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甘肃泾川乡村变迁:昔日黄土高原嬗变“小桥流水”

2019-06-27 13:5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中新网兰州6月27日电 (樊晓敏)“变化最大的是近5年。”甘肃平凉市泾川县泾明乡白家村农民书法家白红郎说,村里人从外地打工回来,竟然坐着火车从西安到泾川,不知道泾明站,租车回来找不到回家的路:“不敢相信这是我们村。”

白家村牛角沟是典型的陇东黄土高原沟壑区,1974年,发现今约5万年的“泾川人”化石,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被列为甘肃千村美丽示范村,乡村旅游重点村。

“要想富,基础设施是关键”。白家村村党支部书记白宁安带领党员群众完成村组道路硬化、砂化道路,配套渠系;完成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标准化卫生所、乡村舞台建设等。? 据了解,白家村共645人,耕地面积1980亩。2014年,该村贫困人口100户445人,贫困发生率69%,现在的白家村已然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让村民没想到的是近几年接待了外地游客6万多人,实现旅游收入160多万元。

不仅如此,该村又探索农村“三变”改革,注册成立泾川县牛角沟文化旅游开发公司,结合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合作社动员群众将144亩采摘园入股公司,将49.5万元财政扶贫资金为83户贫困户、16户低保五保残疾户每户配股5000元入股公司,获得保底分红、占股分红和务工收入,2018年先后为村集体和村民分红十多万元,带动贫困户就业26人。目前,村里只剩1户贫困户,预计今年实现全村整体脱贫。

白宁安挨家挨户上门听取群众意见,带领村民赴陕西马嵬驿、袁家村考察学习乡村旅游发展。挖掘牛角沟历史文化资源,依托当地山水资源优势,先后建成6个主题园,新建游客服务中心、牛角沟古人类遗址展馆、白家民俗农耕馆、民俗演艺广场等设施。

白宁安有感于村里以前基础设施差,受发展条件制约。而如今他颇有感触,“村子大变样,水街两侧的特色店铺人头攒动,各类小吃花样很多,游客们来来往往。”

村民杨彩虹说:“在这里干活离家近,每个月有3000元收入,能照顾家和孩子。”乡村旅游发展带动村里10户群众发展农家乐,30多户群众发展种植、手工艺品加工,同时吸引本村在外人士返乡创业。(完)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