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年轻干部要到基层啃“硬骨头”

2018-01-23 17:51:32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去年6月以来,在江苏苏州市吴江区的部分纺织企业里,出现了一群来自该区各部门的年轻干部,他们分成多个行动攻坚组,实地走访,劝导企业淘汰落后纺织产能。这些年轻人都是吴江区年轻干部能政善政专题研修班的学员,他们响应区委号召,深入一线解决具体问题,啃起了“硬骨头”。

“党的十九大提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吴江区委书记沈国芳说,吴江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紧扣“敢用、从严、善抓”六字诀,通过到基层一线解决实际问题,锻炼年轻干部“能政善政”的能力,实现后备干部成长的梯队建设。

吴江是外资企业与民营企业比翼齐飞的苏南经济发达区域。多年来,由于乡镇合并以及职数消化等原因,干部队伍建设和经济发展之间存在断档风险。目前,吴江干部队伍结构呈“橄榄型”,中间大、两头小,多数干部的年龄处在40岁到50岁之间,这种结构难以适应吴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需要。在吴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周春良看来,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吴江必须不断探索新方式,拓宽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路径。

实际工作中,年轻干部有着创新能力强,敢打敢拼的特质,但也有阅历较浅、经验欠缺的短板。为培养年轻干部队伍,吴江区委提出了“能政善政”的干部队伍建设思路:勤政廉政是基础,能政善政是关键。

2017年上半年,吴江区委举办首届年轻干部能政善政专题研修班。研修班分80后副科级干部和80后正股职干部两个班次,按照“开放办班、自主管理”的原则,通过“集中培训+实践锻炼”的方式,进行“党性教育”“聚焦发展”“能政善政”“创新前沿”“一线攻坚”5个模块研修。下一步,区委还将继续举办85后、90后后备干部能政善政专题研修班。

学员的基层锻炼,从“难啃的骨头”干起。年内完成淘汰喷水织机1万台,占吴江全年整治任务总数的近1/4。就在所有人为这些年轻干部捏一把汗时,来自各个机关、部门的年轻干部,却已精神抖擞,分成多个攻坚组,寻找整治良方。

2017年11月13日,闷热潮湿的喷水织机车间,桃源镇党委委员、人大副主席夏国强汗流浃背,仔细观察生产环境,“在淘汰喷水织机方面,攻坚组一方面积极宣传整治的政策以及政府的决心,使黑户断绝任何幻想;另一方面,积极联系需要并能承接产业转移的地区,通过‘堵疏结合’,达到更好效果。”

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这是很多年轻干部的成长路径。这些年轻干部有工作热情,思维不保守,遇事决策讲究科学,但“三门”干部最大的短板是缺乏基层经验。通过基层“练兵场”的洗礼,使年轻干部补齐短板。按照吴江区计划,到2020年,一批年轻干部将走上基层领导岗位。

“吴江作为苏州中心城区的最大板块和发展的重要纵深所在,新时代给了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机遇,他们要自觉到基层一线去接地气、长才气,在苦干实干中成长成才。”吴江区区长李铭说。

年轻干部能政善政专题研修班给了年轻干部展示自己能力的舞台,选拔干部时也变“伯乐相马”为“赛场赛马”。参与“一线攻坚”是吴江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手段,三期研修班的140多名学员积极参与重点工作。“淘汰喷水织机会影响企业利益,我们有时会吃闭门羹、坐冷板凳,但还是会耐心作政策宣传,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最终还是能获得企业的理解和支持。”专题研修班第一期的学员、区文广新局副局长陆晨说,目前研修班的学员已完成了一半以上的喷水织机淘汰任务。

“年轻干部有多大的本事,区委就提供多大的舞台,干部考核以实绩论英雄。”沈国芳说,在同一个赛场上,激励年轻干部明家底、对标杆、找差距、补短板,比学赶超,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在年轻干部中率先实现干部能上能下,把真正的好干部选出来。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3日 18 版)

[责任编辑:]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