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报告称我国已有1种大型子囊菌疑似灭绝

2018-05-22 15:00:54    来源:北京晚报    访问:    

原标题:报告称冬虫夏草和猴头菇已属“易危”级别

《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真菌卷》发布

冬虫夏草和猴头菇已属“易危”

本报讯(记者张航)今天是第25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为纪念《生物多样性公约》生效25周年,生态环境部在京举行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发布的《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真菌卷》显示,我国已有1种大型子囊菌疑似灭绝,冬虫夏草、猴头菇等我们熟悉的菌种也已经属于“易危”级别。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在上午的宣传活动现场表示,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是最早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国家之一。我国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各部门各地区的有关规划计划之中并有效实施。记者了解到,我国已经获得2020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的主办权,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开展。

活动现场,生态环境部和中国科学院共同发布了《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真菌卷》和《2018年中国生物物种名录》。记者注意到,《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真菌卷》显示,我国9302种大型真菌种,已有1种属于疑似灭绝,名为云南假地舌菌,已有近130年未重新发现;有9种极度濒危,25种濒危,62种易危。我们所熟悉的冬虫夏草、猴头菇等菌种属于易危级别,四川灵芝属于近危水平。

在此前的2013年9月和2015年5月,原环境保护部和中科院已经分别发布《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和《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卷》。两部名录显示,我国34450种高等植物中已有27种灭绝,10种野外灭绝,受威胁比例最高的类群为裸子植物;除海洋鱼类外的4357种脊椎动物中,已有4种灭绝,3种野外灭绝,受威胁比例最高的类群为两栖动物。

据悉,“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由全国600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历时10年完成,对我国34450种高等植物、4357种除海洋鱼类外的脊椎动物和9302种大型真菌的受威胁状况进行评估,是迄今为止评估对象最广、信息最全、参与专家人数最多的一次评估。评估分析了高等植物、脊椎动物和大型真菌濒危灭绝的原因,其中人类活动导致的生存环境退化和丧失是首要因素。

上午发布的《2018年中国生物物种名录》涵盖物种及种下单元98317个,其中物种86203个,包括动物界38104种,细菌界463种,植物界37367种等。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