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禅城区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显成效

2019-07-22 11:04:24    来源:中国发展网    访问:    

——佛山市首个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标准发布

为了进一步推动禅城区社会救助工作的开展,2019年7月19日,禅城区举办了《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发布会和2019年全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暨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联席会议。

当日上午,由禅城区民政局主办,禅城区社联社工服务中心承办的《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发布会,面向全区各社会救助工作部门、社会救助服务机构及广大群众发布了最新的工作成果《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服务指南》。

禅城区民政局副局长黄海滔、禅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卿文玟、广东工业大学谭磊副教授、禅城社联社工服务中心理事长严书翔,禅城区相关部门领导嘉宾,社会各界社会救助服务机构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场面十分热烈。在各领导嘉宾的共同见证下,《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服务指南》正式发布,标志着禅城区社会救助社会工作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发布会上,谭磊教授首先展开以《社会救助社会工作》为题的分享,他结合多年的研究和实务经验,深入浅出地向大家分享了社会救助社会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也对禅城区社会救助社会工作进行了点评。谭磊教授充分认可禅城区在社会救助社会工作领域的贡献,并为禅城区指出了新的工作方向和专业思路。接着,起草小组梁裕聪向大家汇报了《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服务指南》起草工作,清晰地讲述整个起草过程,让大家从另外的视角感受标准化工作过程中的专业、严谨及其中的意义。最后社联社工中心理事长严书翔展开了关于党建与基层工作执行力专题分享,为日后将《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的落实夯实了基础。

自2014年起,禅城区在全省范围内首次开展“爱的六平方”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尝试通过购买社会救助方面专业的社工服务项目,积极发动各类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救助,开启了以“政府救助管理为主导监督,专业社工机构辅助”的“刚柔并济”救助服务模式,有针对性地提供帮扶措施,让困难群众从一次次具体帮扶中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至今,该项目的财政资金投入已经超过了640万元。通过提炼和总结多年累积的社会工作服务经验,区民政局此次联合多方力量,包括社工机构、高校、政府部门等等,共同制定了《禅城区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努力去推动救助工作标准化工作的进展。该《指南》是一套在社会救助领域行之有效的社工服务标准全流程工作指引和相关工作规范。并结合了禅城区的实际情况,设计出符合地区情况可供社工参考的完善资料性附录,如《社会救助个案工作流程》、《社会救助探访指引》、《禅城区救助社会工作公共危机事件预防及介入工作指引》等既有规范意义也有使用意义的材料,为社会救助社会工作做好精准救助、专业救助,提前预防或紧急介入公共危机事件提供重要的参考及指引。

《指南》不仅仅是一项成果,更是规范社工服务要求,提升机构自身管理能力,树立社会工作行业形象,推动社会救助标准化建设前进发展的过程。社会救助标准化建设将会实现社会救助工作模式的转变,建立科学规范、运转协调、保障有效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有效提高社会救助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推进全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促进社会公正,增进人民福祉,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正惠及全体人民,具有重要意义。

除此之外,当日下午,2019年全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暨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在禅城区政府召开。

禅城区副区长渠铮,区民政局局长贝为杭,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区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各镇(街道)分管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禅城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杰华主持。

会上,禅城区民政局局长贝为杭以《党暖民心•聚焦扶贫全面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工作新发展》为题,总结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部署2019年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重点工作任务。

近年来,禅城区政府把社会救助列为保民生之首位,通过整合资源,打造救助平台;部门协作,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标扩面,加大社会救助力度;社工参与,构建综合救助体系;健全机制,深入推进临时救助;三方参与,创新低保核查机制等举措,全面加强社会救助规范化建设。2018年8月,禅城区被国家民政部列入广东省唯一一个“全国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区”,这是上级部门对禅城区社会救助工作的充分肯定。

下一步,禅城区将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体系的科学性、规范性、系统性和有效性,切实兜住兜牢兜好民生保障热线,努力形成具有禅城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措施和创新成果,为全国社会救助综合改革提供经验。

禅城区副区长渠铮充分肯定了禅城区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提出几点意见: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社会救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适应新时代,加强社会救助工作的统筹协调;三是突出重点,确保圆满完成社会救助各项工作任务。(汤涛 刘军)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