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琼台,琼崖革命火种的摇篮

2021-02-04 09:47:2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今天(2月3日)上午,海南正清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琼崖革命故事编写组、海南澄迈美亭大决战研究会、书香琼崖社和海口挥墨人书画展厅、秀谷励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等七家红色文化传播团队联合走访琼台师范学院(老校区)。代表们在展厅,面对着大革命时期中共琼崖领导人、革命先驱者的遗像和事迹,同志们肃然起敬,无限感慨。大家激情讲述着革命先辈的故事。红色文化传播部编写组组长、红色故事员辅导老师,海南省公民道德与法建设促进会副秘书长鹿松林说:“站在这里充满对党的崇敬,对党百年伟业的感恩。琼台师范学院是我们大讲中共琼崖故事的源头,这里应该是大学生的党校,我省高校进行理想和信仰教育的最佳落地的场所。”

琼台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李湖、副院长王显芳和学院相关领导始终陪同走访学习。李湖向联合走访组详细介绍了琼台的革命历史贡献,并讲述了琼台师范学院今年充分利用自己校园的特点,开展一系列大讲中国共产党故事和伟业的设想。

琼台师范学院是琼崖革命火种的摇篮。琼台师范学院老校区(含琼台书院)在海口市府城中山路。在中国大革命时期,琼台师范学院前身为琼崖中学、广东省立第六师范等,是海南最高学府,培养了一大批革命英烈,其中有:中国共产党在琼崖最早期的领导人和革命先驱徐成章、徐天炳、梁秉枢、杨善集、王文明、冯平、叶文龙、周士第、罗文淹、李爱春、陈垂斌、陈德华、陈永芹、谢飞等。

徐成章和冯平是琼崖第一批宣传革命道理的人物。徐成章为我党第一支革命武装陆海军大元帅府铁甲车队队长;冯平为琼崖工农红军总司令兼西路红军总指挥;杨善集是大革命时期广东共青团工作和青年运动的先驱、海南地区党组织和革命武装的创建人之一;王文明是琼崖党政军和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始人。

1926年6月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并成立了中共琼崖地委领导机构,十三名委员有七位是琼台师范学院毕业生,中共琼崖地委书记为王文明,会议地点是海口竹林里131号邱家祖宅,拿出自己家祖宅大院掩护会议召开的大盐商邱爵一的大公子邱秉衡也是琼台师范学院校友。

国共合作第一次失败,中共广东区委将琼崖地委改为特委,杨善集从广东返琼任特委书记。杨善集和陈永芹在椰子寨暴动激战中壮烈牺牲,双双只有二十七岁。杨善集牺牲后,由王文明接任书记。王文明在母瑞山艰苦奋战中病逝,他和特委把大旗传给冯白驹(李爱春为其入党介绍人)。据琼崖革命史研究专家邢怡孔说,当时,坚持二十三年武装斗争红旗不倒的琼崖纵队中层以上干部有一半毕业于琼台师范学院。

文 |庞钧友 杨艳红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