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传承红色基因 致力绿色崛起——大山深处的绥棱县四海店镇半截河村变迁记

2019-06-04 09:20:55    来源:中国网    访问:    

昔日烽火岁月抗日沃土,

今朝红色传承绿色发展。——题记

图为绥棱党史专家讲述马占山罗圈甸子突围战斗经过

图为抗日英雄马占山嫡孙马志伟(左一)及韩家麟孙子韩明(右一)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血色雪原》拍摄组导演介绍情况

图为英雄后人瞻仰韩家麟烈士雕像

“在14年抗战时期,打响抗日第一枪的爱国将领马占山率领的部队在这里与日伪军发生了一场激战……。”5月31日,在位于绥棱县四海店镇半截河村的马占山罗圈甸子突围纪念馆内,75岁的绥棱县党史专家谭国军,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血色雪原》拍摄组编导人员及抗日英雄后人深情地讲述着发生在这片大山里的抗战故事。

半截河村是一个偏远山区的小村,这里四面环山,是天然的掩体。1932年7月,著名抗日将领马占山率千余将士转战到这里,被日本关东军和伪军近万人合围,马占山指挥部队浴血拼杀,经过三天三夜鏖战,终于突出重围。这里也曾经是抗联部队的重要根据地,半截河村民在自身缺衣少食的那个年代,为抗联部队运送干粮和水,帮助战士们寻找有利地型,粉碎了日军聚歼抗联部队的图谋。这里还是年仅34岁为国捐躯的韩家麟将军的殉难地,韩家麟是“九一八”以来中国抗日战场上阵亡的将级军官第一人,1986年民政部颁发证书,追认其为革命烈士。

传承红色基因

“战火纷飞的年代,在大山的荫蔽下,日伪军虽然人数众多、装备精良,也不敢恋战。抗日将士和半截河村民凭借大山的掩护,书写了东北抗战史上可歌可泣、英勇壮烈的篇章,马占山罗圈甸子突围纪念地就是为此建立的。”半截河村党总支书记王海龙介绍说。

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的马占山罗圈甸子突围纪念地就座落在半截河村村委会所在地,2018年8月正式开馆。主体分为雕像、烈士碑、纪念广场、纪念场馆,是一个综合性的义勇军抗战特色纪念地。

“纷至沓来的游客穿过茫茫林海来到这里,追思抗日先烈的光辉足迹。成立不到2个月,接待各类红色教育培训团体和游客就达3千多人。”半截河村村委会主任姜庆伟自豪地说。

致力绿色崛起

时光荏苒带走了烽火硝烟,大山还是那座大山,人民还是那群质朴的人民。近年来,在半截河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村民们正致力于依托大山发展绿色产业。

夏日的一场小雨,催生了山上药材地生长。“没啥事了,我就去山上采挖猪苓,一年能卖个1万来块钱。”刚刚采药归来的村民张俊年说。“采山是我们保留了近百年的传统了。”一同上山的村民接过话茬。

现在,半截河村全村共有10余头马鹿、1700箱蜜蜂、1万7千只肉鹅、80万只林蛙及其深加工提取物。并逐步建设一个吃、住、玩配套的特色农家乐。同时借助废弃的中学校舍,新建了一处占地4700平米的具有年代感、可观赏、特色、新颖的民俗馆,集中了蜂、蛙、鹿等具有地域特色的绿色农产品展厅。山青、水秀、林密的半截河村,正成为一块生金宝地。

截止2018年末,半截河全村311户1115口人,人均实现年收入超过了12000元。村集体先后获得省级十佳和谐村屯、市级十化文明村标兵等多项殊荣。

“半截河村是去抗联白马石遗址、绥棱林业局五一原始部落、国家级森林公园大青观的必经之路,要把这里打造成集红色教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田园养生之地。”5月31日,在村委会大院里,四海店镇党委书记田刚和村两委成员共同擘画着半截河村的新未来。(绥棱县委宣传部李磊)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