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北大学子成为“霸王花”退伍仍向往军营生活

2018-01-17 11:19:55    来源:山西晚报    访问:    

原标题:北大学子成“霸王花” 以训练全优成绩进海军陆战队

北大学子成“霸王花”以训练全优成绩进海军陆战队

北大才女!海军战士!亚丁湾护航!这个山西女孩好传奇

曾以训练全优成绩进入海军陆战队的宋玺说,研究生毕业后还想去当兵

北京大学的高材生,学校合唱团领唱,大四时候却选择去当兵,而且去的是海军陆战队,还被挑选去亚丁湾护航7个月,这样的“传奇”经历就发生在山西女孩宋玺身上。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

1月16日中午1点,本报记者通过电话独家采访到了已经回归校园的宋玺。

北大学子转身成为“霸王花”

“不好意思,下午还要去实验室,时间比较紧张。”电话里宋玺表达了自己的歉意,回归校园之后,她的学习生活忙碌而充实,回答问题依旧干净利落、不拖泥带水,“霸王花”本色没有丝毫消退。

宋玺,1994年出生,2012年,从长治二中考入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小时候部队大院的生活经历,以及父辈的影响,宋玺心中悄悄埋下了想从军的种子。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颗种子在慢慢生根发芽。大一、大二,她都尝试去从军,但都没成功,可是从军的愿望却越来越强烈。

2015年,大四时,她来了一招“先斩后奏”,报名参加海军的手续都办得差不多了,才将消息告诉家人和同学,从军梦终于实现,梦想的种子最终开花结果。

北大才女一转身,变成了一名海军战士。激动地大哭一场之后,她开始了军旅生涯。虽然梦想得以成真,虽然对当兵要吃苦有心理准备,但是3个月的新兵连生活让她吃尽了苦头,第一个月就瘦了20斤,她笑称为“感天动地的大收获”。“喜欢当兵,再苦也是自己的选择,坚持不下去也得坚持,不能丢人!”宋玺乐观、不服输的态度令人叹服。

当兵就当最好的兵。为了能在新兵分配时如愿分配到自己向往的海军陆战队,她给自己制定了更加苛刻的训练计划。五公里越野、攀爬铁丝网、实弹射击,每项训练内容,她都不断给自己加压,双手磨出了血泡,很快就变成了老茧。

最终,她以训练全优的成绩进入海军陆战队。

美妙歌喉为护航带去欢乐

宋玺是怎么成为中国海军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的一员呢?“2015年12月份,当时部队正在挑选去亚丁湾护航的队员。恰逢部队举办一场晚会,我是旅合唱团的领唱。而护航过程中会有一些文化交流活动,还要担负丰富部队文化生活的任务,综合考虑各项条件,我被选中了。”宋玺觉得很幸运,她是所在连队被选中到亚丁湾护航的第一人,“其实,有不少战友军事技能比我强,也许是唱歌给我的梦想插上了翅膀,让我能成为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的一员。”

其实,宋玺在唱歌方面确有天赋。入伍前,她是北京大学合唱团的领唱,曾多次随团参加世界级与国家级比赛。2017年12月16日,她还登上央视音乐频道《渴望现场》舞台,用一首《红旗飘飘》兑现了给战友们的承诺。

谈到护航,宋玺觉得最美好的事情就是,晚上在甲板上看星星、看海豚。读书是她打发枯燥生活最好的朋友,即使当兵之后,宋玺也没有放下专业课学习,学习累了也会读一些小说。因为专业是心理学,训练间隙,宋玺还和其他心理辅导方面的骨干开展心理咨询和相关配套活动,缓解战友心理的压力。

护航途中,宋玺用她美妙的歌喉,不仅给战友带来了快乐,而且圆满完成了“甲板招待会”文化交流任务。“我们每停靠一个地方,都会与当地华人华侨联谊。看到咱们国家军舰来了,很多人都哭了。为了不过多打扰华人华侨,我们选择半夜离港,但还是有很多人来送行,真的很感动。”宋玺永远忘不了那些场景。

退伍回归校园,仍向往军营生活

谈到护航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宋玺说起了一次对外国货船的救援。

2017年4月8日,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一艘图瓦卢籍货船遭遇不明数量海盗登船袭击,中国海军的16名特战队员急速出击。经过7小时的惊险营救,成功将19名船员解救。“那次经历就像电影《战狼》一样。当时,我在后方负责保障,在军舰上看着战友们去营救,心里很焦急,盼着战友们能平安回来。天快亮的时候,他们才回来。看到被解救的外国船员举着中国国旗,一直感谢我们,那时候,我觉得很自豪。”7个小时的营救,宋玺至今清晰记得。

宋玺介绍,她所在舰上一共有4位女兵,算上补给舰上的有十几位女兵。其实,当“霸王花”并没有那么容易,晕船关必须得过,吐得都不知道东西南北,她依然坚持训练。

你是怎么熬过来的?面对这样的提问,宋玺笑着反问:“你不觉得经历这些挺有意思吗?只要喜欢就能坚持下去,这也算是我能熬过来的秘诀吧。”

目前,宋玺退伍回到了北大校园,正在准备毕业论文,而且已经保送了北京大学的研究生。“虽然已经当过一次兵,但是我还是很向往军营生活。研究生毕业后,我还想去当兵。”宋玺觉得,两年部队经历值得回味,在部队能找到自己的价值,这样的青春炫彩夺目。

本报记者 王冠兴

○延伸采访

老师说:她干什么都很执着

1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治二中,宋玺的艺术启蒙老师刘洪龙提及宋玺,赞不绝口。

刘洪龙是长治二中体育艺术培训中心主任,他介绍,宋玺首先是艺术天赋好,发现她声音特别洪亮好听后,就主动跟她谈话,并给她介绍每年清华北大都要招收艺术类特长生,让她在这方面努力去发展。随后中心专门安排史小丽老师带她,为增强她的自信心,在训练时专门让她独唱。刘洪龙说,宋玺干什么都很执着,她在训练时很刻苦,由于她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北大。

宋玺的化学老师张仙瑜说,宋玺天真活泼可爱,虽然是女孩但是有男孩子的性格,胆子也大,爱动手也敢动手,是一名很优秀的学生。

妈妈说:她好胜心强还心善

“姑娘小时候就爱看书,每周都要到新华书店去看书,而且看书的种类也特别多。晚上睡觉时爱听我给她讲故事。”宋玺的母亲张宝风说。

“她从小就是男孩子的性格,喜欢留短发,不喜欢布娃娃之类女孩喜欢的东西,总喜欢手里玩个小刀或者球。她爱玩,好胜心强,在学校时下课了常手里拿着个可乐瓶和男生踢球,她当守门员,是一个比较有个性的女孩子。”张宝风说,“她还特别淘气,有时不太好管。”

张宝风说:“宋玺心地善良,记得有一次,我带她去饭店吃饭,在门口碰见一个穿着破烂、上了些年纪的乞讨者,她看到后就让我破零钱,等她拿着钱跑出门口,那个人已走远了,她硬是追上去把钱送到了人家手里。”

本报记者 张文举

1、亚丁湾护航期间,宋玺进行军事训练。

2、在海军陆战队受训。

3、在舱内与战友交流。

4、参加交流活动。

图片由宋玺本人提供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