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石泉后柳镇部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05-20 12:09:26    来源:中国网    访问:    

为进一步确保老年人合法权益,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5月13日,石泉县后柳镇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工作部署会议,贯彻落实县委平安石泉建设领导小组相关会议精神,部署全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会议指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会议要求,把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后柳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化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有力抓手,从严从细落实。各村、镇属单位要迅速行动、主动作为,采取各种有效方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措并举开展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宣传教育活动。一是畅通举报渠道。各村(社区)、驻镇单位要畅通举报渠道,广泛接受群众举报。对上级转办的线索和收集到的举报线索,要尽快核实、查办、反馈,有效回应群众诉求,并及时报送线索办结情况。二是抓好宣传教育。精准把握时效,采取各种有效方式,充分用好各种媒体,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综治中心、“321”网格员等力量作用,通过印发宣传册、张贴标语、开设专栏等灵活多样形式,深入推动“涉老反诈”宣传进村、进超市、进广场、进家庭。采取对老年人“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结合公开宣判的典型案例,加强法治宣传、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等方式,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三是加强舆论引导。积极引导养老诈骗受害群体树立合理预期,增进对此次专项行动的理解和支持。对养老诈骗重大敏感案件,加强舆情风险评估监测,细化工作预案,打好主动仗。一旦出现负面舆情升温,相关驻镇单位和村(社区)要及时协调加强引导监控,严防恶意炒作。

会议强调,按照“稳、准、狠”要求依法严打养老诈骗犯罪,依法对存案深挖彻查,对新案加快攻坚,确保打出声威。一是加强分类处置。各村(社区)、驻镇单位依照各自职责主动开展摸排,对相关问题风险隐患建立台帐。二是突出精准打击。深挖一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调集精锐力量、加大破案攻坚力度,快侦快破一批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件。三是严格依法办案。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用足用活用好法律武器,不放过任何一个犯罪分子,确保打击有力、惩治有效。严格把握好法律政策界限,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四是全力追赃挽损。加大对涉案财产甄别、审查、认定力度,加大财产刑执行力度,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做好涉案财物清运、财产变现、资金归集和清退等工作,最大限度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图文供稿:石泉县后柳镇 侯甜甜)

[责任编辑:李莹]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