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当好守护群众利益的“答卷人”

2018-04-08 15:06:01    来源:人民网    访问:    

“老范,村民小组把1000块低保金都还给你了吗?”

“还了还了,一分不少。”

4月5日,福建省松溪县郑墩镇纪委书记范玉榕打电话给梅口村低保户范久定,询问被侵占的低保金返还情况。电话那头,范久定连连道谢。此前,范久定的低保金被村民小组以“民主表决”的方式进行二次分配。郑墩镇纪委查实相关问题后,决定给予村民小组长陆礼平党内警告处分,并责令村民小组将低保金全数退还低保户。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阅卷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什么?群众最希望落实的政策是什么?群众最期待改变的风气是什么?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群众的呼声出发,开展扶贫领域、民生领域、陈规陋习专项治理,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宣战,当好守护群众利益的“答卷人”,进一步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紧盯扶贫领域,斩断伸向“救命钱”的黑手

“如果我们没有与贫困户进行‘当面对账’,这样的问题不知何时才能被发现。”日前,提起之前查处的一起扶贫领域腐败案件,漳平市芦芝镇纪委书记郑春佳感慨地说。

原来,2007年7月至2016年10月,芦芝镇圆潭村村委会委员陈水土先后46次从私自保管的五保户存折中,领取3.48万元五保救助金用于家庭支出。在全省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中,当地纪委干部通过入户访查,揪出了这条潜伏近十年的“蠹虫”。最终,陈水土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相关党员干部受到严肃问责,救助金已全数退还。

2017年初,福建省在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中发现,一些地方党委、纪委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重视不够、过问不多;有的地方查处问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基层纪委监督力量偏弱,发现问题能力不足、办法不多……随即,一场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在全省展开。

福建省逐一明晰省、市、县、乡四级纪委的职责定位,重点发挥县级纪委中坚作用和乡镇纪委尖兵作用,并形成监督执纪问责责任清单。按照责任清单要求,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走出办公室,深入一线,进村入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100%入户访查。

入户访查,看似“笨”方法,却收到了好效果。来自福建省纪委监委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入户访查贫困户14.7万户、43.16万人,从中发现问题线索2096条,清除了一大批侵蚀扶贫资金的“蠹虫”。

对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问责。过去一年,全省已对384名负有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的党员领导干部实施问责追责。其中,南平市建阳区将口镇纪委原书记张国强因工作不力、作风不实,被降为副科级非领导职务,并调离纪检监察系统。

紧盯民生领域,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民生政策是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载体。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啃食了群众的获得感,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民生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创新工作机制,整合工作力量,确保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

“我们每年选取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集中的重点项目,建立涉农资金‘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机制,推动省级部门顺着政策走向和资金流向,实施‘一竿子插到底’式督查。”福建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专项督查以“项目资金”为主线,从资金审批、拨付、使用和管理等环节入手,重点检查资金补助政策是否真正落实、补助对象是否真正受益。

在专项督查中,福建省纪委监委推行“1+X”工作机制,纪委监委为“1”,职能部门为“X”,通过发挥各级纪委监委再监督作用,推动各级职能部门紧盯政策、项目、资金落地情况开展逐项清查。在城乡医疗救助资金专项督查中,审计部门组成66个审计组,审计资金4.44亿元,入户调查5992户,发现涉及违纪违规的资金9169.19万元。2016年以来,针对职能部门移送的问题线索,全省共查处直接责任人员308名,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人、诫勉和组织处理90人;对履行职责不到位的29个单位、141人进行问责。

除专项督查之外,福建省还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对各类民生资金实行全程监控。2018年1月1日,“福建省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正式运行。该系统实现对扶贫惠农资金的申报、分配、审核、下达、拨付等环节的全程跟踪、监管,发现问题,及时预警,有效防止扶贫惠农资金“跑冒滴漏”。

紧盯陈规陋习,力推移风易俗“一县一治理”

福建地处东南沿海,海外华侨众多,闽南、客家、莆仙等文化习俗相互交织,一些陈规陋习也从中异化而来,部分地区“天价嫁妆”“百万新娘”等新闻曾一度被置顶在各大新闻网站首页。

在福州市长乐区,愈演愈烈的红白喜事滥发礼金、攀比斗富陋习,令当地老百姓苦不堪言。“婚结不起”“人死不起”成为不少长乐人的心中之痛、难言之隐。

2016年底,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从一封普通群众来信中,进一步意识到陈规陋习的社会危害性,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掌握实情、提出实策、注重实效”,通过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婚丧喜庆事宜,以点带面,推动移风易俗深入开展。

对党员干部强调纪律,加强监督;对私营企业主讲社会责任,注重行业自律约束;对普通群众加强教育引导,开展入户宣传动员……在省纪委的指导督促下,长乐区委把移风易俗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分类施策,扎实推进。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企业家积极响应,广大群众纷纷跟进,整治取得了明显效果,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为之一新。据长乐区移风易俗智能管理系统显示,2017年,全区7348场红白喜事,均未出现滥发红包现象,酒席规模等也得到有效控制,累计节省资金约2.6亿元。

在长乐成功实践之后,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在福建各地全面推开。9个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共选取10个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联系点,针对各自不良风气开展治理。

“以前大家都怕聘礼低了‘没面子’,移风易俗整治开展后,大家的观念有了改变,聘金也大幅降低了。我们办婚礼,整个过程很简单,也很顺利。”莆田市北岸开发区东埔镇政府干部郑光明笑着告诉记者,他与妻子都是党员,希望他们的故事能为淳风化俗添砖加瓦。

在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中,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明纪律,对党员干部违规操办或参与大操大办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对制止、查处不力的予以责任追究。据统计,2017年,全省共查处党员干部违规办理婚丧喜庆问题65起,处理76人,问责相关领导干部12人。

(记者 陈金来 通讯员 杨心怡 郭启烈)

 

[责任编辑:张飞]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