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八旬老人的种田情结; 只要身体行,种田就一直种下去

2020-11-06 17:41:3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7422569665869160_75.jpg

中国基层网讯(记者: 彭剑峰   通讯员:  刘登簇)“只要身体行,种田一直会种下去!“这是新化县油溪乡油溪村、现年85岁老人饶连山面对有人提问时常说的一句话。这么大的高龄老人,为何对种田还那么痴情呢?近日,记者赴油溪乡釆访了老人。

17423650745269877_75.jpg

见到这位老人时,老人正在用独轮车把红薯“运”到地窖去。尽管老人85岁了,但老人精神抖擞,头脑清晰健谈。 只是80岁高龄的老伴有点“牢骚”不已:   他种田,我跟着他受“罪“……

生在资江边上的饶连山老人,从小水性好,戏称”水鸭子”。17岁时就帮大队在河里驾渔筏子,后来摇桨的风蓬船代替了渔筏子。1958年结婚后,也带着妻子在资河上,风里来,雨里去,从摇桨到机器船,老人一驾就是50年,从未去接触过家乡的田土。老人驾船期间,缘于朋友的一句睹话,便自费做了一只龙舟,端午节时,还请划船手参加龙舟比赛,此举可知老人有一种不服输的犟劲。

直到八十年代末,老人才正式与田土结缘。那时起,老人一边驾船,一边耕种自家的田地。随着公路不断的修建,曾经靠水运为生的日子,逐渐被淘宝出局。因此,老人对田土看得更加“珍贵”。

2007年,时近72岁的饶连山老人,看到村里有一些田土没人去耕种,于是,惜地如金的老人,不顾四个儿女的反对,毅然一口气承包了17亩水田,其中有9亩用于种植水稻,8亩种植农作物。

面积增多,年龄增大,老人对犁田耙田,已经力不从心了。头脑聪明的老人,向科技要效益。他买来耕田机,制作独轮车,驰骋田野,连续13年种植水稻和旱物。

在采访中,老人带记者参观了他的3口地窖和一处小菜园。这地窖是老人耗费了15年时间一锄一锄挖出来的,以便储藏红薯、南瓜等各种农作物。当记者问到老人今年收成时,老人高兴地告诉记者:  8500斤稻谷,5000斤红薯。

最后,老人告诉记者:当农民,不以耕种为乐,不珍惜来之不易的土地怎么行?现在国家政策好,耕田种地,自食其力,是件乐事。我只要身体好,就要把田种下去!

老人的邻居说:“老人的4个子女也搞的蛮不错,又加之子女们常常苦劝老人休息,但他不知道享福,坚持种这么多田。”

八旬老人种田的事迹,得到了油溪乡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并号召全乡人民向老人学习!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