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江苏盱眙法院:审判管理实打实

2019-05-09 13:18:59    来源:中国网    访问:    

“我的观点是,周某具有诉讼主体资格,被告王某、陈某不应承担连带清偿责任。”5月8日,江苏盱眙法院召开民事专业法官会议,民一庭庭长丁德平发表意见。象这样的法官会议一年要开多次。改革审判委员会,增设法官专业会议,这是压实审判管理第一步。

“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并不等同于“法官独立”,“放权”也不等同于“放任”。明确规定对4类案件进行重点监管:一是群体性劳动争议、企业破产、群体性环境损害赔偿;二是网络传销、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类型案件;三是发回重审案件;四有投诉举报的案件。该院还积极建立健全审判管理制度,适应新审判权运行模式下的审判监督制约机制,构建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必追究的监督制约体系,先后出台《关于提高审判质效和公信力的办法》《关于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等制度,详细列出岗位责任清单,修订考核办法,明确规定院长、庭长、法官、法官助理的职权职责,行政事务管理权、审判业务监督权、法官独立办案权等都有清晰界定。为体现审判管理实打实,在此基础上,该院强化四项通报制度,即案件审理月通报制度。每月将各业务庭案件审理执行情况在全院进行通报;错案责任追究和违法违纪人员通报制度。对被查处的人和事在法院内部通报,去年以来,有4名干警因违反工作纪律,分别给予警告处分和诫勉谈话,同时还受到经济处罚;案件审判质量评查通报制度。审判管理办公室和档案室定期对案件审判执行质量和卷宗归档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要求定期整改,并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年终目标考评通报制度。对照年度工作目标,将部门考评结果在全院进行通报,与评优评先进行挂钩。由于措施实,该院审判管理工作走在全市法院前列,受到上级法院领导的好评。

“一岗双责”不仅运用在廉政纪律之上,更在案件质量管理上发挥着重要作用,院、庭长的“放权不放任,监督不越位”,真正促进了审判管理和案件质量的提升。“只有案件质量高,当事人才会服判息诉,案结事了目标才会实现。”盱眙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接滨说。(费尤祥、杨正玲)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