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金融博物 | “念四号”究竟是哪一号

2020-12-01 14:49:0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一天有24个小时,一年有24个节气,偶然也好,巧合也罢,“24”这个数字确实和一些事物产生了有趣的关联。清代乾隆皇帝钦定的“二十四史”被称为“正史”。更有唐人杜牧的一首《寄扬州韩绰判官》写道:“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萧”。诗中的扬州二十四桥,桥身长二十四米,宽二点四米,两端各二十四级台阶,上围二十四根栏柱,竟处处隐含“二十四”之意。

在上海外滩的24号,矗立着一座7层楼的新古典主义风格建筑,现工商银行上海分行营业部大楼。上海人惯用门牌号来代替外滩建筑的名字。光阴荏苒,这些建筑历经人物更替,但唯有门口那块历经风雨洗礼的门牌不曾改变,本文便从这外滩24号说起。

1843年前,黄浦江边仍是一片泥滩。1844年起,这一带被划为英国租界,英国人将其作为码头,开设了最早的一批洋行。1848年,这里铺筑了马路,加固了江岸,这条马路的名称(Bund)就是西方国家对上海外滩的称呼。最早的外滩24号是老沙逊洋行建筑,20世纪初,老沙逊洋行因衰落而出让其产业,日本横滨正金银行买下沙逊在外滩24号的建筑并重建新楼。1924年,新的外滩24号大楼建成,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由英商公和洋行设计,柱廊采用爱奥尼柱式,整个建筑明晰的主线和对称的造型,显得既流畅又稳固。抗战胜利后,横滨正金银行作为战败国产业被国民党政府没收,改为中央银行行址,大楼也易名为“中央大楼”。解放后,这里先后成为中国人民银行华东区行和上海市纺织工业局办公楼。现在,这座24号大楼成了工商银行上海分行营业部。

这块外滩24号门牌最有意思的是,在数字“24”下面写着中文“念四号”。这个“念四号”常常让很多路过外滩的游客一头雾水,明明是“二十四”,为什么要“念四号”呢?其实“念四号”就是“二十四号”的“上海闲话”发音。门牌号上使用吴侬方言,想必在全国也是绝无仅有的。当然,外滩这些门牌仅有号码没有路名,也是其一大特色。

我们另外一个“主角”是当时横滨正金银行的金库门锁。这把坚固厚重的门锁由英国的“CHATWOOD”公司制作,上面刻有“LONDON”(伦敦)、“MANCHESTER”(曼彻斯特)、“LEEDS”(利兹)和“BOLTON”(博尔顿)这四个英国城市的名称。这个金库门锁最特殊的设计在于它有两个钥匙孔。根据银行的内控制度规定,金库是必须双人会同才能开门进入的。《一千零一夜》中阿里巴巴只要喊声“芝麻开门”就能打开藏宝洞,但他如果也有本事一个人进入银行金库,恐怕就真的成天方夜谭了。

如今,步入外滩“念四号”,在依旧保持着原汁原味的建筑中,更能体会到现代银行业飞速发展的气息。或许,真的只有穿过银行历史的大门,才能把银行业的明天看得更加清晰吧。(作者:银行博物馆 许斌)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