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有了工作动力 就能催生干部能力

2018-05-23 09:33:29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内蒙古乌兰浩特市 脱贫路上有了带头人

本报记者  丁志军

“村民们有的学手工编织、有的做网店、有的学厨艺,让他们都有一技之长,脱贫的内生动力就有了。”内蒙古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哈达那拉嘎查第一书记周丽红说,她原是乌兰浩特市人社局一名普通干部,2015年6月被选派到哈达那拉嘎查担任第一书记。

刚来那会儿,哈达那拉设施农业园区的蔬菜遇到销售不畅的问题,周丽红及时向单位反映情况,市人社系统第一时间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销售信息,并在人社局一楼设立爱心菜销售处,蔬菜很快被一抢而空;为了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她多次与单位沟通,市人社局先后投资107万元在哈达那拉嘎查建立了就业培训基地,组织村民学习手工编织、电商、厨师等技能,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

乌兰浩特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正如多数“老少边”地区是贫困区一样,乌兰浩特也不例外。不服输的乌兰浩特人继承和发扬老区精神,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来激发动力,让更多贫困群众走出了贫困。据了解,乌兰浩特市委、市政府派驻了64个科级部门帮扶全市61个嘎查村,各帮扶部门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创新帮扶方式方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乌兰浩特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使用干部的前沿阵地。只要脱贫成绩突出就能获得重用,这样的选人用人导向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干部的工作热情,不少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像周丽红一样,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能吃苦、肯担当、讲奉献的脱贫一线干部得到提拔重用,也激励着每一名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工作人员继续前行。

有了工作动力,就能催生干部能力。2015年10月1日,乌兰浩特市教育局干部李恩祥被派驻到义勒力特镇民生嘎查任第一书记。进村后,他通过细致走访,决定采取订单种植养殖和先期垫资等扶贫方式帮农民增收。截至2017年底,民生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44人,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691元,超过2016年脱贫目标3400元。

义勒力特嘎查党支部书记白双龙大胆创新,在考察学习了陕西袁家村等地的先进经验后,立足嘎查近郊优势,带领党支部成员及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创建了“开心农场”,把“农业+旅游”“扶贫+旅游”深度融合,探索出乡村旅游发展新方式,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打工就业、入股分红等实现了增收。

压力催生动力,动力造就能力,在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下,三者相互促进,最终凝聚成了乌兰浩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据统计,2015年到2017年,乌兰浩特市累计脱贫5108人,贫困发生率由6.6%下降到0.56%,脱贫人口人均年收入由3332元增加到7803元,全市31个重点贫困嘎查村全部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