给人民老百姓带来的不便,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针对城乡接合部移民安置小区长期以来下水堵塞、生活环境脏乱差、停车位紧张等问题,弋江区政协在全区15个社区设立了“好商量工作室”,并将二级党支部书记、群众代表纳入改造领导小组中,为干群及时沟通搭建平台。目前总投资约5772万元的7个招标项目已竣工4个,正在建设的3个项目预计10月底完成。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芜湖市在主题教育中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通过认真检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从群众最希望做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紧盯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具体事,落细落小,逐项整改,真正把为民服务融入到具体工作中,把初心使命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