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酷骑单车成废弃垃圾 “横尸”街头无人问津

2018-06-06 11:32:08    来源:山西晚报    访问:    

最近,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路边不时看到废弃的酷骑单车,有的被损坏,有的落满了灰尘。“很多车子好好的,就这么废弃了,挺可惜的。另外这些废弃车子也影响市容,能不能进行清理呢?”市民李女士说。

从2017年年底,酷骑单车押金难退、APP信息清零后,使用该单车的太原市民越来越少,投放太原市场的“小绿车”绝大多数都闲置无人问津。这些单车数量不少,有什么办法处理呢?6月5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现象扫描

“小绿车”废弃路边风吹日晒

5日,记者来到南内环长治路口,在西北角的便道护栏边,有七八辆酷骑单车叠放在角落,车座和车把上都是灰尘。在路口东南角的便道上也有几辆酷骑单车,后车轮挡雨板和车梁上都贴着小广告。“早就没人骑了,这些车子放这里占地儿。”路边一家商铺的店员说。

此外,在南内环平阳路口、双塔寺街、南宫附近,记者都看到废弃的酷骑单车。市民王女士说,她路过并州路并州东街口附近时,还看到过一辆损坏的酷骑单车,两个车轮都没有了。

“酷骑是最早进入太原的共享单车,去年我身边不少同事都注册了。但从9月开始出现退费困难后,能退费的基本都改换其他单车,没有退款成功的也不怎么用酷骑单车,一是因为车辆数量少,另外由于没有人管理车子,也特别脏。”市民小薛说。

另外,在一些二手网站上还有售卖酷骑单车的现象:“大量回收退市或倒闭的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取消投放,批发处理”……在这样的广告下,商家晒出的商品图片中,绿色车身的酷骑单车占比不小。而在某搜索引擎中搜索酷骑单车,其中一个热门词条是酷骑单车锁子怎么撬开、酷骑单车怎么改装。

“押金退不了,有些人占了单车也说得过去。”小薛叹气说,这种做法也是无奈之举,总比放在路上成了破烂儿强。

曾移交拜客托管 实际无人管理

2017年2月中旬,酷骑单车入驻太原;6月,在太原市区投放2.5万辆;9月,开始出现押金难退的情况;11月,不少市民发现酷骑单车账户清零,个人信息和押金等都不见踪影。随后,酷骑单车发出声明,四川拜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接管酷骑单车的管理以及运维工作。此后,太原街头骑行中的酷骑单车就越来越少见。

虽然骑车的少了,但是之前投放太原的酷骑单车依然分散在大街小巷。路边的角落、人行道边甚至绿化带中,不时能看到“小绿车”的身影。

“酷骑挺好骑的,所以开始很多人愿意注册。现在不少废弃的酷骑看上去都没有损坏,还有一部分是去年后半年刚投放的,还是新车呢,如果能重新使用最好。要不这么风吹日晒,过不了多久就都不能骑了。”市民李女士说。另外,也有不少市民希望把这些废弃单车统一存放,“脏兮兮地堆在路上,又碍事又影响市容。”市民杨女士说。

拜客单车是否管理太原酷骑单车的运维呢?5日,记者尝试联系拜客单车,官方客服电话400—998—9999,拨过去提示是空号。另外,官网上的政府及公共事务合作联系方式028—81135778一直处于占线中。在拜客单车的官方微博,最后一条微博停留在2017年11月23日,《关于拜客单车升级至拜客出行的通知》,官方微博资料显示,“该企业资质未经过年审”。微博上没有“拜客出行”注册,微信里的“拜客出行”公众号没有任何信息,连头像也是空的。

相关部门

交警:影响交通会移路边 不管理   城管:联系不上公司 管理有难度

“打电话投诉酷骑单车乱停放的市民不少,但是现在派单没有人管,因为酷骑单车的平台联系不上。”太原数字城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共享单车乱停放的投诉,他们立案后会派单到所属的共享单车企业,对方设立对接平台进行处理,但是酷骑单车山西分公司已经没有人管理,所以单车也没有人管理。这名工作人员说,现在酷骑单车委托拜客单车负责运维,但是并没有该公司的工作人员来接管,目前太原的共享单车还是4家,分别是OFO、摩拜单车、酷骑单车和百拜单车,运营中的主要就是前两家。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酷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在2017年11月2日以及2018年2月14日两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分别是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和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那街头废弃的酷骑单车怎么处理?记者联系了太原交警支队,对方表示,如果酷骑单车停放在马路上影响交通,交警会移到路边,但并不负责共享单车管理。随后,记者联系了太原市城管执法局迎泽区分局,工作人员说,之前他们治理过“小黄车”乱停放问题,对方公司派人来签了保证书,并且加强运维管理。但是酷骑单车情况不同,其山西分公司的管理人员都联系不到的话,管理会存在难度。他说会把酷骑单车乱停放无人管理的情况上报,研究处理方式。

律师建议

政府可先统一安置废弃酷骑单车   市民私自买卖改装的做法不妥当

酷骑单车运营人员销声匿迹,后续问题给城市管理带来不小的麻烦。北京盈科(太原)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艳萍说,废弃、损坏酷骑单车丢弃路边,占用公共出行空间,还影响市容,政府部门可以负起监管的责任。但是,这些单车还属于酷骑(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所有,由四川拜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代为运维,所以虽然这些单车看似无主,但政府也不能销毁或交给其他共享单车企业再利用。这给管理带来一定难度。

另外,张艳萍提醒私自买卖、改装酷骑单车的市民,这样的做法不妥当,尤其是非酷骑用户,这样的做法涉嫌盗窃。对于拿不到押金的用户来说,当企业无能力偿还债务时,应申请破产来偿还债务。在企业未申请破产时,用户应与企业通过沟通协商来解决问题,或通过法院起诉该企业来得到赔偿。

张艳萍律师说,不管是政府部门还是用户个人,最正规的解决方法就是在与该企业沟通协商的情况下,得出双方都同意的解决方法,不可以私自进行报废或改装。政府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可以先将街头废弃的酷骑单车统一安置,对影响市容的共享单车企业进行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