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此心安处是吾乡——初入汀坪有感

2019-08-23 11:22:01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坐在去往邵阳的车上时,我的脑海里还一直回荡着这句话。结束省委党校一周的培训后,大家都背起行囊,各自奔赴乡镇锻炼地点。这不由让我想起了毕业时的场景,也许今日一别,不知何时才能相见。收起心中的感伤,锻炼地“汀坪”两个字映入我的眼帘,“汀”,小洲。“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这么美好的名字,一定也会是个不错的地方吧?望着路边不断往后撤退的树木,我满怀着期待。

初入汀坪——迷茫不安

“欢迎来到湖南省平安县——城步”,一下高速,就看到一块醒目的标牌。“到县城了。”我不由精神一振,贪婪地望着窗外的景色。干净整洁的街道,拥有浓郁苗乡风情的体育广场,人们悠闲地三三两两走在一起,一个掩映在重重山阙中的“一步之城”,就像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是一片自得其乐的小天地。

周六早上九点,负责接送我的组织干事送我来到汀坪乡镇府,二层楼高的红砖墙瓦办公楼,操坪上有施工人员在维修设施,扬起阵阵尘烟。正值周末,乡镇府只有少数几个值班人员留守办公楼。我拨通了汀坪乡党委书记肖书记的电话,“肖书记是个很好的人,”旁边年轻的女同事安慰我道。“欢迎小莫同志加入汀坪团队!”电话那头肖书记热情的话语传了过来,伴随着嘈杂的背景音,肖书记安排我今天的去向,“我在横水村扶贫,大概晚上才回乡镇府,你跟着组织委员安排。”我点亮手机屏幕,时间定格在早上九点十分,这不就意味着在周六这本该放假的日子里,一名乡政府党委书记依然奔波在扶贫的第一线,时刻都不能停歇?我的心里大受震动,不禁对基层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认识更进了一步。

因为乡镇府房源紧张,书记安排我跟同事暂住一间房,小小的单间里凌乱地摆放着我繁多的行李,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同事们都在忙碌的下村,扶贫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我就似一个异乡人,望着汀坪灯火阑珊的夜景,我思绪万千,陌生的环境,陌生的面孔,不知等待我的将是怎样的未知,迷茫与不安是我一天的写照。

更进一步——暖融心间

“大家好,我是新来的同事......”在我忐忑地在职工微信群发完这段话后,没过多久,一排排的“欢迎欢迎”就开始刷满了屏幕。“这里的工作氛围很好,同事关系都很融洽,过段日子你就知道了。”聊天界面发来的一段话让我不由被大家的热情所感动,从心底里露出了真心的笑容。

走进食堂,同事们都热情地跟我打招呼,“小莫来了。”他们面孔各异,脸上洋溢的却是同样真挚的笑容。“下次记得早点来哩,菜都快没了”食堂阿姨热心的嘱咐我。乡政府的伙食很不错,每餐有三四个菜。这样看来,我妈对我会变瘦的担忧完全不存在,我不由在心里暗笑。饭桌上,大家都有说有笑,分享着单位的趣事,气氛十分融洽。

饭后,有同事邀约我去乡政府周边散步,一路走来,不停有附近的老百姓同我们打招呼,总能停步驻足闲聊几句。晚风徐来,清新而又微凉,深吸几口,还有丝丝缕缕的花香入鼻,沁人心脾。

峰回路转,一条清可见底的小溪出现我们面前,一颗颗形状圆滑的鹅卵石安静地陈铺在溪底,溪流在转弯处回着旋儿又欢快地向前奔涌而去。“看,青山不落鸟”,杨乡长指着路边一株不知名的植物给我们看,我望着这从来没见过的植物啧啧称奇。低矮的灌木丛中挂着一串串红色的果实,枝条上遍布着细细的尖刺。这个名字的由来在于整个青山都有鸟能落脚的地方,唯有这株植物连鸟都不能落,所以取名为“青山不落鸟”这个充满诗意的名字,细细品味,形象生动却又贴切无比。

好山好水好风光,这样的景色,不由的让人将心中的郁闷一扫而空,徜徉在山水的怀抱中,整个人的心灵也得到了洗涤。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能长命百岁也说不定呢!我不由在心里暗暗赞叹。

汀坪有靠电商致富的“红薯妹”,曾被选为中国共青团代表出席全国第十八大会议;有90后小伙子创业承包的桃林庄园,每逢三月桃花盛开便如仙境;有保留着原始生态的十万古田,是夏季一处天然的避暑胜地等等......听到这,我不由对我以后在汀坪的生活充满期待。乡村或许比不上大城市的繁华,可是这里却有最新鲜的水果、最地道的油茶和最淳朴的乡亲,在这群山掩映、绿水环绕的汀坪,大家都自得其乐,把生活过成了一首悠然动听的诗。

无悔初心——立志奉献

盛夏的苗乡,处处涌动着脱贫攻坚摘帽的热流。城步正朝着脱贫攻坚目标攻坚克难,稳健迈进。汀坪的每个工作人员都迎来了工作最繁重的一段时期。早饭后不久,肖书记就带队下到村里面进行贫困户走访调研。在去往的路上肖书记抽空向我介绍了村里的情况,“我们汀坪呀,群众基础不错,这里的老百姓很好打交道。”在走访调研过程中,每到一户,村民们都对我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忙不迭地搬来凳子,认真听书记的讲话,临走时,还满是不舍,一定要留我们下来喝碗油茶。

汀坪的干部职工和村民们真正做到了手拉手、心连心、亲如一家、鱼水交融的亲切关系,丝毫没有之前学长学姐说过的许多村民都对乡干部、村干部存在不信任、唱反调的情况。肖书记看出了我的疑惑,回答了跟群众打交道的秘诀,“真诚待人,你对老百姓好,老百姓就会对你好。”简单的一句话,却蕴含着深刻的道理。在跟群众打交道中,真诚是最重要的东西。信任是相互的,以诚待人,方能让群众信任你。汀坪如今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是离不开汀坪乡政府每位干部的辛勤工作的。

“叮咚”汀坪乡干部职工群仍不断有同事发布各个村实地调研的情况,夜已深,连月亮都害羞地躲进了云层。可依然有不少汀坪人奔波在下村返乡的路上,而这只是当前脱贫攻坚战役中千千万万个基层工作者的缩影。好日子是不断努力干出来的,脱贫工作卓有成效也是全体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我被一个个汀坪人公而忘私、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奉献精神所触动,再去看乡政府里黄色的木窗框、房后郁郁葱葱的灌木林、遍布全乡都有的“村村响”大喇叭,便不由自主的有了一种情人眼里出西施的滤镜感,一切都显得那么可爱。

基层的群众是可爱的、可亲的,基层工作就需要我们付出一颗真诚而感恩的心,少一些指手画脚,多一些亲力亲为;少一些高谈阔论,多一些深入实际;少一些凭空臆造,多一些调查研究,面对面地听取群众意见,心贴心地了解民情民意,群众就会满足,就会称道。

基层拥有它独特的魅力,将个人置身其中,酸甜苦辣皆能一一品尝。工作虽然繁重琐碎,但厚积薄发,所有积蓄的力量都是我日后面对工作的底气,会在未来喷薄而出。

基层没有那么容易,也没有那么难熬。

相约汀坪乡,是我们的缘分。

能在基层的广阔天地里成长,是我的幸运。

不忘初心,以梦为马。未来的画卷已在徐徐展开,唯有不断奋进,立志奉献,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书写无愧于心的绚丽华章!

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政府选调生 莫雨诗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