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东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发区大队被评为“模范齐鲁消防集体”

2019-02-22 10:06:23    来源:中国网    访问:    

有一支队伍,他们从浓烟中走来,和烈火搏斗,是他们的天职;有一群年轻人,他们肩负拯救生命的使命,和死神赛跑,是他们的责任。他们经历多次重大考验,用鲜血和汗水保卫了一方安全,也赢得了属于自己的光荣,山东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发区大队被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模范齐鲁消防集体”。在这荣誉的背后,是一段厚重的历史,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发区大队

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发区大队守护着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东部,趁着改革的春风,新区的经济社会飞速发展,面貌日新月异。它的辖区里有林立的高层写字楼和居民住宅楼,有大片的仓储和物流基地,有石化企业基地,还有几条重要的交通要道穿城而过。除此之外,辖区人员密集,这几年商场和城市综合体不断建成,防火任务越来越艰巨。为全面提高各个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着力整治和消除火灾隐患,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

为全面做好火灾防控工作,开发区大队会定期布置火灾防控检查。每次检查,大队监督人员都会详细检查辖区重点单位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火栓、灭火器等是否保持完好有效,安全出口标志、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设置是否符合要求,消防控制室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环节。同时,近年来社会福利机构的消防安全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开发区大队就经常联合民政部门、辖区公安部门对相关机构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提示和服务,时刻提醒老人注意消防安全,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不断提升老年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员工的消防安全素质。

据了解,开发区有多家石化企业、物流仓储企业、高层建筑,他们都是不同级别的防火重点单位。这一切,离不开开发区大队全体人员的心血与汗水,更离不开各级领导的重视与支持:早在2018年2月3日,管委召开火灾隐患集中交办暨整改推进会议,将第一轮火灾隐患“集中核查”排查发现的14404家隐患单位,5.9万处隐患向辖区街道及行业部门进行移交,并督促各街道、行业部门在5月20日前全部完成整改。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先后7次对行业部门、街道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围绕消防安保工作,开发区大队提请区政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通过招标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1200栋高层建筑进行隐患排查整治。

2018年4月,开发区大队薛家岛中队驻地,辖区内重点单位、小区物业、微型消防站负责人集中开展了消防理论知识与消防业务技能培训。中队指挥员采取理论知识授课、现场业务培训等多种有效方法进行授课,为参训人员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常见的火灾隐患、初期火灾的处置方法、以及在发生变化时应该如何采取最有效的措施、如何掌握火场形势有效扑救火灾和保护自身安全等消防知识。在执行峰会安保任务期间,开发区大队还不断推进各部门联勤联动和实名制看护工作,管委办公室、消防、街道等部门组成督查组,随机抽查、突击拉动,对实名制看护措施落实和微型消防站拉动情况进行督查,对看护措施落实不细、拉动到场不及时、消防器材操作不熟练、不坚守岗位等问题,相关部门点名通报并责令整改。

抓好党的建设,是消防救援队伍的传家宝。多年来,开发区大队党委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党风促行风,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廉政建设,确保了以防火、灭火和应急救援为中心各项任务的圆满顺利完成,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队伍、促进和谐的坚强堡垒。开发区大队党委对中队党支部、大队党委分别从领导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工作实绩、群众反映等方面相应提出了具体标准,对党员从学习、工作、服务群众、遵纪守法、生活作风等方面相应提出了具体标准,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工作方向更加明确、工作目标更加具体,把创先争优真正变成了实打实。大队还创新消防管理服务理念,着力打造西海岸新区消防便民利民优质服务品牌。开展“承诺、践诺、评诺”活动,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设置“公开栏,摆放消防业务明白纸和《消防业务受理程序》,对办理消防业务的群众做到一次性告知。

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转变政府职能,把“放管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持续加以推进。为了践行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辖区经济发展,开发区大队也作出了表率:大队每年上门指导1230家企业整改火灾隐患,答复群众咨询2960多次,通过参与《行风在线》、“网络在线问政”等民生互动活动,答疑解惑270余次,解决群众诉求320余件;开展消防执法“回访”活动,通过走访、电话等形式回访社会单位,强化社会监督。

新年伊始,为增强师生们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将安全教育纳入日常活动中。开发区大队经常迎来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小客人”,让近距离参观、体验消防员的生活,培养消防安全意识,传授救生知识。“我们要让他们真正的走近消防、了解消防、关注消防、参与消防。”消防员们表示,他们这么做,可以将“消防安全种子”撒播进小朋友的心中,将消防安全知识融入到课堂上,使大家都能掌握基本逃生知识,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 (作者:郭姗桐)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