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收藏嘉年华落下帷幕—第五届上海收藏文化节在龙现代艺术中心闭幕

2018-11-27 14:41:40    来源:中国发展网    访问:    

11月19日下午,来自中国收藏家协会及山西、广东、河南、浙江、宁夏、海南等20余个省市收藏协会的掌门人,汇聚本市龙现代艺术中心,共商如何让艺术品生活化的主题,同时历时七个月的2018第五届上海收藏文化节活动圆满闭幕。

作为上海市民文化节重要节庆活动的2018第五届上海收藏文化节,于今年4月26日在龙现代艺术中心开幕,至11月19日闭幕,在这七个月的活动期内得到了上海市民文化节指导委员会、市文广局的指导与关注。上海市收藏协会牵手龙现代艺术中心、市民文化协会、代代传承共同主办,并设立了35家分会场与46家体验馆,参与活动的单位(团体)涉及到本市的文博、收藏、艺术品市场、非遗、文创及相关组织。据统计,共开展了各类活动千余场,参与人次达到85万。活动遍及本市各区,从而真正做到政府牵头,社会参与,市民受益的预期目标。

今年的收藏文化节,做到了“四个相结合”:一是与主旋律相结合,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市收藏协会在市文联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民俗收藏展”,在三山会馆举办了“行·巨变”收藏展,又协助大世界举行“遇见1978”纪念展。二是与各参与单位特色相结合。例如中福古玩城开展的春季交易会、云州古玩城的古玩博览会、聚奇城的纸质品交易会、华珍阁举办的写经书法大赛等。又例如梦云香道与唐卡传习所等,都举办了有特色的互动体验活动等。三是与社会公益性活动相结合。作为市文物局批准的民间文物鉴定点城隍庙相爷府茶楼,坚持每周一的下午,组织专家为社会进行免费鉴定服务,受到来自长三角的收藏者好评,像这样公益性的活动,还在上海文庙、黄金珠宝交易中心、虹桥古玩城等处举行。四是与“一带一路”相结合。今年9月13日至20日,收藏文化节组织赴斯里兰卡进行交流访问。代表团,不仅参观考察了当地宝石矿区及市场,更重要的是重走了当年“海上丝绸”的路线,宣传与弘扬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历史,为增进中斯两国民间文化交流,发挥了重大积极作用。

来自中国收藏协会及江西、广东、河南、浙江、宁夏、山西等20余个省市收藏协会的掌门人在“让艺术品生活化”的主题论坛上,与会嘉宾就艺术品市场如何健康发展,收藏如何回归原点,以及收藏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等问题作了论述。部分省市收藏组织的代表先后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来自山东宁文画院名誉副主席,广东素云书画研究院院长,内蒙名人书画艺术研究院名誉教授,陕西省文联书画艺术中心教授的刘山泉先生表示,眼望前程,苍茫辽远,桌前纸堆数尺,尚得临慕,胸中块垒,抒发未尽,决心按照自己的目标永久的走下去,拼一腔青春热血,协助中华文化更加蓬勃的发展下去。刘山泉,男,生于1957年3月31日,幼时受家庭文化熏陶,便喜文浓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中学时代,经常会在三原城隍庙临摹碑帖,走上书法艺术训练的道路。后前往江西轻工学院求学,拜轻工部江西陶瓷研究所所长并兼任两院顾问魏大倪为师,有幸师从民国著名书法家谢文涛。综观三十几年来刘山泉的书法创作,是一个从不断探索到逐渐成熟稳定,从动力积累到风格确定的过程。近几年,他的创作又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一方面他的书法越来越老辣成熟,风格主调越来越明确。另一方面他的创作并没有沿着惯性发展,而是不断求新求变。他的变是经过长期一点一滴的积累,在某一阶段而产生突变,在不断变化中又有着一以贯之的不变,终于成就了一种具有鲜明时代特点和个性色彩的“山泉风格”。“山泉风格”内有:书画艺术讲解、书法艺术调节、书画艺术共分和书画艺术理念。他的作品书法字墨词韵笔仙突荆,雄大豪放,落釉自然,磅礴气势,文轼名都,字数万墨,一笔供云,清洁顺新。蓦然回首之书画功底,长城万里之韵,也同时具备书画书法鉴定文物之能力。在艺术生涯过程中,刘山泉先生一直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以匠心致初心”,在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学术款物上发表文章达100余万字,有力的宣传了中华艺术文化,加深了诸多国家和地区爱好者对于中华书法美术等收藏品的理解。

与此同时,大会还编辑出版了第五届上海收藏文化节论文集《创意·开拓》,这是第一本关于收藏淘宝的论文集,也是对收藏文化的最新研究成果。在上海市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看来,海派收藏文化有着厚实的历史内涵,也是海派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开展收藏文化节的目的,就是要倡导收藏研究,以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