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从“忠诚卫士”到公安干警,这名老兵转业8年经历了什么?

2019-09-04 08:51:16    来源:光明网    访问:    

“大理石雕成塑像,铜铸成钟,而我这个人是用忠诚铸造的,即使破了碎了,我片片都是忠诚。”诗人何达的名句,薛若卫牢记心里,更在工作中践行。

薛若卫是名副其实的英雄和榜样。

“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全军优秀基层主官”“全军优秀共产党员”“中国杰出青年卫士”……一个个含金量极高的荣誉,以及6次分别荣立一、二、三等功,是他冲锋在前、不怕牺牲的见证。

“我1989年3月入伍,2011年底转业到咱们公安队伍中……”6月底,一场题为“榜样的力量”的报告会在烟台警校举行,主讲人是蓬莱市公安局副政委薛若卫。

“榜样”这两个字薛若卫能担得起吗?

这要从他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三个瞬间说起。

1996年1月,在一次处置突发事件中,他将一名闹事者扑倒在地时,头部遭到另一名歹徒的袭击,顿时鲜血直流。只身制伏这两人后,他因伤势过重陷入昏迷,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抢救才苏醒过来。

2001年8月,东平湖遭受百年不遇特大洪灾。薛若卫带领官兵扛沙袋、堵管涌,腰间的安全绳被巨浪冲断。几十分钟后,战友们才发现,已经昏迷的他被卡在了下游护堤的一个柳树杈上。

2002年2月,薛若卫奉命带领官兵扑救森林火灾。在扑打火尾时,火向突然逆转,他拼尽最后一丝力气掩护战友撤离,自己却因呼吸困难一头栽倒在地。撤到安全地带的战友发现后,又重返火海把他救了出来。

在23年的军旅生涯中,像这样的急难险重任务薛若卫不知经历了多少次。

部队培养了薛若卫,也成就了薛若卫。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011年他转业回到了家乡蓬莱。

与激情火热的军营最接近的当然是警营,将内心对火热军营的不舍融入担当正义的警营,也许是一名军人最好的回归。

认识薛若卫的人都知道,他有着很强的记忆力,无论是诗词、名言,还是政策、法条,他都能对答如流。

在这次报告会上,他道破了自己记忆力的神话。他说自己是只“笨鸟”,只不过天天坚持“干什么就吆喝什么”。

他"吆喝"的内容,就是所谓的"应知应会"。这可不是通常意义上的三两页纸那么简单,而是上万字的党政知识,过万字的业务知识及各种条文,近万字的名言警句,200多首古今中外诗词……

每天早晨5点起床后,他花两个多小时通读这些"干货"。每月进行一次较大调整,对特别熟悉的先放一放,对需要掌握的要补一补。禁毒大队教导员汪明深有感触地说:"薛副政委作为半路出家的分管领导,许多法条比我们还熟,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干。"

他平时酷爱读书,从业务知识到文史哲政均有涉猎,这些"干货"就来源于他长期的读书所得。他常对学员们讲:"永远不要认为自己没有时间学习。"

他每天抽出一两个小时读书,每周必须读完一本书,划重点、写批注、做笔记更是多年养成的习惯。像许多读书人一样,他也热衷于剪报。在部队时,他收集整理剪贴了3000多万字的资料,足足有60多个大开本。转业后,他习惯不改,轻车熟路地收集起公安工作资料,并按照条目分门别类剪贴,目前也已有20多本。

薛若卫坚持学习,源于他内心深处的焦虑感。"就像五公里武装越野最后500米冲刺,体能已经达到极限,要是遇上一段上坡路,成绩如何?假如这是一场战斗,又该如何?从军人转业成为警察,我时常有这种焦虑感,生怕干不好。"

就如这次报告会,他七易其稿,多次征求校方意见。虽然他是做报告的"专业户",从全国、全军到基层单位,不同级别的报告会他完成了几百场,即使脱稿也能侃侃而谈。但他总是和自己较劲,尽其所能将事情做到最好。

"在学习中产生的兴奋,往往能够上升为一种近乎战斗状态的激情,让人欲罢不能。"这种感觉,也许只有经历过生死考验的人才能体会到。

人到中年应求个"稳"字,薛若卫原本可以留在省城当一名公务员,舒舒服服过下半辈子,可他却选择成为一名警察,这个和平年代最危险的职业。

身边的人免不了有这样的怀疑:你还能做好吗?

其实,薛若卫也在一次次问自己同样的问题:自己还能做好吗?人生无处不亮剑,天生不服输的性格决定了他一直向前。

2019年4月22日上午,薛若卫接到一位派出所所长的电话,称在市区某楼205房间发现涉嫌吸毒人员郭某,其可能携带枪支。

涉枪问题都是大问题,薛若卫一边通过指挥中心调度周边警力,携带枪支、警械进行支援,一边快速赶到现场。

事发地为一栋公寓楼,嫌疑人郭某身高在一米八五以上,体格很健壮。他有没有同伙,所在房间是什么结构,此时还未查明,强攻没有胜算。薛若卫大脑中飞速判断着,随即对警力进行了科学部署。

为确保万无一失,他组织人员针对嫌疑人所在房间的结构反复进行模拟演示。他专门嘱咐负责向嫌疑人喊话的民警,对先说什么、后说什么、说到什么分寸等细节进行逐一模拟。

所长将一件防弹衣递了过来,薛若卫拒绝了:"你穿上,你还年轻。"

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几分钟的强大心理攻势后,郭某终于打开门,举着双手慢慢走了出来。

"尽管后来发现郭某并未携枪,但作为现场指挥者,哪怕自己付出生命,也要确保每一位战友的人身安全。"薛若卫说。

分管禁毒工作以来,薛若卫和同事们主动作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坚持"大毒""小毒"一起打,坚决遏制毒品问题发展蔓延,最大限度减少毒品对社会的危害。2018年年底,在全省开展的污水检测验毒工作中,蓬莱市污水毒品含量处于较低水平,在烟台所属区县中污水毒品含量最低。

有工作就得全身心地干,这是薛若卫的一贯风格。2017年年初,公安部开展国保专项行动,薛若卫带领民警对全市所有涉及人员逐一入户走访,4个多月的时间,没白天没黑夜地开展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6月份,省现场会在蓬莱召开,推广了蓬莱经验。之后,公安部派员到蓬莱市,对这项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国保大队因成绩突出,荣立了集体二等功,成为这个大队成立以来获得的最高荣誉。

转眼8年过去了,从当初"怕干不好"的焦虑,到如今驾轻就熟的自信,薛若卫华丽转身的背后,是他对初心的执着坚守。

"不论是当兵还是从警,多走一些路,多吃一些苦,多一些人生历练,都会成为我们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会结束后,薛若卫依然神采奕奕。他从未忘记自己曾是个兵,并竭尽所能地去当一个好兵。(作者 李德峰)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