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短视频的命运还有待时间检验

2018-07-03 10:16:59    来源:新京报    访问:    

原标题:抖音整改背后是短视频行业的竞争焦虑症

抖音整改背后是短视频行业的竞争焦虑症

行业观察

此次广告投放出现严重问题导致专项整改,其实是抖音在自身企业文化缺陷、短视频内容生产软肋以及市场竞争压力共同作用下的结果。

7月1日下午,北京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微信公众号“网信北京”发布,针对抖音在搜狗搜索引擎投放的广告中出现侮辱英烈内容问题,约谈包括抖音、搜狗在内的5家公司,要求公司即日起启动专项整改。

相比于以往抖音平台上短视频内容出现低俗、色情以及其他问题,这次则是抖音自身在搜索引擎投放的广告犯禁。抖音本身就是以各类搞怪、好玩甚至搏出位的短视频节目而出名,这绝不仅仅是UGC(用户自制)本身的风格所致。

也因此,之前抖音屡屡因为短视频内容而遭到相关部门约谈并予以处罚,但仍然在同样的问题上一错再错,根源就是抖音以及背后的今日头条,在无人工干预下的内容自动分发模式上已经走得太远,依靠此类模式,抖音及今日头条不仅减少了巨额人工编辑审核成本,更能瞄准某些用户人性弱点,大量分发对其口味的视频内容,哪怕这些视频内容集中于低俗色情等领域。

而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遇到的第二个问题是竞争过度激烈所带来的生存焦虑症。虽然抖音目前在短视频领域风头正劲,但竞争对手日益增多,从更早期的快手,到腾讯重启的微视,以及爱奇艺、阿里、网易等巨头纷纷进入,再加上更专注于垂直细分领域的秒拍、激萌等,短视频市场正面临快速饱和。

要保持持续生产吸引用户的内容能力,相对低俗搞怪的内容或许比优质内容门槛更低,包括抖音在内的各类短视频平台上,不少内容来自于有侵权之嫌的影视音乐剪辑以及美女自拍、美食旅游、恶搞作品等。这也是抖音等短视频被主流舆论及部分用户称其“档次不高”而坚持如此的缘由。

随着腾讯、爱奇艺、阿里纷纷出台补贴政策瞄准抖音等领跑平台的头部短视频大V,抖音同样也会遭遇之前高薪挖走知乎大V的同类挑战。易观千帆数据显示,4月10日至4月29日,今日头条App的用户使用总时长由2.15亿小时下滑至2.07亿小时;DAU(日活跃用户数)由1.42亿跌破1.3亿。此外,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的用户数据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这意味着,抖音以及头条在爆发性增长后,在如何留住用户上压力重重。主要依靠用户活跃度来保持竞争力,从而吸引信息流广告的抖音和头条,也就必须为营收增长目标而穷尽一切方法。

此次广告投放出现严重问题导致专项整改,其实是抖音在自身企业文化缺陷、短视频内容生产软肋以及市场竞争压力共同作用下,于情理之外预料之中的结果。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所需思考的最大难题,一方面是相关监管强化及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外部危机,另一方面则是应对竞争对手、同时保持资本市场所要求高增速的内部危机,短视频是否会像之前的直播一样,从迅速崛起到快速衰落?还有待时间检验。

□远山(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