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滦县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步伐

2018-05-29 14:31: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访问:    

原标题:旅游线上的“黄金驿站”

河北省唐山市滦县曾被称为“河北钢铁粮仓”。亚洲第二大铁矿、储量23亿吨的司家营铁矿就位于这里。曾几何时,大型运输车辆往来带起飞扬的尘土,“晴天一身土、雨天一地泥”是家常便饭,流经滦县的滦河更是工业及生活污水的排放重地。近年来,滦县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步伐,积极发展旅游业和相关配套产业,逐步发展成为京秦旅游线上的“黄金驿站”。

滦县地处环京津、环渤海“两环”黄金腹地,是连接华北经济区和东北经济区的重要枢纽,自辽代建城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发展历史,契丹、鲜卑、女真、蒙古、满、汉等多民族曾在这里聚集繁衍,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文化优势。经过大量调研论证,滦县提出突出“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促进传统产业换挡升级”双轮驱动。“物质资源会枯竭,唯有文化资源生生不息”理念成为全县共识。在这一理念的驱动下,滦县踏上转型之路。

2009年,滦县政府投资10亿元启动拆迁工程,腾出500多亩地用于旅游开发,由伟光汇通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2010年4月,滦州古城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占地880亩的旅游核心区已基本建设完成,进驻各类商家500余家。

走在滦州古城,环望四周,建筑以明清建筑风格为主基调,民族风情园区、契丹风情园等展现出北方古镇独有的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皮影、剪纸、评剧等民间艺术也在这里发扬光大。古城对外开放以来,游客数逐年上升,2017年,滦州古城接待游客878万人次。蜂拥而至的游客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以滦州古城为引领,滦县相继实施了横山大觉寺、研山文峰塔、滦河水利风景区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产业逐渐完善。

在伟光汇通公司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赵燕看来,滦州古城的意义早已超越了一个旅游景点,更蕴含了一种全新的产业模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赵燕表示,现在的滦州古城融合了文化、旅游、建筑、商业、人居5大要素,将传统的商业街、居住院落以及历史文化古迹的综合保护和改造有机协调起来,成为滦县乃至唐山经济结构转型的样板工程。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