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听到歌声就知道 快到家了

2018-02-09 11:2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千里归乡路 “盼”字在心间

点击进入下一页


8日上海南开往贵阳的K111次列车上进行的送春联活动。冷桂玉 摄

中新网贵阳2月9日电 题:千里归乡路 “盼”字在心间

作者 冷桂玉 袁超

8日中午13时,由上海南开往贵阳的K111次列车的第12节车厢上,美丽的贵州少数民族姑娘歌声响起,惊醒了列车上睡着了的乘客。“听到歌声就知道,快到家了!”拥挤的车厢中,有人发出感叹。

点击进入下一页


8日上海南开往贵阳的K111次列车的文艺表演活动。冷桂玉 摄

为进一步做好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服务工作,贵州省总工会和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客运段联合举办活动“接您回家——新春福包送车厢”在此间进行,文艺表演、送春联、拍摄婚纱照、就业信息进车厢等活动给农民工们带了众多惊喜。

点击进入下一页


8日上海南开往贵阳的K111次列车。冷桂玉 摄

此次列车7日从上海出发,1800余名贵州籍外出务人员在列车上,全程2000多公里,约27小时。

30岁的周长琼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惊喜”哭了起来,“辛苦了一年,终于快到家了。”每次和婆婆通电话,4岁的女儿问的最多的问题是: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对女儿缺少陪伴是她内心深处最柔软的乡愁。记者看到,她的行李中,给父母、女儿买的新衣,还有一袋袋的江苏特产。

点击进入下一页


8日上海南开往贵阳的K111次列车上有人在买东西。冷桂玉 摄

记者随意走进一节车厢,行李箱、编织袋、麻皮口袋等大小包的行李早已挤满列车的行李架。

48岁的何艳飞在上海打工近30年,三个孩子均在上海出生并长大,她说:“上海和贵州都是家乡。”交通方便了,她不时会接父母来上海,和家人团聚。”

今年22岁的陈林家住贵州省盘州市鸡场坪镇,他已在江苏工作3年,每次回家,他都感叹家乡变化太大,“有时都找不到路,曾经的偏远乡村,现在正打造成少数民族古镇,街道上建筑干净整齐。”陈林告诉记者,“村里家门口的道路也从泥巴路变成了柏油路。”看准了这个“商机”,陈林过年后决定留下,琢磨着开一个小店,专卖少数民族手工艺品。

随着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加之针对返乡人员的一系列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越来越多的农民工选择回乡创业就业。

罗道江在浙江工厂里做汽车零配件20多年,老家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这几年家乡大力发展旅游,他打算在景区里开个农家乐,挣的钱够生活,时常能陪陪老人孩子是他今年的新年愿望。

“近乡情更怯”。火车逐渐开入贵州境内,罗道江不时看着窗外的风景,转过头来告诉记者,自己有点紧张起来,“出去打工几十年,除了几个内亲,好多乡邻看到都叫不出名字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8日下午贵阳火车站。冷桂玉 摄

列车员赵玲在K111列车上做了10多年的列车员,对春运的变化,她感触颇深,“前几年大家的行李多有锅碗瓢盆,现在行李少了很多,年轻人多是简装出行。”唯一不变是,年后,许多人喜爱从家乡带腊肉、辣椒等特产,赵玲见他们辛苦,劝他们少带点,他们就说,“这是家的味道,哪里都买不到。”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