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隆回:一个村支书的“忧”“乐”人生

2018-12-17 19:56:4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9584544099112969_72.jpg

新服务平台里的主题党日活动

“今天是西山村综合服务平台落成入住的大喜之日,我们在崭新的服务平台召开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 ……” 12月14日,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六都寨镇西山村雪后初晴,阳光温暖,村级综合服务平台落成入住,村支书张水龙没有搞隆重的剪彩庆典,而是组织全体党员召开“新时代新担当·新时代新作为”主题党日活动,根据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认真梳理盘点,找差距补短板。笔者列席了这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也走进了这位支书记的“忧”“乐”人生。

 优秀“班长” VS “失职”丈夫

2016年,该镇西山、观音、坪溪三村合并成立西山村;2017年村级换届选举,原观音村村主任张水龙高票当选新成立的西山村党支部书记。西山村基础设施落后,山多田少、土壤贫瘠,山路崎岖、交通闭塞,是全县深度贫困村之一。如何使西山村合村“合心”,合力决胜脱贫攻坚,是摆在张水龙面前的棘手难题。

19595690473086438_72.jpg

张水龙(右一)陪同领导视察工作合影

张水龙坚持“一访二严三统筹”建设携手共进、互补协作的村支“两委”班子和向善向上、同心同德的乡风,即走遍西山的每家每户访民情,既让村民接受合村、拥护合村,又摸准“穷底”找准“穷根”;严格管理、严于律己,要求“两委”成员做到的,他首先做到,模范带头带队伍,凝聚村支“两委”工作合力;统筹安排扶贫项目、扶贫资金、扶贫力量,打通“断头路”、架起“连心桥”。作为村干部,他勤奋务学、工作务实、守纪务廉,是全村的“主心骨”,村支“两委”成员称赞他是一个好“班长”。

他是村里的“活观音”,村民有事都爱和他说,有困难都找他帮助解决。他心里时刻装着贫困群众,魏爷爷家的自来水冻断了,张水龙一步三滑给他的水缸挑满水;陈奶奶的猪崽不吃食,张水龙赶忙联系畜医去打针;周奶奶婆媳失和,张水龙放下饭碗去调处……轮椅上的特困老人罗春风掰着手指说“水龙三天没来了”,犹如思念外出的儿子。

200031365198916_72.jpg

张水龙的妻子陈红花

在病妻陈红花眼里,他是一个不称职丈夫。女儿出嫁、儿子长期在外务工,体弱多病的陈红花不但得不到他的照顾,还要担心他骑着摩托车在崎岖山路上奔波的安全。“当上书记顾不了家,我也奈何不了农作,今年的稻田让给邻居种,呷了这点陈谷子,明年要籴米了”。扶着仓门,陈红花计划着明年去哪籴米。

梧桐引来金凤凰VS贫寒人家不招爱 

张水龙致力西山村的脱贫攻坚,任职以来争取46万元扶贫款,实现全村人畜安全饮水全覆盖;争取电力系统帮扶,完成“农网”改造和光伏发电,实现全村稳定供电全覆盖;争取交通系统帮扶,完成通畅公路17.7公里、通达公路13.2公里,36个村民小组实现“组组通”;河道疏通、河堤修复1.8公里,实现防洪灌溉双受益;争取近120万元修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

20010509241713199_72.jpg

西山村综合服务平台全景图

西山栽下梧桐树,产业引来金凤凰。基础设施好了,乡风文明了,“龙回源”生态农业园、清晨养殖场、肉牛养殖场、蛋鸡养殖场这些金凤凰纷纷落户西山,“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引导贫困户以技术、劳力入股,带动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然而张水龙一家住的仍然是祖上留下的木房子,年深月久陈旧破烂。步入大龄青年行列的儿子找对象,找一个“飞”一个,不为别的,只因“凤凰”不栖“贫寒家”。

五十七岁的张水龙,咬定脱贫攻坚不放松,努力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全力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西山村4户7人拟于2018年底精准脱贫后,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将彻底“摘帽”脱贫(江劲辉 肖鹤洲)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