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两委换届】土基镇:“三关” 选出村子好“头雁”

2021-02-04 09:47:4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村“两委”换届工作影响重大、意义深远,直接关系到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关系到“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实施。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土基镇党委掌握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每个程序、每个关卡的“联廉看”学问,全镇23个村级党组织全部平稳有序选出组织书记。

选情研判基础关

图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土基镇对选举问题发生可能性的研判提前做出准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副组长,其他科级领导和各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村党支部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在选情研判时联动上级、联合群众,把握选举态势、确保选举成果的迫切要求。对上联动相关部门,帮助查找问题、制定预案,绘制“施工图”,也联合国土、计生、纪委、公安等部门联动审查,严把人选标准,把准“方向盘”,切实提高换届质量。对下充分联合群众,征求群众意见,通过前期实地走访、调研摸排、谈心谈话、座谈交流,真诚听取群众的呼声,准确掌握群众的所思、所盼,认真梳理信访问题复杂、民主管理混乱、矛盾纠纷突出的重点难点问题,做到了党群思想动态、难点问题破解、关键人物诉求“三摸清”。

正风肃纪关键关

图片

换届风气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换届工作成败。土基镇党委将换届工作纪律提到了新的高度,23个村级党组织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群、手机短信等宣传方式,对推选好村支部书记的目的意义、程序步骤、具体要求等内容进行全面宣传,扩大党员群众的知晓率。全镇23名村党组织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逐个考察,共听取800多名党员群众意见,重点对代表人选的工作能力、思想政治、作风建设等方面考察,对换届选举中拉帮结伙拉选票、“肥水不流外田人”等宗派家族思想非组织行为问题进行严厉打击,对苗头问题早发现、早处置,保证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换出好干部、换出新气象、换出好风气,坚决让村“两委”换届工作在稳扎稳打中步步生“廉”。

调研督导保障关

图片

土基镇坚持换届工作“回头看”机制,抛去干部思想上的走马观花、蜻蜓点水“面子”活,采取明察暗访方式通过查阅资料、召开离任支部书记座谈会、签订廉政勤政承诺书、随机走访党员群众等方式,踏进村组从群众评价中看新队伍、新作为、新面貌的“里子”,对村“两委”换届标准、效果、质量进行“全面体检”,加强基层调研和督查指导,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限时整改到位,不断压实班子责任,进一步增强“两委”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通过“回头看”深入总结村换届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好措施,提炼经验成果,为换届工作质量提升提供参考。

来源:土基镇党委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