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目前我国已进入流感流行季后期 疫情回落

2018-03-26 09:42:29    来源:新京报    访问:    

原标题:前两月流感死亡人数均超50人 已进入流行季后期

今年前两月流感死亡人数均超50人

去年全年仅41人死于流感;专家研判,目前我国已进入流感流行季后期,疫情回落

新京报讯 (记者许雯)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2018年2月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今年2月全国流行性感冒发病数139738例,死亡50人。这一数据远超去年同期,也高于全年流感死亡人数。数据显示,去年2月全国流行性感冒发病数仅为22998例,死亡6人;去年全国流行性感冒发病数456718例,41人死亡。

图为医院输液厅。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流感发病数飙升始于去年12月

官方统计数据表明,去年冬季以来流感凶猛异于往常。“这个冬季,全国流感活动强度高于近几年的平均水平。”2月12日,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贺胜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了同样的问题。

记者梳理发现,全国流感发病数的飙升始于去年12月。据原国家卫计委官方网站通报,2017年12月全国流行性感冒发病数为121800例,死亡5人;而2017年10月和11月,发病数分别为16049例和27731例,死亡数分别是0人和5人,与2016年同期持平。

进入2018年1月,流感发病数继续攀升。当月全国流行性感冒发病数为273949例,死亡56人。统计数据表明,与今年1月相比,2月全国流感发病数已大幅下降。不过,流感死亡人数仍旧居高不下。

目前已进入流感流行季后期

目前,全国流感疫情已经回落。3月13日,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微信公号发布消息称流感疫情正持续走低。这也是截至目前官方最新一次关于流感疫情的通报。

通报指出,据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北方省份和南方省份流感疫情分别于2018年第1周和第3周出现下行拐点。2018年第9周(2月26日-3月4日),流感样病例报告比例已分别降至2.9%和4.0%,分别较高峰时期下降49%和40%。病原学方面,未发现影响流感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专家组研判认为,目前我国已进入流感流行季后期,流感疫情将进一步降低,未来无明显波动迹象。

国家疾控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虽然目前流感处于流行季后期,但个体感染风险依然存在,公众仍需注意防范。要保持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要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去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出现高热、咳嗽、咽痛等明显疑似流感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并注意居家相对隔离。

- 释疑

为何流感会致死?

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王一民对记者表示,首先需要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普通感冒临床症状较轻,主要表现为流涕、鼻塞、发热、咽痛等,一般1周内自愈,很少影响正常工作和学习,很少出现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

流感则不然。他表示,流感是一种容易引起严重并发症的疾病,最常见的是肺炎,特别是重症肺炎,会引起严重的呼吸衰竭或多脏器衰竭,这也是最终导致患者死亡的原因。流感容易造成高危人群的感染,老年人、婴幼儿、孕妇以及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在流感多发季更加应该注意。

“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流感的威力,它快速击垮了很多既往健康的青壮年,更夺去了很多老人、孕妇、免疫力低下的人的生命。”不过,王一民再次提醒,公众无需因此感到恐慌,“我们每年都在和流感做斗争,每年也都在救治很多重症流感病人。我们有很好的救治方法,只要我们认识得早,认识得透彻,这个病我们是能战胜的。”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