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消化不好,晚餐有讲究

2019-07-19 13:12:15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受访专家: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中国注册营养师 于仁文

早餐忽略,午餐糊弄,晚餐丰盛,这是很多人的真实写照。然而,晚餐长期吃得过饱不仅增加肥胖风险,还影响消化功能和睡眠。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中国注册营养师于仁文提醒,对于消化不好的人来说,吃晚餐格外有讲究。

主食应以发酵食物为主。发酵面食(馒头、包子、花卷、烧饼、烙饼、馕等)、发糕、醪糟等食物经过发酵,比较容易消化,非常适合消化不好的人食用。此外,在全谷杂粮和薯类中,有些食材易被胃肠消化吸收,比如山药、芋头、糙米、白色和黄色的小米、大黄米、紫红糯米等。只要配合得当,和大米混合煮,这些食材修复消化能力的效果比白米粥白米饭更好。这是因为,在同样的消化吸收水平上,它们含有更丰富的营养素,而胃肠道的修复能力对营养素供应十分敏感。

肉类以容易消化的白肉为主。消化不好的人,晚餐尽量选择鱼肉、鸡鸭肉等白色肉类,鱼肉最好蒸着吃,鸡鸭肉可切小切碎后再进行烹煮,如切成肉丝、剁成肉末炒菜或做成菜肉粥等,也可以做成肉丸子,或者将肉末和鸡蛋一起蒸,做成肉末蛋羹,还可以做成肉松,吃时夹在馒头中或者放入粥里。鸡蛋煮着吃相对难消化一点,可以做成蛋羹、蛋花汤等柔软状态食用。豆制品如果放到晚餐食用的话,最好切得细小一点,不要油炸,保证能够充分消化。

蔬菜要加热做熟。建议购买颜色多样的新鲜蔬菜,焯水后急火快炒,以灭活其中的维生素C氧化酶、多酚氧化酶和细菌,保留丰富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需要提醒的是,蔬菜富含未经软化的纤维,有些还含一定量的抗营养物质,如草酸,它们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因此消化不好的人最好别生吃蔬菜。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