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支部主题党日

2018-07-30 15:01:22    来源:北国网    访问:    

原标题:依托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基层党建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是增强党支部组织力、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有效途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近年来,特别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许多地方和部门系统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化学习教育效果,受到广大基层党员和干部、群众的欢迎。实践证明,“支部主题党日”接地气、有实效,是党的组织生活方式的重要创新。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基层党支部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却变了味。有的基层党支部在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没主题”,甚至“跑了题”;有的支部则党政不分,将工作与支部活动掺在一块;有的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严、对党日活动不够重视,使党日活动内容空洞、徒有形式;有的支部则将“支部主题党日”当做“福利日”,让“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失了“原味”。

那么,如何把支部党日活动开展得既有“意思”又有“意义”,既有“鲜味”又有“党味”,让党员在党日活动中加强党性锻炼、强化党员意识?晓轩给出以下建议:

突出政治性,让“支部主题党日”不失“党味”。“支部主题党日”是党组织和党员进行党的活动,并在活动中锤炼党性、增进团结的有效方式,政治性、思想性、原则性就是“支部主题党日”的“原味”。活动组织必须紧扣政治性这个鲜明主题,着力强化庄重感、仪式感和严肃性,通过忆党史、学党章党规、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让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在活动中受益。要坚决防止“支部主题党日”的娱乐化、形式化、庸俗化,切实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让党员切身感受到党的魅力所在,让党日活动成为党员学习教育的“主阵地”、思想交流的“好平台”、深化作风的“实践课”和锤炼党性的“大熔炉”。

把握灵活性,让“支部主题党日”不失“鲜味”。搞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绝不能脱离实际,照搬照抄,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要创新“自选动作”,有灵活的可操作性,让“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有更多新鲜的味道。因此,要着眼于党支部自身建设入手,既可以组织讲党课、开展演讲、知识竞赛,也可以开展参观、学习、组织有益活动等,让党员在鲜活体验中受到教育和熏陶,更好地找寻入党的“初心”价值,不断增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主动性、自觉性。

坚持严肃性,让“支部主题党日”不失“真味”。创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形式,丰富活动组织方式,绝不能将活动随意化、形式化、庸俗化、娱乐化,更不能借活动之名违规违纪。只有以严的态度、活的形式、高的标准、实的作风,在组织上下功夫,在活动上做文章,才能确保“支部主题党日”取得实效。党组织要提前谋划、精心组织,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主题日+”活动模式,提升活动组织的效果和质量;党员要杜绝走马观花、逢场作戏的心态,积极主动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把自己摆进去,在活动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得到锻炼提升;上一级党组织要强化监督检查,对活动开展不严不实、“走味跑调”的要严肃进行处理,确保“支部主题党日”不“失真”,以严肃性保证“主题党日”活动的实效性。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创新实践,更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全党通过推行“主题党日”活动制度,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政治责任感,强化党员党性观念,真正做到从严治党从党的组织生活严起,推动实现每个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各个党支部要在不失“原味”“真味”的前提下,积极创新、升华提高,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染力,让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