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人民大学发布大学生创业报告:26%的学生创业意愿强

2018-01-07 17:59:52    来源:凤凰网    访问:    

原标题: 近三成在校大学生创业意愿强

本报讯(记者刘旭)昨天,中国人民大学举办《2017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以下简称《创业报告》)发布会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院长论坛。《创业报告》指出,中国大学生的创业意愿持续高涨,26%的在校大学生有强烈或较强的创业意愿,相比去年又有明显提升。

根据《创业报告》的调查统计,26%的在校大学生有强烈或较强的创业意愿,与2016年相比,上升了8个百分点,其中有3.8%的学生表示一定要创业。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创业学院副院长毛基业介绍,除此意愿增强外, 大学生创业还呈现出低龄化趋势,很多大学生从本科之前就对创业产生兴趣,七成大学生创业者在本科期间开始创业。该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牵头,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30余家高校、企业和社会组织联合发布,调查范围覆盖全国52所高校。

与2016年相比,餐饮、农业、信息技术等行业仍是大学生创业的主要领域。其中,有71名创业者选择在住宿餐饮行业进行创业,62名创业者在消费电商领域创业。调查还发现,创业正呈现低龄化趋势,很多大学生从本科之前就对创业产生兴趣,七成创业者在本科期间开始创业。大学生普遍认同创造力(24.5%)、风险承担(16.5%)和警觉性(13%)是创业者极为重要的素质。

毛基业指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正在深度融入高校人才培养体系,成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同时,虽然中国高校创业生态系统建设已经取得巨大成绩,但也存在不平衡和不充分的发展状况。

《创业报告》显示,超过50%的受访者认为资金短缺是创业最大障碍。报告认为,未来有必要进一步强化高校创业生态系统环境要素的培育和发展,特别是发展大学生创业融资体系,缓解大学生创业的资金瓶颈约束。大学生最希望高校提供的创业扶持政策包括:“创业算学分”,占比24%;“实验设备向学生开放”,占比17%;“学校科研成果优先向创业学生转让”,占比16%。而高校提供的主要扶持政策为“休学创业”、“实验设备向学生开放”以及“创业算学分”。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