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黄发祥获评中宣部2018年度“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

2019-02-20 16:19:44    来源:中国网    访问:    

近日,中宣部印发决定,表彰2018年度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典型。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鹤上中学退休高级教师、塔山讲坛主讲人黄发祥获评“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2018年底,黄发祥还连续被表彰为福州市“最美志愿者”和福建省福州市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

“2012年10月,党的十八大召开,报告中对如何改善民生着墨颇重,这也是很多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我退休后经常在塔山锻炼身体,有很多老朋友就拉着我,要我讲这方面的内容,于是我就在塔山开始了退休后的讲课生涯。”黄发祥谈起初衷。

这一讲,转眼就是第六个年头了。

因讲课精彩、内容易懂,黄发祥的听众从最初的10多名听众,慢慢发展到30人、60人,如今日常听众稳定在600人左右,最多时可达1100人,每次开讲,台下座无虚席,连过道台阶、山坡岩石都坐满了人。过来听课的老人家,也从塔山附近逐渐延伸至江田、罗联、猴屿等较远乡镇。

提及黄老师的课,在山上锻炼的陈依伯赞不绝口,他指着眼前众多“学生”说:“你看,讲得不好,哪有这么多人来听课。我们平时看报纸和网络上报道的党的方针政策,囫囵吞枣,难以读懂其中的精髓和重点,但经黄老师一点拨,印象深刻,增长见识。”

用心讲好每一次课

为了让讲课内容更生动翔实、贴近生活,黄老师每天都要做三份功课:坚持看报纸,把重要时事摘录下来;看央视新闻,深入了解来龙去脉;浏览网站,把重大新闻信息抄在笔记本上并进行归纳总结。

“我都是从权威媒体上收集新闻信息,坚持不胡编、不传谣两大底线。”黄发祥说,“同时,我也以正能量新闻为主,积极宣传各级党委政府的政策方针,为拉近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距离作出一个老党员的贡献。”

如何把理论和新闻讲活?黄老师又做了三件事:精心设计讲稿,力求做到通俗易懂,普通百姓易于接受;踏踏实实地讲,不管听众是几十人还是几百人,都一视同仁,绝不应付;尽量选择身边人身边事,同时语言幽默活泼,让听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收获知识。

在话题选择中,黄发祥不但注重时事政治、反贪反腐、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等党委政府工作,也有涉猎科学知识、保健养生、传统文化、家风家训等民生热点,让大家都有“听头”。

走近黄发祥的卧室,第一眼就能看到桌面上堆积的草稿、资料。“每次的讲课内容我都会收集,两个月装订一次,好好保存下来。”黄发祥十分珍惜多年来的讲课成果。

党委政府积极支持

黄老师开设塔山讲坛,乐为老年人义务讲课的事,得到区委宣传部、组织部、社科联、老科协等有关单位的支持和鼓励,帮助添置讲坛所需各种设施、设备,专门在附近修建公厕,为听讲群众提供了极大便利。黄老师也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利用塔山讲坛向广大群众宣传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让群众及时了解文明创城、脱贫攻坚、补齐民生事业短板以及滨海新城建设等工作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

“最早,我都是用嘴来说,2013年初买了多功能数字点歌唱戏机,后来老科协、社科联等单位陆续帮塔山讲坛添置了扩音器等。去年3月,区委宣传部又帮忙升级成大功率蓝牙扩音器,让大家能够听得更清楚。”黄发祥说。

目前,黄发祥也在区社科联、关工委、老科协等单位发挥余热,和关工委的工作人员每年下乡授课两次,每次两天,培养更多的孩子们从小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带着老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把塔山讲坛坚持了下去。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辉煌的成就让我深受鼓舞,作为老党员,我觉得有责任向身边的群众宣传我们党的科学理论知识。”黄发祥说,“这几年讲下来的最大感受就是,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老人家的精神家园也有了更多的需求,这也让我有了更多责任感。只要身体许可,我就会继续坚持讲下去。”(高维、陈琳莹)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