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江苏淮安中院和市妇联联合召开“法护家园”工作推进会

2019-03-14 10:08:36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市中院院长钱斌,市妇联主席李顺英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巡回法庭揭牌

“三八妇女节”当天,江苏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妇女联合会召开进一步开展“法护家园”系列活动工作推进会,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钱斌,市妇联主席李顺英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巡回法庭揭牌,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程璇主持,市妇联副主席丁伟出席会议。会议还为聘请的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心理辅导员代表颁发聘书。

会议现场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钱斌

市妇联主席李顺英

会议为聘请的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心理辅导员代表颁发聘书

会议为聘请的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心理辅导员代表颁发聘书

自2011年以来,市中院、市妇联紧紧围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这一主题,强化司法审判与基层党群工作职能的整合,联合开展“法护家园”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强化机构建设,建立起专业联动工作运转平台。2015年3月份,市中院率先成立未成年人和家事审判庭,各基层法院结合实际,成立具有独立编制的未成年人和家事审判庭或审判团队。去年11月,市中院与市妇联等单位建立了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联席会议制度,打破部门工作壁垒,凝聚各方合力,有效促进家事纠纷协调联动解决。市中院、淮安区、清江浦区等法院结合审判实际,建立了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每年接待大中小学生万余人进院接受法治教育。

二是创新活动形式,完善了社会治理参与机制。盱眙法院开展关爱留守女童“蓝丝带”行动,在学校设立“我的小秘密”信箱,入选“2016年度江苏省‘十大法治事件’”。淮阴区法院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立“亲情修复中心”。洪泽区法院与区妇联在洪建社区设立“百合驿站”,自2018年8月建成以来成功化解家庭矛盾纠纷百余件。淮阴、涟水、盱眙、洪泽、淮安等法院和区妇联联手,在街道社区设立“妇女维权诉讼服务站”“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指导中心”“妇女情感驿站”“未成年人维权中心”等,促进妇女儿童维权体系化建设,使涉妇女儿童纠纷及早发现在基层、化解在一线。

三是打造活动品牌,营造出争先创优浓厚氛围。近两年,全市涌现出全国最美家庭9户,省、市最美家庭267户,共开展“最美家庭讲好家训”巡讲活动1300余场次,为10万家庭讲述家庭故事、分享优良家风。淮阴法院大力推行“橙(红)色少年”教育介入制度、社会服务令制度,实施“护花行动”“蒲公英普法工程”等系列活动,切实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率。清江浦法院与区妇联联合打造“家事法官会客厅”项目,走进社区、学校、婚姻登记处开展法律宣传活动,省委政法委、省妇联、市委政法委领导现场观摩后点赞肯定。2018年,清江浦法院还在一起刑事自诉案件中,在全省范围内首次发布被虐待未成年人禁止令,受到人民网、凤凰网等主流媒体的广泛宣传,入选第二届“江苏省未成年人保护十大事件”。淮安区法院深入实施“双室调解”项目,强化“双室”驻点婚姻登记处工作机制,协议离婚干预成功率达40%。两级法院先后有百余人次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个人”“全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婚姻家庭纠纷优秀调解员”“江苏优秀女法官”“江苏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淮安区法院被表彰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江苏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示范岗”,清江浦法院少年家事庭被表彰为“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省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开发区法院立案庭、洪泽法院少年家事庭被表彰为“江苏省巾帼文明岗”。 (赵大为、杨正玲)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