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旅游+扶贫 支部引领助脱贫

2018-07-18 15:40:41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习水县寨坝镇友谊村:旅游+扶贫 支部引领助脱贫

近年来,寨坝镇友谊村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坚持党建引领,助推产业发展,以“旅游+扶贫”模式,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增强组织活力,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要想发展快,全靠支部带。2016年,友谊村新一届村支两委从自身抓起,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找准贫困症结所在,科学制定发展规划,精准制定发展措施,使党组织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按时规范我们的‘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召开党员活动日等,使党员干部自身的能力和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寨坝镇友谊村党支部书记桂宏说道。

2017年以来,该村全力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小水窖,修缮人饮工程,安装管网8.3公里,有效解决450户村民饮水难问题;新建公路34.78公里,实现村通户连。

据寨坝镇友谊村村民杨文开介绍,现在群众家家都有安全住房,有安全饮水,出行有硬化路,大家都很满意。

“目前基础设施已经完善,水、电、路、讯、房都得到了大力的提升,旅游资源已初具雏形。”寨坝镇友谊村党支部书记桂宏对记者说道。

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省内外游客纷纷前来避暑纳凉,仅2017年就接待游客1万多人次,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火爆场景。

“在2016年成立了旅游接待中心,以旅游接待中心的示范带动,引领了其他16户发展形成规模较大的乡村农家乐,另外带动52户小户以家庭式的旅游吸纳散客,户均收入在5万元以上。”寨坝镇友谊村党支部书记桂宏说道。

封明绪一直在外务工,随着家乡旅游业的不断升温,他也回到家乡开办农家乐,不仅让自己的腰包鼓了起来,还带动了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作为一个党员要时时刻刻起带头作用,这个山庄吃的鸡、鸭、鹅和各种蔬菜,都是到我们村贫困户家中去购买,让他们种养出来的东西有销路。”寨坝镇友谊村村民封明绪对记者说道。

寨坝镇友谊村以“旅游+扶贫”的发展模式,创建了34个公益性岗位,发展农家乐带动20多名群众就近就业,户均增收3600多元;申请办理特惠贷71户,其中入股分红26户,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申请特惠贷自主发展产业45户;8户农户通过惠农贷入股分红,户均增收3000元。

目前,自江习高速正式通车后,友谊村到重庆仅需1小时,每天进出的游客更多了,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

来源:习水县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