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合成作战办案高效专业

2018-01-17 09:28: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访问:    

原标题:北京市派出所六成民警下社区 警情下降破案率上升

北京市派出所六成民警下社区警情下降破案率上升

北太平庄副所长王振利讲解智能门禁应用情况

全市派出所六成民警下社区

改革将派出所分为“两队一室” 各队合成作战办案专业 警情下降破案率上升

2017年以来,北京市派出所开展“两队一室”警务改革,将派出所分为三部分:社区警务队、打击办案队及综合指挥室。据改革试点之一的北太平庄派出所副所长王振利介绍,改革后,该所原来的社区警力只有29人,现在大幅增加到64人,此外还完善了综合值班制和合成作战机制,其中“两队一室”每天都要抽人到综合值班组进行工作,各队发挥优势,互相配合。据了解,改革以来,派出所110警情数明显下降,破案率明显提高。

社区民警数量成倍增长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获悉,今年以来,全市派出所推行“两队一室”警务改革,所谓“两队一室”,就是社区警务队、打击办案队和综合指挥室。此举将派出所原来的警区警组制变成了三部分,其中社区警务队人数占全所的60%,打击办案队人数占20%,综合指挥室人数占20%。

海淀分局北太平庄派出所是警务改革试点的派出所之一,该派出所紧密结合辖区实际,精心研究设计,大胆实践,按照“6:2:2”的比例,对警力布局进行全面优化调整,形成了社区警务队64人、打击办案队18人、综合指挥室21人的警力配置结构。

北太平庄派出所副所长王振利介绍,该所原来的社区警力只有29人,现在大幅增加到64人。派出所根据人口结构、区域特点及治安复杂程度,将整个辖区分成了四部分,成立了四个社区警务队,警务队下所有社区民警每3到5人为一个编组。此外,建立健全网格责任制,固定了每个民警的责任田。

据了解,由于改革前社区民警数量较少,一个社区民警平均管辖实有人数可达7100余人,现在减少到3200余人,能够在社区内精耕细作。

另外,依托7×24小时社区警务室,24小时都有社区民警在社区开展工作,可以全天候为民服务,最大限度把各种问题隐患发现在社区、解决在社区。目前,4个社区警务室累计接待服务群众1730余人次、调处纠纷310余件、接处警情124件,极大地提高了民警入户率及群众见警率。

合成作战办案高效专业

北太平庄派出所在改革探索期间,还逐渐完善了两种工作机制:综合值班制和合成作战机制。王振利称,综合值班制,就是在日常工作中, 4个社区警务队、打击办案队、综合指挥室每天都要抽人到综合值班组,“就像医院每天都要从各个科室抽医生到急诊室值班,这样一来社区有人,派出所内也有人”。

而合成作战机制,是以综合指挥室为中心,牵动社区警务队和打击办案队两条线。其中社区警务队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属地管理优势,提线破案,配合开展侦查、取证、蹲守等工作。打击办案队则在发现安防漏洞、监管盲区、矛盾纠纷时随时转递给社区警务队,配合开展问题隐患的清理机制。

据打击办案队民警介绍,成立打击办案队后,队内民警不用再处理纠纷等事,只需办案,办案的人员更加专业,效率更高。此外,与社区警务队多次配合,使得清理隐患、破获侵财类案件成效显著。

警情下降破案率上升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从源头上控制隐患,社区民警还对老旧小区安装智慧门禁,其中以新外大街3号院为试点。该地过去经常发生盗窃案件,在社区出入口安装智慧门禁后,能够掌握全社区的实有人口活动情况,自安装以来,没有发生过一起盗窃案件。

北太平庄自警务改革试点以来,2017年的110警情数量相比2016年下降12.6%,立案数量2017年比2016年下降24.2%。其中,2017年抓获侵财类嫌疑人相比2016年提升11.4%,而破案数量上,2017年相比2016增加12%,此外信访投诉数量2017年比2016年减少19.2%。 “民警有了责任田,案件办理有了专业队,合成作战有了人与人、组与组、队与队,社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王振利称。

据悉,北太平庄派出所只是全市派出所警务改革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市公安局坚持创新推动,把派出所改革作为深化首都公安改革的大动作、重头戏。派出所以网格为基本单元,强化组与组、队与队、队与室的整体联动,形成“社区有格、格中有警、警尽其责”的工作格局,着力实现打防效果最大化。

文并摄/本报记者 匡小颖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