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深圳着力破解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

2018-05-07 16:00:50    来源:南方日报    访问:    

原标题:深圳着力补长基层党建短板

日前,深圳市委组织部在坪山区石井街道召开居民小组党建工作现场会,集体研究推进全市居民小组党建工作。这是深圳市推行“蹲基层抓点——现场会推广”模式的首场实践。接下来,深圳市将对“居民小组党建”等十个专题,通过“蹲基层抓点——现场会推广”,着力破解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

针对十个专题派出干部下沉一线

2月25日召开的广东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就基层党建工作指出,要抓点示范,深入了解实际情况,现场研究解决问题,努力把联系点打造成示范点;要抓调查研究,开展专题调研,加强督促检查,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基层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扎实。按照省委指示要求,深圳市委组织部认真梳理当前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蹲基层抓点——现场会推广”,着力破解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往深里走实里抓。

深圳市在2015年、2017年两轮大调研基础上,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城市基层党建“标准+”模式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从面上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的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但仍然存在不少盲区和薄弱环节。深圳市委组织部梳理确定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的作用”“居民小组党建”“物业公司党建”“业委会党建”“互联网金融企业党建”“机关半专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中外合作办学高校党建”“利用信息化推进基层党组织扁平化管理”“在高层人才中发展党员”等10个专题,列入年度工作安排,逐个开展研究,着力破解一批基层党建痼疾顽症。

今年上半年,针对上述10个基层党建专题,由市、区组织部长分别牵头负责,派出组织部门得力干部下到基层一线,蹲点调研、找准问题、“解剖麻雀”、研究对策。通过“沉到基层、泡在基层”,与基层干部群众一同工作、一同研究,着力以小切口反映大党建,既研究点上的问题,又研究面上的问题,系统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指导基层开展探索实践,力求取得务实管用的先行经验。

在蹲点调研基础上召开十场现场会

深圳市还通过召开现场会形式,上下联动,抓点带面。作为全年计划的首场安排,最近,深圳市委组织部组织各区委组织部长,在前期蹲基层抓点的基础上,到坪山区石井街道田头社区马鞍岭居民小组和新曲居民小组,召开居民小组党建工作现场会,学习借鉴坪山区的经验做法,集体研究推进全市居民小组党建工作。

笔者了解到,针对上述10个专题,深圳市将在蹲点调研、基层探索的基础上,选取做得好的点,一个一个地召开现场会,一个一个地推广经验。现场会由市委组织部召集,各区、市直各有关部门参加,以小型灵活的方式,既到点上实地踏勘、望闻问切、交流探讨;又通过座谈会,集体研究面上情况,晒问题晒举措,头脑风暴、把脉问诊;最后在总结梳理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出台相关制度,固化推广先行点的探索成果,推动抓典型向抓平推转变,形成示范引领、比学赶超、互动互促的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径。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