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文化兴城——黔东南州和莆田市文化交流暨黔东南州文化旅游产业推介活动成功举办

2019-06-15 22:37:4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3123188831237822_28.png

中国基层网讯:6月15日,黔东南州和福建省莆田市文化交流暨黔东南州文化旅游产业招商推介会于莆田市博物馆成功举办,创新性地以“文化展演+推介会”形式拉开莆田之行的帷幕。就黔东南州民族文化旅游资源、旅游精品线路、及文化旅游招商展开对话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莆田市博物馆与黔东南州民族博物馆签订《缔结友好馆协议》。

活动还宣布“贵州·黔东南少数民族服饰暨民族文化和自然生态图片展”在莆田市博物馆开幕。会场的民族风情歌舞、多元化的艺术表演、令人惊艳的民族服饰让远在千里之外的黔东南跃然于纸上,让莆田人民近距离身在其中体验到源远流长、极富特色的民族文化魅力。

23130770608938784_28.png

出席活动的有莆田市副市长陈惠黔、莆田市文旅局局长刘晶洁、莆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范建忠、莆田市文化旅游行业协会及旅行社等相关文旅企业代表等。参加本次活动的黔东南主要代表为黔东南州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郑秀全、及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王建华。

23133670645597670_28.png

莆田市副市长陈惠黔指出: 闽黔两省虽相距遥远,但两地都有发展旅游产业和进行文化交流的良好愿望。尤其是旅游产业方面,双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明显,加强山海旅游经济协作大有作为。并感谢黔东南州精心准备的民族风情表演、多项非遗传承人活态展示和为期1个月的“贵州•黔东南少数民族服饰暨民族文化和自然生态图片展”等活动,可以说是异彩纷呈,此次活动的开展,必将推进两地文化旅游事业的深化交流、强化合作。期望从两地优秀传统文化和丰富旅游资源中汲取营养,坚持守正创新,推出更多文化和旅游精品,让文化更有活力、旅游更有魅力,共同推动两地文化交流与旅游产业合作收获新成果,迈向新高度,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3140012214486099_28.png

推介会现场,黔东南州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郑秀全热情地向莆田人民发出邀请,首次正式对外公布贵州省“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2019避暑度假旅游活动的优惠政策,并从“民族文化和自然生态”两个角度介绍了黔东南州山水钟灵毓秀、人文荟萃。并表示:两地交流合作日益紧密,以福建为主的华东地区是外省进入我州旅游人数最多的地区之一,黔东南已经成为了福建企业家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和黔东南游客观光游览的一片胜地。举办这次推介活动,是我们学习莆田开放创新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宣传推介黔东南的一次难得机遇。也希望借此机会,加快推动两地共同搭建企业发展合作平台,打造省际旅游精品线路,进一步实现资源互补、市场互建、合作共赢,共同谱写两地交流合作新篇章。

23142696973737746_28.png

“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黔东南无疑是贵州这篇神奇土地上的一颗明珠,其东与湖南省怀化地区毗邻,南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河池地区接壤,西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北抵遵义、铜仁两市。其最具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孕育出的山奇水秀,如一副灵动的泼墨画在祖国的西南部延伸。

23145063501787144_28.png

黔东南是多民族分布地区,境内居住着苗、侗、汉、布依、水、瑶、壮、土家等33个民族,典型的大杂居、小聚居。这里有3900多个高低错落的民族村落,被誉为中国聚宝盆的黔东南“千村百节“民族文化多样性,侗族大歌和施秉云台山分别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世界自然遗产,苗族服饰、苗族古歌等53项72个保护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赏非遗品民俗,其独特的民族服饰风格各异、造型独特,图案古朴,色彩斑斓,值称道的是,它们的纹饰图案中储存着大量民族历史、信仰理念、宗教崇拜、生活憧憬等信息,被称为“穿在身上的史书”,飞针走线都有故事,一针一线都是传承。

23151598506969996_28.png

“涉历长亭复短亭,兼旬方抵贵州城”出自宋代赵希迈,而如今的黔东南已是交通枢纽,沪昆高铁线和贵广高铁线在这里汇集,黔东南景区直通车解决游客高铁站至景区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实现了景区到景区之间的无缝连接。

23153450229474567_28.png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曾经山水相连,今朝山海相通。莆田与黔东南以文化交流为纽带,以文化带动旅游业发展,并合理配置旅游资源,两地其多样性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文化兴城,今年也是莆田市文化和旅游部门融合的开局之年,围绕打造全国文化旅游城市为工作目标,全力实施文化旅游品牌提升。(作者:陈小雪   阮志民)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