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许多大学的毕业典礼在期待中慢慢提上日程

2018-06-25 13:17: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访问:    

原标题:毕业典礼是一场对青春的盛大告别

毕业典礼是一场对青春的盛大告别

刚进4月,北京服装学院的毕业秀就拉开了帷幕。这似乎是朋友圈里毕业季的预热,也带来了我对毕业气氛最早的一波感知。5月,三三两两的应届毕业生晒出就职计划;6月,精心修整过的毕业照片出现在社交平台,画面中的每一个人都恣意洒脱、明媚且美好。自然而然地,到了6月下旬,许多大学的毕业典礼在期待中慢慢提上日程。

每一位同学都对毕业典礼有很多期待。他们视此为求学路上庄重的“加冕”,并渴望在属于自己的毕业典礼上,穿着学位服、接受恩师拨穗、领取毕业证和学位证、聆听校长寄语、最后一次齐唱校歌。他们也关注着一些“花边”,比如哪家校长撂下金句展现人生智慧,哪位老师又用网络流行语与毕业生共勉,或是哪家学校的毕业生成为勤奋心善好青年的代表……

去年此时,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针对毕业典礼向247所高校的713名学生进行调查,结果显示,90.18%的受访大学生表示毕业典礼不可缺少,其中79.78%的受访大学生认为“毕业典礼是人生中重要的分水岭,象征着告别大学、步入社会”,62.21%的受访者认为“毕业典礼能给人心理暗示和鼓励,赋予毕业生一种力量”,56.3%的受访者认为“能从毕业典礼中收获自豪感和荣誉感”。

事实也是这样的,毕业典礼作为“大学里的最后一堂课”,扶正流苏、授予学位、留影、赠别……每一项仪式都不可缺少;校长说、老师说、师兄说、家人说……每一句话都要听;欢喜、激情、哽咽、嚎啕……每一种感情都会有。这是一场生动的典礼可以直观赋予学生的东西。同时,毕业典礼作为六月的重头戏,也应当作为整个大学生涯的重头戏。学生可以邀请父母家人前来参加自己的毕业典礼,让他们见证自己人生的这一阶段圆满完成,这对于每个大学生来说都是人生最珍贵的回忆。他们可以身着学士服戴着学士帽笑容灿烂,眼眶含泪,纠结的情感何尝不是一份贵重的人生体验。他们可以通过拨穗领证的过程感受到充分的参与感,这是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得到母校认同的过程,一个用爱堆砌的空间必然充满回忆。

再过几天,各高校的毕业典礼可能又要刷屏了,这是一场对青春的盛大告别。狂欢之后,学生们将要完成从学校到社会,从学生到另一种身份的转变,奋斗又要开始。希望有了前车之鉴,之后的毕业典礼都能以学生为本,毕学生之业,成栋梁之德。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王丹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5日 11 版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