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东选调生一周年所感

2019-07-29 13:56:4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余生,请多指教,选调一周年快乐!2018年7月底,趁着可肆意挥霍的青春,带着饱含浪漫主义的书生气,我正式成为山东选调大家庭中的一员,此生惟愿“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荣成是一个三面环海的新兴精致城市,古老的海草房,传统的小渔村,辽阔的海岸线,无一不令人心驰神往,年轻、活力、激情是这个城市的代名词,我无疑会爱上这座城市的。然而,美梦在报道当天被支配性地打破,没有小渔村,没有海草房,连海鱼运到这里都累断了气。可是,那又怎样,我的热情如火似骄阳。

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少年熬成了懵懂无知的青壮年,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冬天买“小太阳”御寒,夏天买小风扇解暑,要数春秋最自在,不用全副武装扫尽大街雪,也不用惧怕贫困户家跳蚤上身,荣成的春秋总是那么短暂,冬夏总是那么漫长。捡垃圾、搬桌子、打扫卫生......“白加黑”、“5+2”......上级部门的催促、基层群众的不配合......在这里充分践行着“女人当男人用、男人当生畜用”的基层准则,这种状况下我还能坚持多久?

在咬牙、跺脚坚持的过程中,与村民们相处久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发现他们也不是那么顽劣,工作环境也不是那么重要,因为当看到他们真诚的笑脸,看到他们为生活地更好而付出的努力,你会发现一切都值得。他们始终对你充满了好奇,好奇你为何远离家乡来到这里,好奇是什么让你每天到村打卡,好奇你为何能半夜到村开展活动,好奇你和你的一切。他们又对你充满了期待和关爱,像妈妈对孩子那样,期待你茁壮成长,关心你的衣食住行。从刚开始鬼子进村般的小心打量,到车一到村口就招呼的熟络;从人微言轻的小屁孩,到主持各项活动的小大人。所到之处都是群众的笑脸和关怀,当你夜晚开车回去,会有人出来再三叮嘱注意安全;当你业务和村务冲突,会有人替你把村务安排地明明白白。

伴随着自己参与到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四清”、信访维稳、扫黑除恶、改厕、自来水改造等一系列工作之后,我真正体会到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所谓“上面万条线,下面一根针”,完全不足以描述基层工作现状,但是无论是白天田间地头搞建设、晚上挨家挨户做宣传,还是汛期抗洪抢险、清明防火等具体工作,每一项繁琐的工作都将惠及于民。

山川载不动太多悲哀,岁月禁不起太长的等待。趁年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基层工作让我明白了真正的奋斗可以生根结果,惠及群众,而群众的满意更像是基层奋斗者的一个精神符号,见证了基层选调生的奋斗身影。

一年,时间见证不变的坚守——共产党人的时间里,人民永远是念兹在兹的不变初心,更是接续奋斗的永恒坐标。走过再长的路,走到再远的未来,“群众”都永远是我们的关键词,其中蕴含着“选调生如何服务基层”的密钥。

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崖西镇后高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王艺璇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