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丹丹花开红艳艳——革命圣地延安礼赞

2021-07-04 08:56:4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0926167216968533_93.jpg

  蔡厚怀

“心口呀,莫要这么厉害地跳,灰尘呀,莫把我眼睛挡住了……手抓黄土我不放,紧紧儿贴在心窝上。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千声万声呼唤你——母亲延安就在这里!”

这是我小时候就会吟诵的贺敬之的诗。因此,对延安的崇敬、眷恋和向往算起来有60年了。

5月21日,我们盱眙县第二中学的退休党员代表登上旅游大巴车,随团进行为期六天的开封—延安之旅。我曾记得史书上有关延安的记载:延安之名始见于《隋书》。《地理志》云:延安郡,后魏置东夏州,西魏改为延州,置总管府。开皇中,在肤施置延安郡。春秋时,延安是白狄部族所居住的地方,晋国重耳曾流亡于此12年。宋代名臣范仲淹在此御敌,所写的《渔家傲· 秋思》词开创了边塞豪放词的先河,“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就是描写当时词人在边塞延安的羁旅情怀,反映了边塞生活的艰苦,表达了作者反对西夏入侵、巩固边防的决心和意愿,同时还表现出外患未除、功业未建、久戍边地、士兵思乡等复杂矛盾的心情。范仲淹在西北边塞生活达四年之久,治军颇有成效。当地民谣唱道:“军中有一范,西贼闻之惊破胆。” 终于在宋庆历四年宋、夏正式达成和议,重新恢复了和平,西北局势得以转危为安。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西北革命根据地。从此,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中央在延安战斗和生活了13年。延安和陕甘宁边区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领导中心、解放战争的总后方、万众瞩目的革命圣地。

09274116459360470_93.jpg

我们这次乘坐的旅游大巴,第一天到开封,第二天到西安,所到之处的景点我都是走马观花,你要知道我心早就飞到延安,飞到枣园,飞到杨家岭。第三天中午总算到了延安,全车旅友们的心情和我一样,大家草草地吃了中餐,齐刷刷地坐在车位上等候驾驶员向延安枣园革命旧址出发。

枣园又名“延园”,原是一位姓高的庄园。中共中央来延安后,于1941年开始修建,至1943年竣工。共修窑洞二十多孔,平瓦房八十多间,礼堂一座。1943年,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任弼时、刘少奇、张闻天、彭德怀等领导人先后在这里居住,领导中国革命。我们漫步在领袖们曾经走过的路上,清风徐来,满怀黄土芬芳。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排排、一座座带着围院的土窑洞,窑洞是在半山上挖建而成的,与山连成一体,屋顶是长着青草的山地,如果不是上面有着屋檐,根本就不会想到这竟然是以前伟人们曾经住过的窑洞。激动的心情伴随着我们来到毛主席故居,门口是简陋的木框结构,里面是两孔窑洞,一孔办公用,一孔作卧室。办公间里陈设更是简单,靠窗有一张书桌,一条凳子,光线较好;卧室内有一张木板床,一只大木盆。如果没有来到现场,谁能想到当年毛主席为了解放黑暗的中国,就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书写着中国革命的传奇!看着各口窑洞简陋的床、简单的家具,以及领袖们坐过的粗糙的凳椅、用过的小油灯,我陷入了深思,时光仿佛把我带入那峥嵘的岁月——窑洞里灯光彻夜不息,毛主席在奋笔疾书,周恩来副主席与士兵一起比赛纺线,朱老总抡锄开荒种地……车友们激动地在伟人们的故居前留影,似乎要把人生的奋斗路程定格在这一排排窑洞里。

我们站在毛主席的小院子听讲解员说,1940年6月1日晚,毛主席设宴款待华侨领袖陈嘉庚。这次宴会是露天的,就设在毛主席窑洞外。餐桌更特别,一张大桌面搭在破旧的小方桌上。桌面坑坑洼洼,铺了几张旧报纸遮丑。吃的是毛主席自己种的白菜、豆角,最讲究的是每人一碗鸡汤。毛主席恳请陈嘉庚谅解,说实在拿不出什么好东西来招待,至于鸡汤,他解释道,这是邻居大娘家唯一的一只鸡,正下着蛋呢,大娘听说我贵客临门,悄悄宰了送来的。我叫警卫员按价付钱,因为八路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嘛。

陈嘉庚听了毛主席的一番话,差点落泪。这个山沟里的共产党的质朴廉洁,官民关系的水乳交融,还有上上下下饱满向上的精神状态,跟重庆国民党的腐朽堕落截然不同。一回到重庆,精神焕发的陈嘉庚马上召开记者会,直截了当地告诉全国人民:延安让他“如拨云雾见青天”,中国的希望在延安,“为我中华民族庆幸!”从此与国民党分道扬镳。后来,南洋华侨的捐献源源不绝地流向中共领导下的抗日根据地。

陈嘉庚思想和行动上的转变,蒋介石大为震惊,深感耻辱。还说,想不通,对他那么好,请他在重庆吃一顿饭花了八百块大洋,他为什么打我的脸?为什么去了一趟延安,就变了另一个人?共产党到底用什么“买通”他的?

离开枣园,我们又去杨家岭。从1938年至1947年,杨家岭是中共中央机关所在地。中共中央在这里领导解放区军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领导全党开展了伟大的整风运动,打退了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的三次反共高潮,召开了著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和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09300103443073515_93.jpg

杨家岭革命旧址的入口处有一座中央大礼堂,算是延安红色景点中比较高大的砖瓦结构建筑。中央大礼堂于1939年开始修建,1942年竣工落成。大礼堂长35米,宽30米,会场可容纳千人。可是厅内没用立柱,用高大窗子解决场内采光,在没有钢材、水泥的情况下,用大跨度拱式结构。两旁建小会议厅、阅览室、休息厅,抵御水平推力。大门开在侧面别有风采,大门上方“中央大礼堂”几个字是康生所书(时任中共中央社会部部长),至今仍保留。

中央大礼堂建成后,当时中央的一些大型活动多在此举行。中共中央大礼堂在1947年3月被国民党胡宗南部队破坏,延安光复后照原样修复,仍保持“七大”时的会场情景。主席台上面书有环形标语:“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主席台两边插有六面党旗,正中悬挂毛泽东、朱德侧面画像。礼堂大厅两面的标语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后面标语是“同心同德”。大厅两边挂有24面党旗,代表党从成立已渡过了24年历程。三角木座形同英文“V”,表示胜利。

1945年4月,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七大”在这里召开,大会通过的党章明确规定,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大会选出了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委员会,从此以毛泽东为首的第一代中央领导核心正式确立。七大历时50天,是党在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极其重要的一次代表大会。它总结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20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制定了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克服了党内的错误思想,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于中国民主革命的发展规律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从而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与统一,七大以“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载入党的史册,为迎接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基础。

0928233002230086_93.jpg

参观延安革命旧址,虽了却了我多年的心愿,但真正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烙印的还是延安精神。延安精神,就是艰苦奋斗的精神。它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国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延安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延安时期毛主席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并在全党认真实践,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延安精神,就是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实践表明,只有解放思想,才能达到实事求是;只有实事求是,才是真正地解放思想。

在新世纪新时代,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使延安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动力,使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我随着人流走出中央大礼堂,虔诚的对着中共七大选举产生的中央书记处五位书记雕像深深地鞠了一躬,心里默默地说,再见了,革命圣地——延安!

我恋恋不舍地爬上大巴,车厢里正响起《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的乐曲:一道道的那个山来,一道道水,咱们中央红军到陕北。一杆杆的那个红旗,一杆杆枪,咱们的队伍势力壮。千家万户把门开,快把咱亲人迎进来,热腾腾的油糕摆上个桌,滚滚的米酒捧给亲人喝。满天的乌云风吹散,毛主席来了晴了天。山丹丹的那个开花哟——红艳艳,毛主席领导咱打江山……

(作者系盱眙县第二中学退休教师,中共党员)

[责任编辑:杨正洪]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