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喜讯 喜讯 喜讯!!! 昨日,黄龙县医院完成首例椎间孔镜下微创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

2020-08-12 14:24:03    来源:黄龙县人民医院    访问:    

黄龙县人民医院,完成首例椎间孔镜下微创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

中国基层网讯,脊柱微创椎间孔镜技术是近年来新开展的、治疗椎间盘突出较为先进的微创技术,避免了传统手术带来的危害和保守治疗效果不佳的弊端,开创了骨科脊柱微创技术治疗的领域。

8月10日,黄龙县人民医院外科再报喜讯,在院领导大力支持和外科全体医护人员同心协力下,由唐都医院骨科专家高全有教授主刀,黄龙县人民医院成功完成首例腰椎侧路经皮椎间孔镜下髓核摘除术、神经探查松解术及椎间孔成形术,此项技术的引进和成功开展,使黄龙县医院外科在脊柱微创诊治领域技术水平再上新台阶,填补了全县及周边县域脊柱微创领域又一项空白。

椎间孔镜技术是目前脊柱微创领域发展最快的技术,自从进入中国以来,为千千万万腰椎患者解决了疼痛问题。国内已有包括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重庆医学院附属医院、华西医院等超过260所大型医疗机构开展此手术;陕西地区包括:第四军医大学附属唐都医院、西京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安市红会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医院等多家医院开展了这项技术,黄龙县人民医院椎间孔镜手术的顺利开展,意味黄龙县医院骨科技术水平与先进接轨,为广大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病例摘要

张某,女,52岁,近1月来,出现腰部疼痛,反复发作,并向左侧下肢放射,劳累后加重,休息后减轻,无法正常行走,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在家人陪同下来到黄龙县人民医院外科就诊。恰逢唐都医院骨科帮扶支援专家高全有副主任医师门诊坐诊,首诊详细了解患者病史,经仔细查体,结合影像学检查,最终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L5-S1)。

术前腰椎正侧位

术前CT检查

术前腰椎MRI

手术讨论

为尽快减轻患者痛苦,改善生活质量,外科主任方继荣,迅速组织全科医护人员,并邀请高全有教授参加,经过细致分析、反复多次研究讨论,决定行“腰5-骶1腰椎侧路经皮椎间孔镜下髓核摘除术、神经探查松解术及椎间孔成形术”最佳手术方案。由于该手术在黄龙县医院属首次开展,方继荣主任将患者情况和难度及手术方案向院领导汇报后,得到了院领导大力支持,并协助联系器械厂家。

敲定手术方案,取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于8月10日下午在局麻下为患者成功实施微创手术治疗。手术在C型臂X光机透视下完成定位、置管,皮肤仅做7mm的切口,全内镜监视下切除突出的间盘。手术约1小时,患者术后左下肢疼痛明显有所缓解,术后当天就可下地活动,术后3天便可出院。

术前C型臂透视定位--做出标记

唐都医院骨科专家高全有主刀

术中椎间孔成形骨质及髓核

术后手术切口(约7mm)

该手术在可视条件下完成,达到对椎间孔成形、椎管扩大减压、髓核摘除、神经根松解的目的。相较传统标准脊柱手术,该手术具有切口小、出血少、软组织创伤小、病灶摘除精准度高、效果好、患者痛苦小、住院费用少、术后康复快等优势;手术过程中只需实施局部麻醉,患者在手术过程中保持清醒,且术后当天即可下地活动。

椎间孔镜技术的优势

微创:通过侧后方入路到达目标区域,避免传统后路手术对椎管和神经的干扰,不咬除椎板,不破坏椎旁肌肉和韧带,对脊柱稳定性无影响,皮肤切口仅为7mm,只缝一针,几乎不出血,不留疤痕。

精准:在内窥镜直视下可清楚的看到突出的髓核、神经根、硬膜囊和增生的骨组织。椎间孔镜微创术通过在椎间孔安全三角区,彻底清除突出或脱出的髓核和增生骨质来解除对神经根的压力,消除由于对神经压迫造成的疼痛。

安全性高、无并发症:局麻,手术视野清晰,术中患者可观看手术视频并能与医生互动,不伤及神经及血管,创伤小,术后疼痛少, 血栓形成和感染的机率低。

适应症广泛:可摘除任何突出椎间盘碎片,能处理几乎所有类型椎间盘突出,部分椎管狭窄、椎间孔狭窄、钙化等骨性病变。

手术时间短、康复快:一般约1小时左右完成治疗,病人在术中即可感知疗效,术后当天佩戴腰围可下床活动,即刻可以进食。患者满意度高、复发率极低,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专家科普时间

唐都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高全有介绍说,相对于传统腰椎开放手术,椎间孔镜手术具有以下特点:

(1)、微创安全性高:手术视野清晰、不需要破坏椎旁肌、韧带、无需咬除椎板,脊柱稳定性不受影响;

(2)、定位精确目的直接:镜下靶向定位穿刺技术,准确摘除突出髓核,手术效果确切;

(3)、局部术后无痛:局麻下完成手术,能与病人互动,大大降低误操作的风险,术后立即缓解疼痛,患者满意度高;

(4)、创伤小不易出血:手术创口仅7毫米,基本不出血,术后无瘢痕增生、造成神经的粘连;

(5)、不易复发:手术成功率为93%左右,而复发率低于4%,治疗复发椎间盘突出成功率超过85%

(6)、恢复快速:手术时间短,康复快,术后当日可下地活动,平均3-6周恢复正常工作和体育锻炼。

腰椎间盘疾病的临床表现一般为

1.腰痛,有时可伴有臀部疼痛、麻木

2.下肢放射痛、麻木及感觉异常

3.马尾神经症状其主要表现为大、小便障碍,会阴和肛周感觉异常。严重者可出现大小便失控及双下肢不完全性瘫痪等症状

4.椎管狭窄患者会出现间歇性跛行,少数患者下肢无力,甚至肌肉萎缩等症状。

一旦发现有类似症状,应该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采取科学的方法治疗,以免耽误病情,影响生活质量。

唐都医院骨科专家高全有

高全有: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白求恩基金会微创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分会脊柱微创数字化技术与导航研究学组委员,SICOT学会中国部微创外科分会委员,陕西省脊柱外科学会委员,发表国内外期刊论文10余篇,SCI2篇,发明专利一项,参与编写专著2部;在2010-2019年曾赴德国、法国参加ISTA及ICJR年会进行学术交流及培训学习,并多次参加国内的学术交流与培训。主要从事脊柱疾病方面的诊疗工作。

擅长:老年骨质疏松性压缩骨折的微创治疗(PVP、PKP);胸腰椎骨折的经皮微创融合内固定治疗;颈胸腰椎创伤与脊髓损伤的修复治疗;微创通道及经皮椎弓根固定系统治疗多种腰椎退行性疾病(腰椎滑脱、失稳;椎管狭窄、椎间盘突出等);经皮内镜及显微镜治疗脊柱退行性疾病(经皮椎间孔镜技术及Keyhole技术治疗颈、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等;显微镜辅助下减压及纤维环缝合技术;全内镜下脊柱融合固定技术等)。

图文:李延娜  潘光亮      编辑:李延娜      审核:李延娜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