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学建做”齐发力

2018-03-19 17:10:34    来源:人民网    访问:    

2017年11月,湖南韶山市荣获全国县级文明城市。韶山近年来牢牢抓住基层党建的“牛鼻子”,从“学建做”三方面着手创新基层党建,狠抓党员学习教育,实施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促使红色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基层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狠抓党员学习教育

春节期间,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涌向韶山。在毛泽东铜像广场一角,韶山村党员志愿服务岗旁多了一块“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站”的牌子。从大年三十开始,73岁的韶山村党委第一书记毛雨时就在这里向游客宣讲十九大精神。

韶山市委书记杨晓军说,韶山借用丰富的红色资源,精心提炼各个红色景区解说词,对毛泽东纪念馆等进行改建升级,把党的理论讲解和实例、实景、实物体验相结合,使整个景区成为开展党性教育的红色课堂。

在清溪镇如意村80岁老党员庞昌军家中,墙上挂满了书法作品,全是老人抄写的党章和十九大报告。为实现党员学习“全覆盖”,韶山持续开展“3+4”活动,即赠送党章、党徽和党员证,以支部为单位组织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抄录党章、党章知识竞赛。

每月26日是韶山的党支部主题党日。每到这一天,韶山各党支部都会按照统一标准流程,诵读一篇红色诗词、唱一首红色歌曲、分享一个红色故事,通过庄严而神圣的仪式和活动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针对党员的多样化需求,韶山利用党校师资打造“流动党校”“农民夜校”,送党课进村入组;开办网络党课等,利用“映山红”党建APP,将“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实现党员在线学习、在线管理、在线服务。

实施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

近年来,韶山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探索实施党支部“组织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等“五化”建设。

韶山丰圆实业有限公司2017年被评定为韶山市软弱涣散党组织。韶山市人社局干部贺儋被派到丰圆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担任第一书记后,一度不知道如何开展工作。就在贺儋一筹莫展时,韶山制定出台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体系。支部“三会一课”怎么开展,党员如何规范管理,党员经常性教育怎么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标准是什么……这些问题在非公企业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中都有规定。经过一年多整顿,公司党支部焕然一新,还获评韶山“五化”建设示范支部。

银田镇银田村原是贫穷落后村。为改变现状,村支部书记徐耀军带领支委班子大力开展“五化”建设,先后建立重大事项决策、财务管理监督等10项制度。通过加强支部建设,银田村发生了很大变化,先后获评“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示范村”。

韶山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提出农村、社区、机关等8个领域258条“五化”建设细则,编印《韶山市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体系》《韶山市村级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一图看懂韶山市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等资料,对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进行具体指导。

韶山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认为,党支部“五化”建设,让每个基层党支部“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提升了基层党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让党建引领“落地生根”

近年来,韶山市深入实施一批“党建+”工程,“党建+文明创建”“党建+旅游管理”等使党建引领贯穿于各项实际工作中。

春节期间,韶山景区各个角落都有穿着红马甲的“映山红”党员志愿者的忙碌身影。韶山映山红志愿者协会负责人李尔说,每逢节假日,韶山都有大量党员志愿者主动放弃休假,为各地游客提供贴心志愿服务。

“住新房、迎新年,多亏了党和政府,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红火!”站在政府帮忙新建的两层楼房前,杨林乡云源村新峰组村民刘彬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回忆起去年7月那场特大暴雨引发的泥石流灾害,刘彬说:“幸亏村‘两委’干部来得及时,我们在泥石流暴发前安全转移。”

为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韶山市开展机关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争当“八个先锋”等一系列活动,形成“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的服务模式,推行佩戴党徽、摆放工作牌等做法,建立452个“共产党员示范岗”“示范户”等,党员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764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达1.2万多人次,1000多名农村党员主动参与文明创建、矛盾协调等工作,涌现出大批先进典型。

杨晓军表示,韶山把党建抓在第一线,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近年来,在文明创建、重点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中,在抗洪抢险、拆违控违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韶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应对去年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时,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攻坚克难,赢得广泛赞誉。

(新华社记者张春保、刘良恒)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19日 08 版)

 

[责任编辑:张飞]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