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发改委答热点给“定心丸”:中国消费结构是升级的

2019-03-06 13:5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中新网客户端3月6日电 如何预判今年经济走势?有哪些措施吸引外资?消费降级还是升级?……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上午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宁吉喆、连维良集中回应了多个经济热点问题,给出“定心丸”。

【中国经济一定会实现今年预定的目标】

2018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6%,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6%到6.5%的增速目标。这是否意味着和去年相比今年的经济下行压力更大?应该如何预判今年的经济走势呢?

“我们相信,中国经济一定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实现今年预定的目标。”在回应记者上述提问时,何立峰如是说。他表示,中国今年的经济形势是总体平稳、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但是,总体趋势还是稳中有进的。

何立峰进一步解释,2018年,在稳的方面,1.4万亿美元的GDP增量、1361万人的新增就业、1386万人的脱贫,这三个数字也只有在中国能够实现。另外还有汇率稳、外汇储备稳、物价稳等等。

在进的方面,他指出,世界银行关于营商环境的国际排名,以北京、上海为评价样板,由78位跃升至46位,一年提高了32名,这从侧面说明中国的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今年可能将会有更大的进步。

在忧的方面,他指出,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又深度融入到世界经济中,全球经济的波动,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中国的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叠加我们自己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深层次的矛盾、困难、问题的集中暴露,使我们在去年包括到目前,还有许多企业面临一些困难,突出表现在比如融资难融资贵、生产经营成本比较高等问题。

但是,何立峰强调,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都是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困难,要着力加以解决的政策。我们相信,中国经济一定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实现今年预定的目标。

【消费没降级 消费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去年以来,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出现了持续放缓,社会上对于这种现象提到了消费疲软以及消费降级。对此,宁吉喆的回应是:消费结构是升级的。

宁吉喆表示,消费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去年消费的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达到了76.2%,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宁吉喆指出,消费结构是升级的,反映消费结构升级的食品支出占整体消费支出的比重,前年就降到30%以下,去年是28.4%,达到了较高收入国家的水平。同时,服务消费的支出占的比重已接近50%,这都反映了消费结构的升级。

【今年将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

今年还将采取哪些吸引外资的措施?对此,宁吉喆指出,2019年,中国将在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同时,还要加上正面鼓励,再加上准入后的国民待遇,为外资构建更好的营商环境。

具体来说,今年将在农业、采矿业、制造业、服务业领域推出更加开放的措施,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今年将发布新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

宁吉喆还介绍,对外资准入前后都实行国民待遇。他介绍,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和各地方,全面清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领域的对外资单独设置的准入限制,确保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一致;同时,推进在政府采购、标准制定、产业政策、科技政策、资质许可、注册登记、上市融资等方面给予外资企业公平待遇。

另外还要给外资项目以便利的服务,发改委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简化备案等管理程序,开展重大外资项目服务和推进工作。

【今年新推出第4批100家以上新的国企混改试点】

国家发改委对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混改有什么样的考虑?连维良指出,今年将加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

连维良表示,今年将加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加大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力度,加大产权保护改革力度,加大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改革力度,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力度。

他介绍,今年将新推出第4批100家以上新的混改试点,将继续推动甄别、纠正涉产权的冤错案件,将明确企业家参与政策制定的规范化机制,在全国大中城市和国家级新区将全面展开营商环境评价。

【政府突出精准投资 不能搞“大水漫灌”】

何立峰表示,各级政府的投资,要严格防止形成新的债务,严格防止“半拉子”工程。政府投资重点还是精准地用于在建工程,新开工的工程要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也是属于精准投资。

何立峰表示,不必要也没有可能去搞“大水漫灌”,要突出精准投资,并且实现产业政策的精准调控,拉动和撬动社会资本,主要是民间资本在国民经济当中的投资。

另外关于民间投资,何立峰介绍,发改委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一是要降低准入门槛,扩大准入空间。二是帮助民间投资解决客观存在的一些问题,来促进它能够平稳健康的发展,共同推动我们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和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

【城镇化率每提高1%就有近1400万人进城】

今年具体有哪些实招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对此,何立峰表示,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国家发改委先后会同相关部门围绕八个重点领域研究制定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政策措施。发改委还在组织研究鼓励旧汽车旧家电回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行动方案。

何立峰指出,中国是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市场主体据不完全统计达1.1亿户,其中有企业3470多万户,说明中国有庞大的生产资料消费市场,也有非常庞大的生活资料消费市场。

另外,何立峰还介绍,去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58%,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有近1400万人从农村转入城镇,都将进一步释放巨大的潜在市场。

养老是下一步要大力推动的服务性产业,托幼也是个非常庞大的产业,需求量非常之大。现在私人汽车保有量超过两亿辆,还有几亿台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等等,每年更新和普及都有巨大的市场。

【今后3到5年将大幅度增加各类养老服务床位】

发改委有什么政策来解决“一老一小”的难题?对此,连维良表示,政府将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进一步放宽社会资本准入,多措并举增加服务供给。

连维良介绍,今后3到5年,将大幅度增加各类养老服务床位,通过城企联动等方式,使普惠性养老床位增加100万张以上。

实现幼儿园学位能力全覆盖,其中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大力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快支持建设一批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

【“失信者处处受限”社会氛围正在加快形成】

“失信问题屡禁不止,这正是当前全面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要着力解决的问题。”连维良在回应相关失信问题时说。

他介绍,去年以来,集中部署推动了19个领域的失信专项治理,通过加大失信曝光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取得了明显效果,大量的失信行为得到纠正。比如,359万名失信被执行人,慑于联合惩戒履行了还款义务,各类案件的执行金额超过4.4万亿元,清理各类欠税100亿元,2018年全年为农民工讨薪160亿元,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大幅度下降40%以上。

同时,在科研领域全面推行诚信承诺制度,对学术不端人员,在承担项目、评优评奖上一票否决。

连维良说,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的社会氛围和制度环境正在加快形成。

他进一步表示,当前,失信问题高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失信成本过低,因此解决的最有效办法就是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发改委将凝聚社会合力,及时对严重失信行为“亮剑”,加大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合惩戒力度,使相关的市场主体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完)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