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护航开学季】河南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多措并举筑牢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防护网”

2022-08-25 15:01:4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商丘讯(图/文 王宝玉)开学季即将到来,学生集中出行增多,校园门前及周边道路交通出行压力将持续增大。为加强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管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交通保障、事故预防等工作,防范涉及学生的交通事故,守护学生上下学出行安全,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采取多项措施,筑牢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防护网”。

1504455359357713_117.png

一是强化分析预判,精心谋划部署。交警支队领导高度重视学校开学返校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分析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风险,把握关键时间节点,明确任务细化措施,统筹抓好各项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应急预案,明确了各单位职责,要求在全市各临街校园周边找隐患、查漏洞,调研学生上下学期间交通流量和通行情况,全力做好“开学季”的交通管理工作。各勤务大队按照支队的要求全员上岗,积极与辖区的学校联系,制定“错峰错时”放学制度,护送学生过马路,清理学校周边违法停车车辆,保证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的安全畅通。要求各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实地督导检查学校周边道路勤务部署、指挥疏导、交通运行等情况,指导推动各项措施落实。

15051818687447048_117.png

二是强化源头管理堵塞隐患漏洞。深入辖区各校园周边摸底调研,切实做到交通安全设施及隐患底数清、情况明。强化校园专题培训,结合校园周边交通实际提出具体整改方案,完善校园应急处置工作预案,落实整改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积极联合各职能部门,督促学校及校车企业排查清理校车安全隐患,严禁校车“带病”上路,严防不合格的车辆和人员提供校车服务。组织开展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加强路面巡逻管控,严查校车未取得许可、超员超速、不按审核路线行驶以及非载客车辆违法载人、社会车辆不礼让校车等违法行为,严治农村地区货车载人、“黑校车”等问题,坚决防范涉及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的群死群伤事故。

三是强化违法整治,净化交通秩序。根据辖区特点,围绕重点区域,加大违法行为整治力度,结合正在开展的夏季整治“百日行动”、市区交通秩序规范管理和综合整治行动、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重拳打击酒驾醉驾、超速超员、违法载人、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查违法停车、违法变道、不按规定让行以及非机动车逆行、行人闯红灯、电动(燃油)三轮车四轮车闯禁行、骑乘两轮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形成“处罚一例,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加强“两客一危”、校车、垃圾清运车等重点车辆监管;巩固“车让人、人守规”工作成果。按照“一校一策”“一园一策”的标准,强化停车科学管理、实行错峰上下学等措施,缓解校园门口集中接送交通压力。提前对校园周边路段路口的交通组织进行调整,优化通行方案,及时调整“护学”勤务,充分发挥“护学岗”“高峰岗”等勤务机制作用,加强巡逻管控,提升校园周边交通事件及警情处置效率,及时发现纠正致乱致堵的交通违法行为,维护良好通行秩,净化校园周边交通环境。

15065443892260462_117.png

四是强化应急处置,组织巡逻防控。切实加强辖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巡逻防范。积极与校方就抓好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和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管理进行沟通交流,合理设置“护学岗”,在上下学重点时段、路段将警力摆到路面重点部位。交警将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期,安排警力疏堵保畅,做好护学工作,同时要求校方积极落实主体责任,统筹安排好放学时间,尽量错峰放学,避免长时间的拥堵,警校携手共创平安,共同呵护学生健康成长。严格落实快速响应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学校“高峰值守”、公安机关“高峰勤务”等制度,构建“高峰勤务”保点、动态巡控保线、点线联动互补的快速反应防控机制。健全完善应急预案,从指挥调度、警力摆布、警械装备、通信视频、网络监测和舆论引导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一旦发生涉及学生的案事件,能够第一时间处置、控制现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并按照“三同步”要求做好舆情引导等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严防引发负面炒作。

五是强化宣传提示,扩宽宣传渠道。集中开展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管理措施、注意事项以及校园周边减速慢行、礼让斑马线等文明出行要求,引导全社会关注学生上下学安全,提升文明交通意识。持续开展“车让人、人守规”、“一盔一带,安全常在”等交通安全主题宣教活动,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广泛宣传学生步行、骑行、乘车交通安全知识,杜绝闯红灯、随意横穿道路等危险行为,进一步提升教师、学生及家长、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安全守法意识、自救自护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以校园为主阵地,持续开展交通安全出行常识提示,引导学生不乘坐电动(燃油)三轮车四轮车、超员车、非法客运和货运车辆,劝导家长不使用电动(燃油)三轮车四轮车接送学生。发挥“双微”、手机短信网络平台,以及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辐射效应,广泛发布交通安全知识、乘车常识,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涉学涉校交通违法和事故案例,提高执法震慑力,增强安全警示提示。组织宣传小分队多批次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通过开展“互动游戏”、讲故事、以案说法、“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通安全普法教育进校园,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家长、校车驾驶人交通法规知识和安全出行意识,为广大师生安全上下学营造出良好的出行环境。

中国基层网

新闻热线:13373903939

邮箱:1392403049@qq.com

法律顾问:河南荣元律师事务所 张涛

15115556636384826_117.png

[责任编辑:胡华伟]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