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德化瓷塑:吴志勇大师35尊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2020-02-27 11:55:5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访问:    

(特稿部 黄建材 德化陶瓷办 许金泽)日前,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吴志勇的《三十三态观音》、《蒲团观音》、《文昌君》三套作品(共计35尊),被中国美术馆馆藏。这不仅是对吴志勇多年创作的肯定,也是对当代德化瓷雕艺术的重要认可。

吴志勇与县陶瓷办负责人等交流《三十三态观音》的创作构思

“中国美术馆是我们艺术界的最高殿堂,我的作品能被它收藏,我感到无比的荣幸。”吴志勇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中国美术馆是以收藏、研究、展示中国近现代艺术家作品为重点的国家造型艺术博物馆。1963年,毛泽东主席为中国美术馆题写馆名,确立了它作为国家美术博物馆的地位与性质,从那时候开始,它与中国美术的时代发展紧密相连,也是新中国美术发展的象征。

吴志勇向县陶瓷办负责人等介绍《文昌君》创作构思

此次,被收藏的三套瓷雕作品是吴志勇以德化最具典型的传统宗教风格为题材,融合当代的艺术审美与自身独特的艺术思维,应用德化特有的白瓷品种,以及高超的瓷雕技艺创作出来的结晶。

其中《三十三态观音》作品,是其在三十三态造型设计的基础上,打破传统常规尺寸规格,创作出大小只有7.5寸到10寸之间的观音系列塑像,每一刀一划都非常的细微和精致。它却极大的考验着吴志勇的技艺水平和创作耐心。

中国美术馆馆藏《三十三态观音》证书

而另外的两件馆藏作品《蒲团观音》和《文昌君》,都是约1米高的大型瓷雕作品。大型瓷雕作品除了要求创造者有较高的技艺水平之外,坯体的干燥、烧制等也是创造者不得不面对的难题。为此吴志勇下了不少的苦功夫,才于2017年成功挑战完成。

中国美术馆馆藏《蒲团观音》证书

中国美术馆馆藏《文昌君》证书

“这三套作品从最初的构思,到创作,再到最后的成品,并没有一帆风顺。小件的《三十三态观音》系列作品,要达到小而精的效果,每一个细节的刻画我都需要非常的谨慎小心,经常手一抖,就刻坏了。大件的《蒲团观音》和《文昌君》,我都记不得自己烧坏了多少尊,才有最终的成品。”吴志勇说道。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如果没有吴志勇大胆突破常规,用契而不舍、一往直前的精神探索陶瓷艺术的创作,就没有他赢得满堂彩的瓷雕作品。

收藏作品简介

《三十三态观音》

作者利用德化白瓷制作精细、质地紧密、晶莹如玉的特点,以及自身精湛的瓷雕技艺,和丰富的艺术创作思维,创作了端庄高雅,造型不一的三十三态观音塑像。作品曾获得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 “金奖”、 “争艳杯”银奖、 “中华精品奖”金奖。

《蒲团观音》

蒲团观音,尺寸49cm*47cm*89cm,刻画细致入微,耐人寻味,其仪态宛然,神韵娴洒,超凡脱俗,每一个细节,都充分刻画出观音菩萨那种大慈大悲、普渡众生的静雅之态。

《文昌君》

文昌君,尺寸40cm*33cm*88cm,文昌帝君为民间尊奉的掌管士人功名禄位之神,也是慈祥孝亲的楷模。古时认为是主持文运功名的星宿,即为文章司命,贵贱所系,文武医卜、士农工贾,凡一民一物之枯荣贵贱,皆隶文昌帝君之造化。据说文昌帝君居紫微垣文昌宫,常降乩直书,现梦隐示,可分身应化救,劫保生。作品曾获得第十届海峡工艺精品金奖、中国美术馆收藏。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