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心脏不好有九个表现 这七种胸痛易误当心脏病

2018-01-10 16:07:50    来源:人民网    访问:    

编者按:一提到心脏病,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胸痛。但,是不是所有的胸痛就是心脏病呢?心脏不好的都有哪些表现?哪些食物最“伤心”?这里,小编就跟大家聊聊心脏养生的那些事儿。

【留意】

心脏不好的九个表现

心脏负荷加重或肌肉损伤时,其泵血功能降低,输出血量不能满足器官及组织需要,同时它们中的血液也不能顺利回流到心脏,这种状态称为心力衰竭,简称“心衰”。如果出现以下一些症状,可能表明心功能受损。

第一,一躺下就气短。患者平卧几分钟后出现气短,坐起后才可稍微缓解。

第二,胸口沉重如有大石。就是平常所说的“胸闷”,若排除情绪因素及其他脏器如呼吸系统功能改变,此时应考虑患者可能存在心肌缺血。

第三,衣服和鞋子突然变紧。衣服、鞋子变紧,不少人第一反应可能是自己胖了,但对心脏疾病患者来说,可能提示心功能受损。

第四,食欲不振。心脏功能受损的患者除了有食欲不振的表现,还可能出现腹胀、恶心呕吐、便秘、上腹痛等症状,多是由于右心功能衰竭,胃肠道淤血引起。

第五,头昏头晕。伴随血压明显偏低的头晕头昏,可能是心功能受损等所致,严重者还可能出现晕厥、心源性休克等危及生命的情况。

第六,焦虑不安。正常人焦虑不安大多与情绪有关,而有人在情绪稳定时仍觉心悸、心慌、坐立不安,这要考虑是否存在心脏疾病。

第七,咳嗽不止。一些人没有发烧等其他类似感冒症状,唯独咳嗽不止,夜间多于晚上,平卧时比坐起时明显,此时要警惕是否心功能受到损伤。

第八,容易疲劳或终日乏力。很多心脏病患者起病便是以乏力或易疲劳开始,多是由于左心功能受损,心排出量降低,不能满足外周组织灌注所致。

第九,少尿且下肢浮肿。心脏功能受损会导致肾脏血流不足或体静脉压力过高,常出现少尿及下肢浮肿等。 【详细】 

【误区】

七种胸痛易误当心脏病

1.烧心。大多数人都会体验到偶尔的胃酸反流,并不需要特别注意,但如果每周发作超过2次,很可能是胃食管反流病的征兆。

2.肌肉劳损。普通人很难辨别心脏病发作和胸肌拉伤引起的胸痛差异,那就记住一点:如果按压胸膛疼痛感加强,那很可能是肌肉损伤,而非心脏问题。

3.肋软骨炎。病人胸壁通常有压力感,类似于肌肉拉伤。如果确诊为肋软骨炎,痛感在几天或数周内即可消失,非处方止疼药就能缓解症状。

4.带状疱疹。带状疱疹最初的症状包括瘙痒和皮肤灼烧感,如果感染区域在胸部上方,极易被误认为心脏病发作。但实际上,几天后皮疹和水泡就会相继出现。

5.心包炎。如果你前几天有过病毒感染,半夜因胸部刺痛醒来,那么你很可能得了心包炎。

6.胰腺炎。腹腔的其他严重疾病也可能导致胸部剧痛,如急性胰腺炎。胰腺处于胃的后面,胰腺炎引发的强烈腹痛可以辐射到胸部,通常是深层次的剧痛。

7.惊恐发作。惊恐发作的表现有时会跟心脏病发作很像,甚至有一种濒死感。除了胸痛外,惊恐发作的症状还包括心脏狂跳、大汗、发抖、恶心、眩晕等。 【详细】

【前沿】

新发现:为何糖尿病人更易患心脏病

糖尿病患者更易患心脏病的事实虽已广为人知,但科学家一直没能找出相关原因及干预办法。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一种名为IRS-1的蛋白质可能起着关键作用,这有助找到治疗相关疾病的新方法。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学术刊物《生物化学杂志》新一期上报告说,他们发现如果体内的IRS-1蛋白质含量太少,就会引起血管平滑肌细胞的异常变化,导致血管壁内出现沉积斑块,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动脉硬化,从而增加心脏病、中风以及其他类型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 【详细】

【注意事项】

7种“伤心”食物要少吃

1.餐馆的汤。一碗酸辣汤含7980毫克钠,相当于人们每天钠推荐摄入量的4倍,长期喝很可能堵塞动脉。如果你希望享受美味的汤,还是自己在家做为好。

2.番茄沙司。半杯普通的番茄沙司含有830毫克钠。如果你打算吃番茄沙司,一定要仔细看食品标签,选择钠含量低的品类。

3.牛肉干。牛肉干是大家十分喜爱的零食,它不含精制谷物,而且含有大量蛋白质,但钠含量高也不容忽视。这对高血压患者和希望保持心脏健康的人可不是好事。

4.冰激凌。健康成年人每日胆固醇摄入量不应超过300毫克。一杯普通的原味冰激凌就含有130毫克的胆固醇,更不用说其他奶油含量更高的冰激凌了,加上饮食中的肉类等,吃一个冰激凌很容易导致胆固醇超标。

5.炸鸡。烤鸡胸肉是一种优质蛋白质,但如果连皮放到油锅里炸,营养成分就会发生改变。一份113克重的带皮炸鸡胸肉所含的胆固醇相当于11条铁板培根肉。

6.炸薯条。它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易引发血糖波动;还含有大量脂肪和盐,经常食用还容易造成肥胖,对心脏健康来说,可谓是“三面夹击”。

7.熏肉和香肠。很多加工肉制品都含有亚硝酸盐,这种防腐剂会扰乱人体处理糖的能力,从而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更糟糕的是,加工肉制品中含有大量钠,是引发高血压的一个已知风险因素。 【详细】

冠心病患者记个一二三四五

一检:可以做一些简单的自我检查,比如血压可以自己监测,体重指数也可以自己监测,如果有糖尿病,最好是家中备有血糖仪,自己监测血糖,还有心电图社区医院也可以做。关键是要知道自己哪方面做得比较好,哪方面不好,及时调整。

二管:管住嘴,饮食总的原则是四低二高,低盐、低糖、低脂、低热量、高维生素、高纤维素,往往健康的食物不太好吃。

三动:运动千万别过,比如现在冬季的早晨,运动的强度以不感觉疲劳为宜,简单的计算方法是170减去年龄,运动后达到这样一个心率就是健康的范围。

四服:坚持服用降压、降脂、降糖药物,大家记住如果血压降10毫米汞柱,冠心病的风险就会减少1/6,而卒中的风险会减少1/3;胆固醇每减少1%,冠心病危险降低2%到3%。此外,更重要的是坚持服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抗血小板药,因为血小板是血栓形成最重要的环节,能堵塞血管,引发心脑血管意外。

五查:一定要按医生叮嘱定期、定点复查,最好是到了解你病情的医院和医生那里复查。如果出现如胸闷、胸痛、气短等症状,应立即坐下或平躺,含服硝酸甘油,不缓解赶紧拨打120。 【详细】

[责任编辑:]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