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全国首家“公共法律服务标准 研究基地”在穗揭牌

2019-07-05 12:22:05    来源:北国网    访问:    

7月3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以下简称“工信部电子五所”)、广州市司法局共建“公共法律服务标准研究基地”签约会在广州市司法局举行。会议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为双方联袂打造的“公共法律服务标准研究基地”揭牌,广州市司法局局长廖荣辉、广州市司法局副局长何友汉、工信部电子五所所长陈立辉、工信部电子五所副所长胡湘洪出席签约及揭牌仪式。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增长极以及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近年来广州正着力建设国际一流城市。广州市司法局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智慧司法”建设,努力创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线上30秒、线下半小时”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圈基本形成。

廖荣辉局长表示,和工信部电子五所合作共建“公共法律服务标准研究基地”,是广州创建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的又一项重大举措,是政府部门与国家级科研机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一种积极探索,通过工信部电子五所联合各大高校、高新技术企业组建“司法智库”,结合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出更多更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现代科技”应用解决方案,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进一步优化大湾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此外,通过开展对公共法律服务能力的升级研究,也将为公共法律服务学术研究提供大量实践案例,并对“智慧司法”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最新的技术资讯及行业智慧。

陈立辉所长表示,“公共法律服务标准研究基地”的成立,将推动完善广州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广大群众带来更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体验,促进广东省与粤港澳大湾区公共法律服务事业的发展。工信部电子五所将全力保障项目所需的人才及技术投入,为建设平安广东、法治广东提供支撑。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司法局作为本次合作项目的业务场景及业务数据提供方,将负责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就扩大双方合作进行沟通洽谈,提出建设需求并在具体研究工作中提供政策、业务支持。工信部电子五所负责整合研究资源,组建研究团队,根据需求定期发布研究成果。

本次合作共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双方签约共建“公共法律服务标准研究基地”;第二阶段,在2019年7月底前,组建公共法律服务标准研究常设委员会,打造汇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行业专家的专业研究团队;第三阶段,按季度发布研究报告,在2019年底前发布第一份报告;第四阶段,在2020年推出公共法律服务标准1.0版本;第五阶段,推动示范城市建设,争取三年内将广州打造成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