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弃管楼”变成“和谐楼”

2018-07-26 15:46:37    来源:东北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大连市中山区桃源街道双全街党支部

曲大姐

双全楼院组织召开保暖工程会议

双全街3号楼是大连市中山区桃源街道长利社区一座年久失修的弃管楼院,弃管楼脏乱差、问题多,一直是城市社区管理的老大难。几年来,双全街党支部通过规范化建设走出了一条破解难题的新路,由“弃管”变“齐管”,“弃管楼”变成“明星楼”“和谐楼”,靠支部的活力带出了一个远近闻名的和谐楼院。

一、组织引领,破解“弃管”难题

几年前,双全街3号楼楼前杂草丛生、楼内垃圾遍地,栏杆锈迹斑斑,窗户残缺不全,墙壁乌黑斑驳,邻里间时常产生摩擦。2011年,在退休老党员曲晶的带领下,组建了以老党员和老干部为骨干的党支部班子,对党支部有关制度进行健全和完善,组织生活得到规范,各项工作逐步进入正轨。为破解“弃管”现状,支部班子带头自掏腰包自己动手粉刷墙面改造弃管楼,支部书记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对双全街的整个环境进行了整理改造,建立了楼院停车场、党建活动室和楼院档案室,成立了楼院自管委员会,感染所有居民自发“齐管”家园。每年“七一”,双全党支部都组织支部党员开展党旗宣誓等爱党敬党活动。连续几年的国庆节,双全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居民进行了“祖国在我心中”的升旗仪式。2017年,为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双全党支部组织以“凝心聚力,邻畅佳缘,品味百家宴”为主题,举办了邻里厨艺大赛暨文艺演出活动,党员和居民都踊跃参加。

二、建档立规,实行规范管理

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双全街党支部从建立第一手档案资料开始,支部书记自筹资金7万余元,先后建立了党员信息登记表,住户人员信息登记表、楼长日记、矛盾调解记录簿、楼委会会议记录簿、楼院车辆停放管理制度、居民自治章程、公约等300多册,为构建文明和谐的大家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双全楼院党支部档案按照档案管理的标准实施分类建档,创建了楼院档案模式,并为弃管楼院以及老旧楼院的自治管理探索了一条新路子。桃源街道推广了双全街党支部的建档经验和自管模式,投入10余万元,建立了楼院档案室和活动室,活动室由党支部两名党员担任值班,丰富了平时党员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也带动了周边楼院支部的服务与发展。

三、服务群众,发挥支部作用

本着“生活在社区,奉献在社区”的理念,双全街党支部积极协调党员群众参加志愿服务,开展治安巡逻、民事调解、环境清理、文艺演出、扶贫帮困、科普宣传等经常性活动,为建设社区和谐与稳定做出了贡献。双全街党支部成员经常走访探望支部的困难党员和居民,在探望的同时,也将社区为党员、为居民服务的相关政策、法规等信息及时地带给他们。每逢节假日,特别是每年春节,双全街党支部成员都要进行电话拜年或登门拜访,为外来人口家庭、走访身患重病的困难家庭、走访低保户等,送去过节物品,事情虽小,却送去了组织给予党员和群众的温暖。老党员王焕连,因疾病等原因,家庭生活比较困难,支部书记用自己几年来所得的楼长补贴,将王焕连家的卫生间进行了装修改造。两位高龄党员雷慈生、范琳的家里,也会经常看到支部成员的影子,在这些老党员的心里,他们不仅是双全街党支部成员,还是一群贴心的儿女。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